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许昕天天做噩梦请缨出战 决赛战德国验男乒成色

2014年05月05日 07: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东京世乒赛昨天进入半决赛,国乒男女队都毫无悬念地以3比0横扫对手,分别战胜中华台北、新加坡挺进决赛。对于称霸乒坛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真正的考验或许只有决赛这一场较量。细心部署只为最后一战,半决赛的排兵布阵成为了关注焦点。新三驾马车之一的许昕主动请缨,终于在等待4年之后为国乒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而女乒19岁小将朱雨玲力压刘诗雯,连续在淘汰赛亮相,显现后来者居上的强势。

  京华时报东京专电

  记者毛烜磊

  □焦点

  许昕天天噩梦盼登场

  自2010年进入国乒世乒赛团体赛阵容以来,许昕连续两届世乒赛都是“蹭来”的冠军。在最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他都是作壁上观,本届赛事是许昕第三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

  事实上,第三次出征团体赛的许昕面临的形势依旧不乐观。张继科、马龙双双出战伦敦奥运会,已经在竞争中领先半个身位。在许昕身后,小将樊振东来势汹汹,以提前抢班夺权的架势步步紧逼。许昕透露,自己睡得很不好,天天都在做噩梦,“我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稳定位置,有一个固定的位置,不要总在夹缝中生存。”

  许昕表示,自己之前已经获得过团体赛的金牌,但决赛都没有上场,原来的冠军不代表自己的成功,那是前辈大哥们获得的成就,“只有我自己突破了,赢了重要的比赛,那才是我自己的成功。”

  昨天男团半决赛,许昕以第一单打亮相,面对中华台北的陈建安。后者是巴黎世乒赛男双冠军,在2013年世界杯团体赛上曾战胜过张继科,是位国际乒坛的后起新锐。11比7、11比8、11比8,首次亮相世乒赛团体赛半决赛的许昕气势如虹,直落三局轻松取胜。

  “场地摆放非常漂亮,而且是一张球台。刘国梁指导赛前就跟我说,非常适合我这种奔放型的打法,场地越大越热闹,越适合我的发挥。”许昕透露,队里原本计划他碰庄智渊的,临时改成陈建安之后,进行了临时的针对性布置,“之前比赛我还没有输过,信心还是很足的。代表中国乒乓球队打球不可能没有压力,如果能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就能够做得更好。”

  不过,在许昕内心,还没有到真正释放的时候,“我现在感觉有了突破,原来打球领先之后容易放松,现在能够在比赛中集中注意力了。不过,只有等到决赛让我上场,打一次世乒赛决赛,获胜之后我才会释放一些。”

  □帅论

  刘国梁透露许昕主动请缨

  终于安排许昕出场,刘国梁透露,原本是准备让许昕打3号位的,是许昕自己申请打1号位的,“他憋了两届世乒赛,这次给他一个舞台,就看他怎么表现了。从半决赛看,许昕发挥非常好。”

  “赛前我问许昕准备好上场没有,许昕说自己准备好了。我就说,‘不是问你今天准备好没,是问你三届了,准备得怎么样?’”刘国梁笑着表示,许昕第三届世乒赛了,怎么都要给他机会,让他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过,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许昕打第一单打。刘国梁走进混合采访区就解释这是许昕自己申请的,“原来是想安排他打第三单的,许昕就说希望打第一场,我还逗他,‘你希望挤掉谁?’队员们都希望打前面,这一点上也需要表扬张继科,让他打第三单,他表示服从整体利益。”

  其实,让许昕打第一单打,刘国梁内心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张继科输给过陈建安。中华台北队肯定希望用陈建安抓张继科。同样,许昕对阵庄智渊赢过6次,所以也想用许昕去抓庄智渊。”刘国梁赛后透露,“估计中华台北也考虑到这个,所以才让陈建安打第一场,让庄智渊躲开许昕,去冲击马龙。”

  排兵布阵斗智斗勇,场上还是需要队员稳定发挥。刘国梁在完胜之后很有豪气地表示,已经为决赛做好了准备,“8进4那场比赛之后,我们全队进行了总结。那场球虽然赢了,但打得并不顺畅,队员发挥比较拘谨。现在看,队员比前面的比赛更释放,进程越来越好。”

  □前瞻

  对决德国考验男乒成色

  德国男乒3比0横扫东道主日本队杀入决赛,中德连续三届世乒赛在决赛中碰面。刘国梁表示,德国队现在对中国队的冲击非常大,这也是一场真正的巅峰较量。

  波尔、奥恰洛夫,两位欧洲乒坛的代表人物,加上昨天半决赛战胜松平健太的新三号费朗西斯卡。德国队展现了强劲的冲击力,其中领军人物波尔连胜丹羽孝希、水谷隼。

  刘国梁坦言,现在德国队整体实力越来越强,给中国队制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他们打欧锦赛只集训4天,在欧洲基本属于没有对手。特别是奥恰洛夫,已经逐渐成长起来,世界排名已经到了第四。”

  决赛将又一次在中德之间展开,波尔表示,“中国选手都太强,你闭上眼睛随便选一个来比赛,他们都能打到决赛。这些年我们在决赛中和中国队对决过很多次,但很可惜我们都没有成功,希望这次决赛能带给大家惊喜。”

  相比波尔的低调,德国主教练罗斯科夫更有底气。“我和刘国梁都知道该用什么战术去迎接对方,两队太熟悉了,我的队员已经准备好了。”他认为,乒乓球历史上有很多以弱胜强的先例,“就像2000年世乒赛瑞典击败中国那样,总会有奇迹发生的。”

  □女乒

  小朱成黑马连连抢镜

  女乒的排兵布阵更让外界意外,孔令辉大胆起用朱雨玲,让19岁小将连续在淘汰赛亮相。赛后媒体旁敲侧击,各种问题都围绕朱雨玲展开。孔令辉回答很简单,出于战术考虑。

  连续使用第一次打世乒赛的朱雨玲,孔令辉的排兵布阵让外界很意外。孔令辉解释,没有用刘诗雯主要是考虑新加坡可能会变阵,让于梦雨打第三盘,“新加坡正常的第三盘是个削球,基本上我们谁上都能赢。主要是考虑新加坡可能让于梦雨打第三盘,让朱雨玲守一下。如果前面打成1比1,需要守住第三盘的关键场次。”

  孔令辉介绍,去年亚锦赛时朱雨玲赢过于梦雨,“当时4比0很轻松就赢了,我觉得心里比较有底。相反,刘诗雯之前输给过于梦雨。而且朱雨玲的技术打法,可能新加坡会更不熟悉,让她上把握性更大。”

  孔令辉甚至一度计划让朱雨玲打第一单打,“朱雨玲之前赢过冯天薇,只不过考虑到大赛的压力需要稳定的发挥,才让李晓霞打第一单打。”

  称霸乒坛,中国女乒的出场阵容某种意义上更是队内竞争。孔令辉表示,中国女乒现在是世界排名前5的选手,谁上可能都能赢,自己需要从全队角度考虑,派谁上更合理。“赛前陈梦、刘诗雯也都在请战,但场次毕竟有限。谁的把握性更大一些,就会使用谁。而且,我们不仅要取胜,年轻人也需要顶上。”孔令辉最后一句,或许透露了起用朱雨玲的真正意义。

  □场外

  刘国梁希望乒联利用好国乒资源

  国际乒联允许双打跨国配对,这原本是中国乒协力推的新政,但同时伴随着单双打参赛人数减少,这让刘国梁有些不乐意。他强调,国际乒联不应该过多限制中国,而应该想办法利用好中国队的资源,去帮助更多协会。

  刘国梁表示,本来推进跨国配对是想有更多中国队员和其他国家队员去配。出了成绩,其他国家也有荣誉,“如果双打人数能多一些就可以帮助更多国家,他们能够学习到在本国学不到的东西。对于中国乒乓球的资源,国际乒联一定要大度些,争取让更多国家分享。一味限制中国,一旦中国对乒乓球投入减少,那对乒乓球就是很大的损失。应该从战略上出发。”

  刘国梁认为减少参赛资格对中国队中间层的选手影响不小,“国际乒联这么多年改革,不断瘦身。中国队原来能报9个,后来是7个,现在是5个,这是对中国运动员资源的浪费。其实,中间层选手拿世乒赛冠军机会很渺茫,参赛原本也是圆梦,现在肯定会有损失。”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