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为何总外战无能:防线常崩溃 心魔挥之不去

2014年04月28日 15: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有这样一支球队,他们今年花了3亿元人民币招兵买马,只为一鸣惊人,可结果却拿到了参加亚冠以来的最差成绩单,这支球队就是山东鲁能。

  鲁能为什么总是外战“鲁不能”?他们到底欠缺什么?是教练不行?球员不行?战术有问题?俱乐部运作出了偏差?这一连串问题却又似乎没问到点上,因为鲁能只要站到亚洲赛场,就总是掉链子,而回到了中超赛场,他们又常能所向披靡,这样的鲁能让人看得一头雾水。

  崩溃 被逆转之王

  亚冠6场比赛,4场比赛都先进了球,但最终只赢下1场,山东鲁能堪称本赛季亚冠“被逆转王”。

  “被逆转王”的称号当然不是随便安的。首轮主场战武里南联,补时阶段遭对手扳平;第三轮客场战浦项制铁,鲁能2比0且11打10的优势下,竟被对手在剩余的70分钟里压着打并连扳两球;最后一轮主场面对大阪樱花的出线生死战,鲁能率先破门却遭遇黑色2分钟输球。就这样,鲁能唯一在先进球情况下拿下的比赛只有第二轮客场打大阪樱花时而已。

  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中超四队在上下半场的最后15分钟一共丢掉了22个进球,占到总共37个丢球数的60%,而且比赛最后15分钟的丢球数达到12个,占总丢球数的32.4%。其中鲁能最后时刻丢球最多,达到4个,而且鲁能从未有过在前30分钟丢球的经历,11个丢球都发生在比赛后一个小时时间里。

  其实,鲁能的“被逆转王”并不仅体现在每场比赛中,他们亚冠小组赛6场比赛的整体走势也呈现一条标准的高开低走曲线。前三场比赛后,鲁能一度排在小组积分榜的首位,出线希望非常大。但从后半段开始,鲁能全面掉链子,连输三场,从榜首直掉到榜尾。关键时刻顶不住,这样的鲁能出局一点也不意外。

  无奈 防线常崩溃

  鲁能的11个丢球是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东亚区的最高数字,甚至在东西亚全部32支参赛队中,鲁能的丢球数也排在并列第三,这是为什么?队伍磨合时间短算一个原因。从接手球队,到队中大牌球员全部到位,再到亚冠第一场比赛,主帅库卡只有一个多月的调教时间,这导致了鲁能缺乏精雕细琢的时间。其次,库卡的战术也存在问题。据德国著名媒体《转会市场》估算,今年山东鲁能全队身价已超1500万英镑,其中洛维400万欧元,蒙蒂略400万欧元,阿洛伊西奥200万欧元,但面对这么一手好牌,库卡却没打出漂亮的战绩。主场领先大阪樱花后,本应控制比赛节奏,主打防守反击,但鲁能队却仍是长传冲吊,只知道开大脚。

  第三是主力后幺乌索的缺阵也很致命。由于加盟太晚,鲁能没给乌索在小组赛上报上名,为此库卡尝试过不同的后幺组合,金敬道和赵明剑、金敬道和王永珀等,但效果均不理想。金敬道和赵明剑搭档时,两人难以形成默契的配合,金敬道和王永珀时,王永珀又很少参与防守,故而鲁能的后幺常常漏洞百出,丢球多也就不意外了。

  死结 心魔去不掉

  以往亚冠惨痛的历史,让鲁能球员背上沉重的包袱,这一心魔也是易被逆转的诱因。亚冠赛场里,书写了鲁能的一部血泪史。望加锡惨案、吉达惨案、巨港惨案,鲁能一次次用他们的崩盘书写着客场的战绩。而这次,崩盘从客场蔓延到了主场。鲁能今年的三个主场,1比1被武里南逼平、一度0比4落后浦项制铁,在1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大阪樱花2比1拿下,真是场场都悲剧。

  本届亚冠小组赛鲁能有着太多不可思议的表现,曾经客场2比0领先浦项,但最终被少一人的对手逼平;曾经主场惨遭浦项2比4血洗;曾经1比0领先,但又被大阪樱花翻盘,这种情况发生多了,让鲁能球员心理就像扶不起的阿斗,一遇到关键的时刻就不由自主地掉链子,全队明显缺少打硬仗的底气与信心。

  鲁能除了“被逆转王”的绰号外,还有一个新称呼是“步行者”。意思很简单,就是这支球队在场上跑动不积极,经常给人走着踢球的观感。这也使鲁能看似阵容强大,却无法形成有效的战斗力。同浦项的两回合比赛里,鲁能便被对手给跑死了,仅取得1平1负的战绩。客场战武里南时,鲁能又因为炎热的天气,导致30分钟时便体力透支,在剩下的时间里眼睁睁看着对手的反超而无能为力。另外一个让人汗颜的例子发生在鲁能最后一场面对大阪樱花时,樱花门将金镇铉在第80分钟左右出击时,与队友撞在一起。经过简单的治疗,金镇铉坚持继续作战,比赛刚一结束,他便一下子躺在地上,再也站不起来,被救护车直接送往了医院。与金镇铉表现出来的精神、毅力相比,鲁能后场的两名球员,居然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吵起来。

  这就是今年的鲁能。即便引进大牌教练、强力外援,也无法在短期内改变原有的阿斗气质。当鲁能以耻辱的成绩结束了亚冠征程之后,名帅库卡也许仍然无法从手下将士这种“休克式”的病变中走出,但是这就是中国足球,这就是山东鲁能。

  南美三叉戟

  只有一人闪光

  招兵买马,大牌云集,山东鲁能赛季初雄心勃勃,喊出了“超越”的口号。只可惜,没有超越,反而历史最差。这样的鲁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他们的外援表现不够给力。

  恒大依靠穆里奇、埃尔克森和孔卡的三叉戟称雄亚冠,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全新纪元。一时间,恒大模式被各界倍加推崇。中超各队也学习恒大组建起了外援三叉戟,而鲁能本赛季的三叉戟正是洛维、蒙蒂略和阿洛伊西奥。

  但迄今为止,鲁能的三叉戟却仅有洛维一人闪光。洛维已经打入10球,在亚冠赛场打入5球,中超打入5球,发挥出了关键的作用。但另外两名外援则表现平平,尤其是被寄予厚望的梅西替补蒙蒂略,迄今还没有打开自己的进球账户。花费重金被认为是可以挑战恒大的三叉戟组合,却根本不来电。盲目学习恒大组建外援三叉戟,最终却弄了个灰头土脸,这不得不引起鲁能反思。

  被逆转档案

  ■ 吉达惨案

  自亚冠联赛改制以来,山东鲁能的第一次被逆转,发生在2005亚冠1/4决赛。当时山东鲁能在1/4决赛首回合中坐镇主场以1比1战平伊蒂哈德。随后到了次回合,山东鲁能在客场比赛中,由李霄鹏率先取得进球,从而取得了1比0的优势。不过在接下来的比赛当中,山东鲁能突然间全面崩盘,居然被伊蒂哈德连灌7球,最终在吉达以2比7落败,进而制造了震惊一时的吉达惨案。

  ■ 巨港惨案

  2009赛季亚冠小组赛末轮,山东鲁能在取胜便晋级的前提下,居然在客场惨遭印尼弱旅斯里维加亚逆转。在当年的那场比赛中,山东鲁能在上半场全面占优,并且由中锋韩鹏以及小将高迪各入一球,在半场结束时取得了2比0的优势。不过下半场山东鲁能再度彻底崩盘,这一次他们在下半时连丢4球,并最终以2比4比分败给了斯里维加亚,直接出局。

  ■ 广岛惨案

  在2010年亚冠小组赛中,山东鲁能与澳超劲旅阿德莱德、韩国豪门浦项制铁以及日本的广岛三箭同组。时至小组赛第五轮,山东鲁能在主场迎来广岛三箭。在那场比赛中,山东鲁能由中锋韩鹏打破僵局,但是在随后的比赛中,山东鲁能防线全面崩盘连丢3球,并最终以2比3的比分被逆转。

  本版文字 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