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助推中超烧钱风潮 本赛季并无立竿见影效果

2014年04月18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亚冠打完第五轮,没有一支中超球队提前出线,却有一支提前掉队。上个赛季的这一刻,恒大已经提前出线,其他三支中超球队也都在线内。

  当中超挥舞着钞票让亚洲乃至世界震惊之后,效果似乎并没有立竿见影。积分榜上,三个小组的第一名依然是韩国球队,中超的成绩依然不漂亮。这样看来,恒大的成功并不是一条容易被复制的道路。

  鲁能已无主动权

  客场对阵武里南,鲁能似乎没有输球的理由,毕竟此战之前,泰国人的积分只有2分。但是,如果考虑到鲁能的习惯性崩盘和脆弱的心理素质,一切就变得不那么确定了。

  今年的鲁能,在花钱上是一点也不含糊。为了能在中超以及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他们今年投入了约三亿人民币,招揽强力内外援。据德国《转会市场》统计,鲁能今年疯狂投入2425.5万欧元,这个投入在全球冬季转会市场上仅次于切尔西、曼联和巴黎圣日耳曼三大欧洲豪门,名列世界第四位。这样的投入,应该为自己带来足够出彩的外援。但是,前几场比赛,鲁能的巴西帮却好像集体思考人生去了。直到鲁能客场对阵大阪樱花,才终于在客场完成了漂亮的胜利。只是,胜利之后,鲁能在亚冠赛场上再次开始思考人生。客场两个点球2比0领先,结果还是被浦项制铁逼平。此后在自己的主场,他们2比4输给韩国人,到了泰国又输了个0比1。于是,五轮过后,鲁能积5分,排名小组倒数第一。

  于是,曾经在第三轮还排名小组第一的鲁能,如今已经将出线的主动权交给了别人。在最后一轮中,即使他们赢球,也不一定能够出线。目前,同组积11分的浦项制铁已经稳稳拿到出线名额,而大阪樱花、武里南和鲁能都是同分。因此,即使鲁能主场击败大阪樱花,一旦浦项制铁最后一轮比赛中输给了武里南,那么鲁能就将因为胜负关系不敌武里南而直接出局。

  总成绩单也不好

  糟糕的并不只是山东鲁能。事实上,今年中超BIG4的亚冠成绩单都挺糟。恒大不再一枝独秀,鲁能关键时候掉链子,人和打得晕晕乎乎,国安靠着冲劲强撑着。这样的表现和中超的花费,并不成正比。

  第五轮亚冠可以说是中超BIG4集体的噩梦。除了北京国安取得一场2比2的平局之外,其余三队全部落败且一球未进。此前中超球队曾创下过单轮全败的最差战绩——2010赛季亚冠小组赛第三轮,4支中超参赛队北京国安、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和山东鲁能在与4支韩国球队的交手中全部落败。接下来背靠背的比赛,4支球队再次全部落败,连遭羞辱。2012赛季的亚冠联赛第五轮,3支参赛的中超球队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和广州恒大也全部落败(该赛季辽足退出了亚冠比赛)。

  但是,随着中超这几年加大投入,尤其是在恒大金元政策的带动下,中超在亚冠的成绩越来越好。上个赛季,恒大提前一轮出线,国安也顺利晋级,舜天、人和也是在最后一轮小组赛才遗憾地和晋级擦肩而过。但是,今年的亚冠,却呈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走势,这其中恒大的滑坡最让人意外。本轮恒大不仅历史上第一次在亚冠中遭遇两连败,而且两场比赛一球未进。要知道,上赛季仅穆里奇一人就打进13球,埃尔克森更是每场亚冠都有进球。此外,目前中超4队,贵州人和已经出局,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形势不妙,只有恒大局面稍好。极端情况下,4队同时出局也有可能。

  钱花不少效果差

  曾经因为投入少而表现糟糕,又一度因为投入多而拿到亚冠冠军,如今在高投入的背景下又接连输球。这样的曲线,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足球,没钱不行,但是光有钱也不一定行。

  广州恒大作为金元政策的带头者,这几年一直在带动着中超的花钱风潮,而这种风潮在这个赛季达到了一个顶峰。根据国际转会匹配系统的统计,中国在2014年转会费净收支中,以-6703万美元成为今年国际足球转会市场最烧钱的协会。钱花出去了,巴西、韩国球员也买了不少,但是到了亚冠赛场上,中超球队却没有表现出足够的水准。

  事实上,早在恒大异军突起之后,很多专业人士就已经发声,他们表示,恒大的成功只是一个特例。而且恒大的成功也绝对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舍得花钱,更为规范和职业化的运作才是深层次的东西。但是,很多俱乐部看到的依然只是恒大不断挥舞出的支票,然后依葫芦画瓢。结果是,球员和教练的配置确实豪华了,可是球员们的心理素质依然脆弱。一到了关键时刻,心态就失衡,然后不断重复着中国足球的老问题。

  所以,恒大去年夺冠的那场中国足球的狂欢节已经成为历史。如今,新一轮的审视应该重新开始,光花钱肯定不行。如何让中超乃至整个中国足球进入更为良性的循环,是一个亟待研究的大问题。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