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常规赛终了:3豪门没落 众球队摆烂成风(图)

2014年04月18日 11:2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NBA常规赛终了:3豪门没落众球队摆烂成风(图)

  这是一个非常规的常规赛,在位30年的斯特恩将权力移交给萧华,联盟管理层完成了权力更迭,但30支球队似乎还在迈向新时代的过程中各自彷徨。旧的秩序被打破,旧的比赛方式被颠覆,众多球队为摆烂而摆烂却不知道价值何在,强弱看似分明却又暗藏杀机……很难说这一季非常规的常规赛究竟意味着什么——是新时代的开启抑或只是一次随机的混乱?我们唯有从一些乱象中试着找出头绪。 南都供稿

  总决赛

  消失的“三巨头” 豪门没落,新面孔出现

  纽约向来是NBA最大市场,尼克斯多年来也都是联盟市值第一的球队;凯尔特人与湖人则是最盛名的豪门球队,两队总共赢得过33次NBA总冠军——但是历史上第一次,联盟“三巨头”同时无缘季后赛。

  绿衫军在上赛季送走了加内特、皮尔斯、特里,开启重建模式;湖人受困于管理层的混乱与伤病困扰,最终以27胜55负、西部倒数第二、队史第六差战绩结束常规赛。唯有尼克斯的消沉让人迷惑,这支球员册几乎未做调整的球队,从上赛季54胜28负东部第二,最终跌落至本季的37胜45负被阻东部八强之外。

  有豪门没落,就会有新面孔崛起。猛龙以48胜34负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并排名东部第三,成为常规赛最大黑马。此外年轻的奇才、山猫也都在季后赛中占据一席,而仅仅在两个赛季前,这两支球队还是东部倒数第二与第一,山猫当时全年只赢了7场比赛!

  是豪门的没落给了这些球队机会,还是他们本身的确已经具有了相当的竞争力?这究竟是NBA完成新老更替的一个赛季,还是仅仅是短暂的过渡?新的劳资协议与工资帽条款是否将最终打破NBA原有的市场秩序?这些似乎还不是现在就能回答的问题。

  摆烂成疯 牺牲一个赛季值得吗?

  近1/3的球队提前放弃赛季、刻意“摆烂”,在NBA的历史上并不多见。雄鹿以15胜67负最终锁定联盟最差战绩,同时也为自己获得最高的25%的状元签概率;76人赛季中一波26连败追平北美四大职业联赛最长连败纪录;爵士、湖人、凯尔特人、魔术、鹈鹕等球队也从来不掩饰对于今年6月选秀的渴望。

  距离2003年的“选秀大年”已经过去11年,NBA再也没有出现过某一届新秀大面积爆发的景象,去年更是选秀灾难年,唯一令人印象深刻的只有76人后卫迈卡威,但他也或许只是因为在一支烂队获得了充分的上场时间。触底之后必有反弹,2014年被早早预见为又一个黄金选秀年,威金斯、帕克、恩比德等都被视为拥有成为球队领袖的能力。这也是NBA本赛季出现大规模“摆烂”的原因。

  但这些球员是否值得这些球队一个赛季的付出?至少从已经结束的NCAA的比赛来看,被NBA寄予厚望的这几位球员都没有表现出与名气相称的潜力。

  复活的进攻篮球 会否延续到季后赛?

  2014年NBA全明星赛打出了一场炫目的进攻篮球,包括东部队单场得分(163分)、两队合计得分(318分)、全场助攻数(88次)、全场三分球出手数(100次)、西部队三分球出手数(56次)以及命中数(16记)等多项数据,均创下全明星赛历史新高。

  这场全明星赛可称得上2013~2014NBA常规赛的缩影。本赛季,有17支球队的场均得分达到100分以上,是进入21世纪以来的第二次。而只是在两个赛季以前,NBA仅有3支球队能达到场均得分100+。此外,本赛季各球队82场比赛三分球平均出手1742次,创造历史新高,这也意味着每场比赛的平均三分出手率达到了21次!其中火箭以2179次三分出手排名第一,场均26.6次。而在30年前的1983~1984赛季,这两项的联盟平均数据分别为195次和2.4次!

  在坚守了多年的“防守至上、防守赢得总冠军”的信念后,进攻篮球似乎在本赛季全面复苏,尤其在西部,最终排名TOP5的球队,也都在联盟进攻榜上排名TOP6。超级后卫的出现、内线球员不断延伸自己的领地拉到中远距离投篮、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都是造成现在进攻速度提升、外线出手越来越多的原因。但这种趋势是否会被带进季后赛赛场、是否能在季后赛赛场取得同样的成功,则要等到6月才有答案。

  乱象丛生 常规赛排名有意义吗?

  诸多球队“摆烂”令本赛季联盟总的形势相当明朗,季后赛球队提前两轮确定,但这种强弱的分化并不能掩盖过程中奇怪的现象:

  赛季开始前已被认定来“打酱油”的76人以一波三连胜开局震惊联盟,其中包括对卫冕冠军热火的胜利,但在一片看好声中又急速下滑;开拓者曾取得过一波11连胜蹿升至西部第一,但随后又分别连接着一波三连败和四连败;篮网以1胜6负结束12月后却能以10胜1负开始新一年……本赛季联盟充满了这种过山车式表现的球队,专家们都试图为每一个现象分析出原因,但很多时候或许连球队自己也说不出所以然。

  此外,马刺虽然贵为常规赛冠军,却被雷霆与火箭两支球队在常规赛中以4∶0横扫。自邓肯加盟以来,马刺只有4次常规赛被横扫经历,联盟历史上,也仅有4支至少取得常规赛60胜却在其间遭遇横扫的球队——本赛季的马刺分别占了其中两次。

  同样,被视为东部冠军最热门人选的热火,也在常规赛被篮网4∶0横扫,其中3场比赛都是1分落败,另一场输在加时。这些乱象都让人对季后赛的碰撞充满遐想,因为常规赛的排名,很可能并不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