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冠马竞主场平切尔西 穆里尼奥演绎"极至大巴"

2014年04月24日 11: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穆里尼奥,除了他的个性之外,还因为他总能创造奇迹。

  昨天凌晨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客场0:0逼平马德里竞技。要知道,本赛季欧冠的马竞主场,AC米兰败了、巴萨输了,但切尔西却利用“摆大巴”的战术全身而退。“穆里尼奥式”的奇迹绝非只是运气,他目标明确,为了达成目的,哪怕对自己狠一点也在所不惜。

  岿然

  为达目的不惜丑陋

  昨天征战卡尔德隆球场,切尔西从一开始就摆出了一副哀兵的姿态。穆里尼奥的目标也很明确:全力防守力争不丢球,把晋级的悬念带回斯坦福桥。

  本赛季马竞强势崛起,不但在西甲力压巴萨和皇马领跑,欧冠表现同样恐怖:此前5个主场全胜打进14球。但是昨天,面对切尔西的“铁桶阵”,他们却毫无办法。

  数据显示,马竞占据了巨大优势,射门25:5,传球520:244,控球率68.6%:31.4%,看起来完全是一边倒,但结果是0:0,穆里尼奥的战术无疑是高效的。

  当然,除了英国媒体之外,外界对于切尔西的丑陋打法一片批评之声。这样的情形穆里尼奥并不陌生,他曾经说过:“我的战术只为我的球队服务,并不是为媒体和球迷服务的。”赛后面对外界的批评,穆里尼奥同样不在乎,称切尔西低调防守叫量力而为,“我也想赢个5:0然后进决赛,但在卡尔德隆球场,不败就很困难了。”

  独自承受压力和批评,把机会留给球队,在穆里尼奥看来,对自己够狠就是承担责任。

  奇思

  “大巴战术”实用至上

  切尔西在场面上如此难看,除了对手的恐怖主场之外,更多的原因是穆里尼奥的战术所致。

  切尔西本场伤兵满营:主力右后卫伊万诺维奇停赛,绝对主力阿扎尔伤停,联赛进球最多的埃托奥受伤,让穆里尼奥很难排出均衡的首发阵容。既然如此,为了达成不输球的目标,穆里尼奥索性祭出了四后腰的奇葩战术,米克尔、路易斯、兰帕德、拉米雷斯,这是切尔西欧冠能用的全部后腰储备,4个人昨天一起首发!再加上一个以奔跑和防守著称的威廉,穆里尼奥的“中场绞肉机”摆好了。4后腰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马竞虽然在场面上优势很大,但面对切尔西强悍的防守,并没有获得真正的机会。

  当然,穆里尼奥的“奇葩战术”从来都是根据实际情况来安排。上轮面对圣日耳曼,切尔西在主场面临2:0才能晋级的局面,穆里尼奥最后时刻派上了4位前锋,这种“搏命式”打法最终收到了奇效。

  无论是4后腰还是4前锋,穆里尼奥的奇葩战术总能获得成功,让人不得不佩服他“不按常理出牌”的狠劲。

  坚韧

  重压之下更易爆发

  首回合0:0的结果是穆里尼奥想要的,但他没有想到的是,比赛中折了切赫与特里两位后防大将,英国媒体披露,切赫与特里已经提前告别了本赛季。

  不过这样的局面穆里尼奥一点都不陌生。从以往来看,他总有“化被动为力量”的神奇手段,越是面临绝境他的球队越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同时,穆里尼奥是一位战术大师,面对伤病和停赛这样的状况,可以利用阵型和战术调整把影响减到最小。

  还有一点可以确信的是,穆里尼奥是一位大心脏的“关键先生”,这在过去已经得到多次证实。拿本赛季来说,在英超六强的“小联赛”中,切尔西得分是最高的。

  如今,在欧冠和英超双线作战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已经有了放弃英超的念头,本周末与利物浦的英超冠军生死战极有可能派替补上场。毕竟对于穆里尼奥来说,英超冠军并不稀奇,欧冠冠军才是他最想要的——— 如果登顶,不但将弥补上次执教切尔西时留下的遗憾,更可以成为惟一一位率领三支不同球队夺得欧冠的教练。

  声音

  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这样的结果是公平的,马竞显然对于我们的战术缺乏办法。没有人一开始就抱着0:0的态度,但如果比赛朝着某一个方面发展,你就必须确保安全,至少不丢球是努力的结果。”

  马竞主帅西蒙尼:“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我们尝试了多种进攻方法,但就是无法找到进球,而对手拿到了理想的结果。”

  前英格兰金童欧文:“看看穆里尼奥的球队,托雷斯得到了什么机会?特里和卡希尔表现抢眼,但两个边后卫几乎从不进攻,再加上身前有2名拖后型中场,3名严守纪律的球员……我父亲65岁了,在这种保护下他都可以上场。”

  媒评

  《每日电讯报》:这就是踢法丑陋但相当务实的切尔西。穆里尼奥曾经利用这种方式,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夺得欧冠冠军,这次他想故技重施再次晋级欧冠决赛。

  《马卡报》:马竞没能攻破切尔西的防守体系,陷入了泥沼之中,但客场只需要一场有进球的平局即可晋级决赛。

  《世界体育报》:马竞一直在努力,但无法攻破切尔西的防守。马竞赢得了尊重,英格兰人则把伦敦标志性的双层大巴带到了马德里。(本栏撰文 本报记者王巍)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