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斯诺克是“穷绅士”运动 大部分球手日子难过

2014年04月09日 16:16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末,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落幕,丁俊晖夺得冠军,这是他在本赛季第五次夺得排名赛冠军,他的单赛季奖金总额累计高达约70万英镑(约合721万元人民币),不但暂列本赛季头名,在历史总排行榜上也排在第6位。不过,斯诺克球员普遍对自己的奖金数额并不满意。

  个例

  小丁今年挣得特别多

  收入7百万人民币 领跑本赛季奖金榜

  从下赛季开始,国际台联将启动奖金排名制度。因此,奖金对斯诺克运动员而言不仅仅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会直接影响他们的世界排名。以目前的情况为例,现行的世界排名是以积分为标准的,排在第一的是澳大利亚球员罗伯逊,丁俊晖排名第二,但到了下一赛季,在这种情况下,丁俊晖就可以凭借奖金多的优势排名世界第一。

  即便是同一级别的赛事,因各站比赛的奖金总额不同,取得相同成绩的选手也可能收获不同的奖金数额。丁俊晖能够在奖金榜上独占鳌头,根本原因还是他本赛季的成绩足够好,获得高额奖金的机会比较多——到目前为止,丁俊晖共收获了11次排名赛冠军,其中5次来自本赛季,而之前的9个赛季,他只拿了6次冠军,且每年最多夺一冠。

  本赛季,丁俊晖的奖金数达到7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24万元),超过排名第二的罗伯逊(63万英镑),接下来只剩最后一战世锦赛,如果丁俊晖能够加冕,那他肯定获得年终第一,即便不能夺冠,进8强也有很大几率赢得年终第一。

  行情

  大多数选手日子难过

  一半以上拿不到5万英镑 还得负担各种支出

  和自己的斯诺克“同行”相比,丁俊晖本赛季算是杀进了“土豪”级别,但与其他项目的运动员相比,他算不上富裕。虽然单赛季已经获70万英镑的总奖金,但这还不到李娜澳网冠军奖金的一半,李娜的澳网冠军奖金是243万澳元 (约合人民币1590万元)。

  上赛季斯诺克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尽管包揽了英锦赛和大师赛冠军,但一个赛季收入只有45万英镑 (约合人民币459万元)。而男子网坛世界第一的德约科维奇,去年一年奖金收入达到995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6109万元)。同为世界第一,塞尔比一年收入连小德的1/10都不到。再如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今年在美国参加的PGA巡回赛所获得总奖金就达到855万美元 (约合人民币5250万元),这笔奖金几乎接近于斯诺克名将史蒂夫·戴维斯35年职业生涯的总和。

  英格兰天才球员特鲁姆普日前在接受《镜报》采访时曾抱怨:“如果你从事网球或高尔夫,那么即使你的世界排名只排在三四百名,一个赛季也能轻松挣到几十万英镑。”他的话反映出一个事实——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在整个体坛确实算不上高收入。

  据统计,本赛季至今共有125名选手获得过比赛奖金,他们中收入超过10万英镑的还不足1/4,在5万英镑以下的占一半以上。考虑到选手们需要负担自己的训练、比赛期间的食宿及教练、医疗团队的费用,那些一个赛季挣不到5万英镑的选手,日子着实有些难过。

  局限

  斯诺克被时代抛在身后

  缺少观众和赞助商,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网球和高尔夫的高度职业化,使其不但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运动,同时吸引了众多大牌赞助商,使比赛奖金不断水涨船高。斯诺克奖金少,与其运动的局限性不无关系,这种局限性影响了它的商业价值。

  由于斯诺克球台太小,只能安排在相对较小场馆举行。现如今斯诺克赛事的比赛场馆,只有德国赛和上海赛的场馆规模超过2000人,而像世锦赛举办地克鲁斯堡这样的场馆只能容纳800人。相比网球那样万人现场观看的场面,斯诺克比赛场面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对赞助商的吸引力不够。而斯诺克的绅士派,也易使比赛更趋于沉闷,缺乏娱乐性。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斯诺克也曾有过一段繁荣的黄金期。当时的世界台联举办各种各样的邀请赛,光在亚洲就举办了32项赛事(9项排名赛,23项邀请赛)。无论奖金还是影响力上,斯诺克与网球和高尔夫相差不大,像世锦赛、英锦赛这种传统大赛的奖金在那10年里翻了好几番。

  但此后国际台联历任掌门人都没能继续扩大斯诺克的市场规模,导致这项运动的全球化程度不高。烟草赞助商的退出,更是导致赛事奖金直线下降,斯诺克运动一下子滑落到岌岌可危的境地。此后,媒体传播经历两次重大的革命:付费电视和网络。像职业拳击,正是借助付费电视,改变了其商业运作模式,成为主宰拳击比赛的经济支柱。而斯诺克运动未能跟上形势,导致发展之路越走越窄。

  据当时的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斯诺克全年比赛的总奖金只有400万英镑,最富盛名的世锦赛中,其冠军奖金仅有25万英镑,几乎就是高尔夫、足球、网球等职业体育赛事奖金的一个零头。以本赛季为例,斯诺克的各项赛事已超过60场,总奖金也达到800万英镑(比3年前已实现翻番),但这样的奖金规模依然难以与足球、篮球等职业体育赛事相比。据悉,目前奖金最高的世锦赛冠军虽增加到30万英镑,但仍不及NBA新秀球员的保底年薪。

  变革

  新主席大刀阔斧动手术

  斯诺克决心突破传统,吸引年轻人关注

  “我不会让斯诺克运动在我的手里消亡。”2009 年12月,当巴里·赫恩击败沃克尔爵士当选新一任世界斯诺克主席,这位曾在足球、拳击、飞镖等体育领域都曾游刃有余的职业体育人,对于斯诺克运动的发展前景充满自信。增加比赛数量,将赛地从传统的英伦三岛向欧洲及亚洲扩展,成为赫恩改革的第一步。

  在原有排名赛和传统赛事的基础上,赫恩推出了斯诺克超级联赛和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锦标赛等全新赛事;近两个赛季以来,世界斯诺克赛事的举办地点也更趋多元,从英伦三岛向中国、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巴林等地延展。目前,中国以每赛季举办5站排名赛迅速成为世界斯诺克赛事的“中心”。

  为自己的斯诺克“帝国”构建好地基后,擅长商业运作的赫恩又开始为斯诺克注入更多时尚元素,例如在斯诺克超级联赛中设定单杆限时;参赛选手的穿着不再严格要求马甲和领结,可以穿得比较随意;球员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出场音乐等。“现在的市场变了,娱乐方式变了,斯诺克也必须要突破传统,吸引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

  在世界职业飞镖协会任主席期间曾大获成功的赫恩,对于斯诺克的改革还有很多“新奇”的想法。针对部分选手在比赛期间因为频繁如厕而使比赛中断的现象,赫恩表示将在下赛季限制比赛期间的暂停次数,最多将只有两次暂停机会。

  经过几年来的尝试和实践,赫恩更加坚信唯有改变斯诺克本身才有出路。在世界斯诺克协会的改革计划中,单局限时淘汰赛、将女性球员纳入到男子赛事、为照顾中老年球迷增设元老明星赛等举措,都将在接下来的赛季中逐一实施。(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