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国梁谈新政:我们履行责任希望乒联有相应心胸

2014年05月05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18时30分,中国女乒将在代代木体育馆打响卫冕考比伦杯的战斗,而种种资讯显示,能否有一位猛士挺身而出,确保中国队的第一盘不丢,将是卫冕成功的关键。

  抛开伦敦奥运会决赛的那次交锋,仅看中国女乒与日本女乒在世乒赛决赛中的相遇,在今晚前一共有过4次,中国队取得两胜,不过最近一次交锋,同时也是最近一次取胜,已经要追溯到1983年,还是在东京,还是在代代木体育馆。

  时光荏苒,当年平分秋色的两队,早已物是人非。如今中国女乒的三位当家球手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对日本的三位主打女将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和石垣优香,在单打方面保持着全胜战绩。但这也预示着中国女乒在心态上将处于守势,“她们肯定会气势很盛,跟我们肯定会全力来拼,之前她们是被别人拼,不能输,但跟我们没有包袱,加上有主场优势,全场都会为她们加油。”丁宁在展望和日本的决赛时说,“对对方的发挥一定要准备充分,不能是‘差不多’,因为对方‘打疯了’也很正常,我们必须要释放全部的状态才行。”

  正常情况下,中国女乒第19次捧回考比伦杯应该无碍,但比赛是否会有波澜,关键就看决赛的第一盘能否顺利拿下。“只有第一盘中国队输,她们才有机会。”女队主帅孔令辉在展望决赛时说,“那样,可能场面上会和我们打得乱一些,但只要中国队第一盘赢了,后面压力逐步小一点,她们就很难和我们打了。”事实上,2010年中国女乒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输给新加坡,就是因为首盘告负,推倒了实力占优的中国女乒的“第一张心理多米诺”,造成了随后雪崩式的败北。因此防住决赛的第一盘,对于中国队的卫冕就至关重要。

  那么,应该派谁在这个位置上打呢?或者换句话说,谁是球队中最值得教练和队友信任的人呢?面对这个问题,孔令辉的回答是:“我觉得李晓霞和丁宁我都比较放心!”队友也一致指向李晓霞。

  李晓霞看起来也确实是这个位置的最合适人选,伦敦奥运会成为大满贯的她,在本次世乒赛中国队的7场比赛中出阵5次,无论中国队抽到主队还是客队位置,第一盘都无一例外地由她操刀。“坚信自己一定会赢的自信,给对手威慑力。”李晓霞说,“其实有时我也很慌很紧张,但极力拼命掩饰自己,让对方感觉我很从容。”

  不过无论如何,李晓霞在本届世乒赛的首盘能够保持全胜,并不仅仅是靠着自信,而是在赛前准备上更加精益求精,她说:“我要把困难准备得很充分,因为场上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因为输一局,你的心态可能就会有些变化,输两局,就可能掌控不了局面!”对于日本队的三个对手,李晓霞笑言自己没有输过,但准备不能丝毫放松。

  帅论

  刘国梁谈乒联新政

  “乒联要有相应的心胸”

  虽然同意了中国乒协主推的2015年世乒赛双打跨协会配对提议,但国际乒联在2015年世乒赛又削减了双打的参赛名额,并且哪个协会一旦采用跨协会配对,那么他们的双打名额还会进一步损失,此外又削减了2015年和2017年单项世乒赛的单打参赛资格上限。对此,中国男乒总教练刘国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了不满,认为国际乒联应该拿出相应的心胸。

  刘国梁认为,国际乒联这十几年来最大的改革效果,“就是给自己瘦身”,他认为中国国家队单打参赛名额从9个缩水到现在的5个,将中国队那部分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的中间层、新人的世乒赛梦想,逐步毁灭了。“我感觉到这是对中国运动员资源的一种浪费。”他说,“既然减了,我们也只能接受,不过被他减得越多,那么这些国家和协会投入的钱也会越少。”

  他认为包括中国乒协主推“跨协会配对”,也是为了让更多国家和地区,享受到中国乒乓球强大的成果。“我们提‘跨国配对’的初衷,是想如果有3对双打,也就是6个人有资格参赛,那么跨国配可以配出6对,那么资源就可以跟别的国家和协会共享。”刘国梁说,“结果他们还是不停地缩减,如果为了拿金牌,我们完全可以自己配,我们让出核心利益,是想让世界来分享中国乒乓的强大,比如像王励勤、马琳、王皓这样的队员,他们可以去带动别的国家和协会,他们可以去带年轻队员,无论最终拿不拿到成绩,在这个过程中,那些国家和协会也能学到他们在本国学不到的知识。现在我们履行了乒乓大国的责任,希望国际乒联要有相应的心胸。”

  声音

  如若您是孔令辉

  决赛当前,淘汰赛阶段一场没上的陈梦,因为手凉,决赛出阵的可能性为零,而剩余四人,必然出阵的两人和有可能竞争一个位置的两人,心态并不相同。决赛前她们都在想什么?截取四人的话,供您参考,如果您是孔令辉,看了下面的话,您今晚会派谁?

  李晓霞

  “不管对谁,不管谁上场,我都非常相信我们这个团体。”李晓霞说,“我要做的就是真正放平心态,和对方一分一分去拼,一分一分去咬,打出状态就行,不要强求打出多么好的状态。”

  丁宁

  “我觉得从位置和感觉上,这次和之前不同,莫斯科的时候,感觉自己很年轻,就像现在的小朱和陈梦,第一次参赛,很希望上场,很积极,但对比赛的困难和可能了解并不是很深刻,所以当时在决赛中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但是到了多特蒙德,自己一心希望能够把冠军拿回来,同时也是竞争奥运会,自己的压力、状态也和现在不同。”丁宁说,“这么长时间的磨练后,面对这次比赛,又有年轻运动员顶上来,我的责任更重了,需要带年轻队员了,她们遇到没碰过的对手,或者询问感觉,我都会耐心地告诉她们。而上一次团体赛,我还是准备自己更多一点。”

  刘诗雯

  半决赛没有出阵,刘诗雯表示自己并没有多想,“自己做好上场的准备就行了。”她说,“这个不是我能决定的,我对每个人的实力都非常有信心,至于上场的名单,我想只能是教练和领导定,我们把自己做好就行了。”

  朱雨玲

  半决赛后,朱雨玲描述自己的状态时说:“还行,挺正常,不紧张!就是比赛的感觉。”对于自己淘汰赛阶段连续两次出阵,她说:“没有想太多,反正让我上,我尽力就行了。”“那决赛出阵还敢想吗?”朱雨玲乐了:“都行!”

  新兵朱雨玲

  决赛能亮相吗?

  中国女乒上一次让首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的新人打决赛,是2010年,那一次,中国女乒兵败莫斯科。但时隔四年后,又一位“新人”有可能亮相世乒赛决赛,她就是朱雨玲。

  朱雨玲在淘汰赛阶段已经连续两场出阵,丁宁和刘诗雯为她各让了一场位置,不过以丁宁在队中的位置,如果朱雨玲决赛中上场,顶掉的还将是刘诗雯。

  孔令辉站在昨天半决赛3比0击败新加坡,而日本与中国香港的半决赛还未进行的时间点上,对自己决赛的用人有如下评述,他说:“刘诗雯决赛能不能上,还要取决于今天另外两支队的胜负,朱雨玲也有机会。”不过最终日本女队挺进决赛,如此看来刘诗雯登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与日本队的削球手石垣优香,刘诗雯今年初刚刚有过交锋,相对更熟悉一些,而队里其他队员则都没有和她打过。而另一方面,日本队主将石川佳纯对朱雨玲的成绩,也可能左右用兵。“石川对我们的胜迹比较少,就是曾经赢过朱雨玲。”

  不过无论上谁,中国队与日本队交锋,在实力上都占据绝对优势,因此孔令辉赛前将更侧重队员的心理调节。“主要跟她们聊心理会多一些,让他们轻松一点。”他说,“我们赢在整体,不是赢在个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一分,不用有太多压力,因为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即便盘分0比1或者0比2,我们都有可能翻身。”

  (李远飞)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