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介绍

2014年05月06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第一届世界杯,于1930年7月13日至7月30日在乌拉圭举行,共有13个国家参加了比赛。共计54万人进场观看比赛。

  东道主乌拉圭以四战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阿根廷的斯塔比莱以8个进球获得最佳射手。第一个进球由法国人吕西安·洛朗创造。

  本届概述:

  第一届世界杯于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这届世界杯对于乌拉圭来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1930年正好是乌拉圭独立100周年,而在本届世界杯上东道主乌拉圭以四战四胜的战绩勇夺冠军,成为了首届世界杯的得主。

  世界足球的专门机构--国际足联成立于1904年,但是直到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足球运动才正式被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然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人们并不满意奥运会的“业余”规定,这样使得众多优秀足球运动员被排除在外,因此举办有职业选手参加的世界最高水平足球比赛成为当时人们迫切的需求。在1926年的FIFA总会上,雷米特(Jules Rimet)会长通过了‘举办FIFA成员国足球协会的所有国家队都可参加的第一届FIFA世界杯赛’的提案。到了1928年,许多国家都放弃参加阿姆斯特丹奥运会的足球项目,此时成立一个新的、与奥运会相对独立的足球赛事的时机成熟了。1928年 5月26日,国际足联阿姆斯特丹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将于1930年举办一项新的足球赛事议案,这项赛事将向全世界的所有国家敞开大门。1929年3月18 日,在巴塞罗那会议上,投票选举乌拉圭成为首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乌拉圭是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国家之一,1924年、1928年两届奥运会足球冠军,而 1930年,又恰逢乌拉圭独立100周年,因此第一届世界杯就决定在乌拉圭举行。

  第一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本届世界杯欧洲处于战后恢复时期和经济萧条时期,因此在临近开幕的2个月,欧洲没有一个国家申请参与比赛。后来经过雷米特(Jules Rimet)会长展开积极的外交活动,最后共有13个国家参加了比赛,其中包括9个南美国家以及4个欧洲国家,尽管参赛的球队不多,但是球员们在赛场上的球技足以证明:世界杯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

  本届世界杯组委会,将参赛的13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第一小组包括法国,墨西哥,智利以及阿根廷,第二小组包括前南斯拉夫,巴西,玻利维亚,第三小组包括罗马尼亚,秘鲁以及乌拉圭,第四小组包括美国,比利时以及巴拉圭。每个小组进行单循环积分赛,小组第一获得出线资格。

  球队合影赛前,人们普遍认为南美球队将在比赛中占尽优势。而实际上,欧洲球队也是尽显风采。在小组赛中法国队以4-1击败了墨西哥队后,与阿根廷队狭路相逢,虽然最终以0-1惜败于对手,但此役却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之战。而前南斯拉夫队也在巴西以及玻利维亚的“双重压迫”之下杀出重围,成为四强中唯一的一支欧洲球队。

  1930年7月30日两支南美球队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进入到最后决赛,上半场阿根廷队以2-1领先,下半场东道主乌拉圭队在球迷的助威声中,连续3次洞穿阿根廷的大门,最终以4-2反胜,历史性夺得了第一届世界杯的冠军。当时乌拉圭的庆典也持续了几天几夜,7月31日也被乌拉圭人骄傲地认为是自己国家的节日。自此,小小的足球席卷全世界,而这项赛事也逐步被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所认可,并正式确定下来。

  时任足协主席雷米特会长颁发冠军奖杯1921年,朱尔斯·雷米特出任国际足联主席。在他的提意下,国际足联决定于1930年在乌拉圭正式举办第一届世界杯。此后,国际足联召开三次会议,最终确定了比赛体制和时间。首届世界杯一共有13个国家参加,各大洲不存在预选赛,所有球队都是接受东道国的邀请前往参赛的。首届世界杯一共进行了18场比赛,一共打入70球,平均每场有3.88个进球。

  路程让强队望而生畏

  当时的欧洲足坛有不少强队,包括意大利、荷兰、西班牙、匈牙利和瑞典等等,但是只有四支欧洲球队来到南美,分别是法国、比利时、前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这些国家的队员们都是历经数周时间横渡大西洋来到乌拉圭的。不少实力超强球队缺席的原因是由于路途过于遥远等等。

  国际足联在乌拉圭举行首届世界杯™赛的决定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因为当时欧洲正陷于经济危机之中,而前往海外参赛又将面临漫长而消费高昂的旅途。此外对于一些优秀的俱乐部来说,世界杯赛的举行将使他们队中最重要的球员离开两个月之久——这个问题直到今天仍然争论不休,因此不少球队放弃了参加这次比赛的机会。

  第一届FIFA世界杯的组织形式有很大区别,它不设预选赛,13支被邀请而来的球队直接分成四组,而分组抽签仪式也是在他们抵达乌拉圭之后才进行的。

  法国队在揭幕战中4-1击败墨西哥,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取得胜利的球队。乌拉圭队凭借东道主之利闯进了决赛,对手是他们在南美大陆上的邻居阿根廷队。主队上半时1-2落后对手,但最终他们以4-2赢得比赛,成为了第一届世界杯冠军得主。乌拉圭队将法国人拉夫鲁尔(Abel Lafleur)设计的金杯高高举起。

  足球传奇的开始

  尽管国际足联在1904年便宣告正式成立,但在此后的20年间还没有进行过任何一项国际性的足球比赛。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足球终于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是一次空前的足球盛会,来自各大洲的球队齐聚巴黎,争夺代表最高荣誉的金牌。比赛无疑是成功的,超过50,000名热情的观众观看了最后的决赛,乌拉圭击败瑞士队获得了冠军。但是到了1928年,许多国家都拒绝参加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奥运会。很显然,随着职业足球的不断发展,是时候成立一项独立的国际足球赛事了。

  1928年5月26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在阿姆斯特丹召开。会上经过投票通过了于1930年举办一项新赛事的决议,该赛事将对国际足联下属的所有成员国开放。1929年5月18日,在巴塞罗那召开的会议上,乌拉圭被投票选举为首届FIFA世界杯赛的主办国。

  球星们飘洋过海

  由于乌拉圭队是奥运会足球冠军,而1930年又是该国独立100周年,他们幸运地成为首届世界杯赛主办国。尽管世界杯问世的消息令所有钟情足球的地方兴奋不已,但许多欧洲国家却有自己的想法,他们无法接受横跨大西洋这一漫长、疲惫而又花费高昂的旅程。因而,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违背了自己的诺言,放弃了这次世界杯。

  世界杯开赛前两个月,仍然没有哪个欧洲国家准备前往乌拉圭。这时候,法国人雷米特(Jules Rimet)的个人影响发挥了作用,在他的努力下,四支欧洲球队——法国、比利时、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于6月21日从欧洲启航,途经好望角并于29日抵达里约热内卢,在那里他们与巴西队汇合后重新起程,终于在7月4日来到了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

  体育运动的巨大成功

  第一届FIFA世界杯只有13支球队参加,包括4支欧洲队伍、8支南美队伍以及一支来自美国的代表队。不过比赛仍然体现了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水平。观众们希望看到南美球队一统天下的局面,但四支欧洲队伍的表现并不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法国队,他们在首场比赛中便以4-1大胜墨西哥队,半决赛与阿根廷队的较量更堪称是一场史诗般的大战——尽管最后法国队以0-1小负对手。这场比赛还有一个小花絮,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当值主裁判竟然提前六分钟吹响了终场哨音。面对法国球员激烈的抗议,他不得不重新开始比赛,可有些球员已经洗澡去了。

  精彩决赛和伟大球星

  乌拉圭首开记录几天之后在庞大的(可容纳100,000人)中心体育场(Centenario)内,空气中弥漫着剑拔弩张的气氛。首届世界杯的决赛在两支南美球队——乌拉圭和阿根廷之间进行。上半时乌拉圭队以1-2落后,但下半场他们顽强的向对手发起反扑,连入三球从而以4-2击败对手获得冠军。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将全高30厘米、重4公斤、全部由纯金铸造的金杯颁发给乌拉圭队的队长纳萨西。乌拉圭队夺冠之后,在蒙德维的亚的庆祝活动持续了几天几夜。同时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胜利,7月31日——也就是决赛之后的第二天被定为全国性的节日。世界杯成为足球界最具影响力的比赛,而这项运动也越来越为全世界所瞩目!

  首届世界杯赛不设预选赛,所有参赛队都是被邀请而来的。由于经济萧条,同时担心前往乌拉圭所要面对的漫长旅途,大多数欧洲国家拒绝参加本届杯赛。在罗马尼亚,国王卡洛尔(Carol)颁布了一项法律,允许球员放假三个月,同时允诺当他们从乌拉圭回来的时候,原来的球队会重新接纳他们。这位国王本人还积极的担当起教练的工作,但在东道主出色的表现面前,相形见绌的罗马尼亚队只能提前打道回府。

  本届杯赛至今还在一项数据统计上存在争议:国际足联和大多数机构都认为美国队的帕特诺德(Bertram Patenaude)是第一个在世界杯中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1930年7月17日对阵巴拉圭时);但另有一种观点认为,阿根廷队的斯塔比尔(Guillermo Stabile)才应该享有这一荣誉,他在7月20日同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独中三元。

  首届世界杯所有的比赛都是在同一个城市进行的,即拥有三座体育场的蒙德维的亚。而到了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上,参赛队首次增加到24支,所有的52场比赛分别在多达14个城市的17座球场内进行(巴塞罗那、马德里和塞维利亚各有两座)。

  逸闻趣事

  世界杯第一进球者

  谁是世界杯第一个进球者?答案是法国的劳伦特。1930年7月13日,第一届世界杯的揭幕战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第二大体育场展开,对阵双方球队是法国队和墨西哥队,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劳伦特在禁区内劲射破门打进了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进球,本场比赛法国队最终以4-1大胜墨西哥队。

  比赛终场哨声刚落,劳伦特立即陷入记者们和球迷的重重包围之中,狂热的球迷先是把他强按在地,立即有许多人向他扑来,此刻劳伦特全身都是狂热的嘴唇,经过一阵狂吻后,球迷们又将他抬起来,绕场狂奔。商店里用劳伦特的名字做成各种各样的纪念品,也成为球迷们抢购的珍品,一股“劳伦特热”从乌拉圭慢慢传向法兰西。

  然而有关劳伦特的故事还没有结束,1939年9月3日,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劳伦特与无数法国青年,高唱《马赛曲》应征入伍,开赴战场,后来劳伦特被德军俘虏,关入战俘集中营,受到种种非人的折磨。可是他没有屈服,依然像绿茵场上的好汉,对胜利充满希望。劳伦特,这位世界杯的绿茵猛士,经过长达四年的监禁,于1943年因病释放。

  1945年二战结束,劳伦特来到法国东部城市贝桑松重操旧业,当上了一名足球教练,并在那里安了家。他曾11次代表法国队出征,他的儿子也是法国足坛的一员战将,曾入选过法国大学生足球队。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组委会十分荣幸地邀请到这位“国宝”———世界杯历史的见证人,参加了盛大的开幕式。

  在2005年4月13日,这位“世界杯历史见证者”在法国东部城市贝桑松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7岁。

  四万球迷横渡巴拉那河

  自现代足球传到美洲之后,风靡巴拉那河两岸,千万年以来,这条发源于安第斯山脉的大河,平稳地流往南美诸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附近汇入乌拉圭河,向东流入大西洋。

  第一届世界杯的决赛正如人们所料在东道主乌拉圭以及阿根廷之间展开,1930年7月30日清晨,巴拉那河的出海口突然人欢马叫,万众欢腾,阿根廷球迷掀起一股强大的渡河风暴。当薄雾刚从河面上消失,金色的阳光把滔滔河水照得金光粼粼,4万阿根廷球迷从全国各地涌向巴拉那河的入海口,因为从这个入海口到达乌拉圭首都蒙德维地亚的路程。他们有的高举横幅,有的手执彩旗,有的吹吹打打,5人一伙,10人一帮,有的乘着船只,有的纷纷跳下宽阔的大河,球迷在河面上高唱着“不战胜则死亡”的歌曲:

  前进,阿根廷的战神,

  安第斯山的女神保佑你,

  你像一匹骏马,纵横驰骋。

  用利剑劈杀敌人,不战胜则死亡。

  家乡的父老用美酒等待着你们凯旋……

  歌声,鼓声,汽笛声,口号声,这种场面宏伟气吞河山的声势,可与二战的诺曼底登陆媲美。乌拉圭政府从没见过这种架势,惊恐不已。因为乌拉圭是个只有200万人口的小国,怎能一下子容纳成千上万的球迷!再说,乌拉圭与阿根廷关系和睦,阿根廷球迷奋不顾身从大河入海口游来,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又怎么向阿根廷交待,为此,乌拉圭政府不得不出动许多海军、战舰前去接应,以防不测。

  为了观看一场球赛,4万球迷不顾生命安危,竟然跳下滔滔大河,集体横渡到乌拉圭为球队助威,其场面之宏伟,真是天下奇观。

  决赛主裁判历险记

  决赛主裁判朗格鲁斯赶到赛场执法,有一段历险过程:当世界杯组委会委派比利时人朗格鲁斯担任冠亚军决赛的主裁判时,这个身材高大的比利时人头戴宽沿帽,上穿灰色上装,下穿加贝费式马裤,正在阿根廷欣赏湖光山色,自由自在地旅行。接到任务后,乌拉圭警方不得不派一艘小艇去接他。由于原定朗格鲁斯即将乘轮船返回欧洲,接到紧急任务,组委会还请求比利时政府,让朗格鲁斯返欧的轮船迟开3小时。经过紧张周旋,轮船公司同意迟开3小时,谈判自然顺利结束。

  可是朗格鲁斯在阿根廷海关遇到了麻烦,他请求警方允许一个无票乘客,搭小艇去乌拉圭看球。阿根廷警方不肯放行。可这位球迷等朗格鲁斯一走,马上飞快地追了上来,引起警察捉小偷的混乱场面,又耽搁了不少时间,费了不少口舌。可阿根廷警方严格执法,这位垂头丧气的球迷眼看小艇即将离岸,用力挣脱看管的警察,纵身向小艇的甲板上跳去,可是由于没有掌握好距离,又用力不足,“通!”的一声掉进了水里,于是警方又出动小艇,把这落水的球迷救了上来。

  时间十分紧迫,朗格鲁斯再也顾不上这个落水球迷了,让小艇赶快启航。小艇飞快地在水面上穿梭,终于来到乌拉圭蒙德维地亚海关,又经过漫长的验证等待,朗格鲁斯才来到比赛场地。

  赛后,朗格鲁斯急忙更衣,为了避免受到义愤填膺的阿根廷球迷的袭击,在乌拉圭警察的保护下,朗格鲁斯迅速奔向码头。

  乌拉圭的巫术足球

  1930年7月30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4-2击败阿根廷夺冠。决赛开始前,阿根廷队要求使用自己带的足球,乌拉圭队则坚持用本国的足球,为难的主裁判最后以猜硬币的方式作出了这样的决定:上半时踢阿根廷人带的足球,下半时则换成乌拉圭提供的球。结果,上半时阿根廷2比1领先,但是在下半时换成乌拉圭的足球后乌拉圭连进3球,小小的足球就像被施了魔咒一样,最终乌拉圭以4-2反胜阿根廷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冠军。

  乌阿争端事件

  作为东道主的乌拉圭成功在决赛击败阿根廷,获得了第一届世界杯的冠军。高瘦的国际足联主席雷米特把金光灿灿的女神杯授给了乌拉圭足协主席保尔。

  比赛结束后,乌拉圭政府下令全国放假,举国欢庆,人们狂欢游行,蒙特维地亚市万人空巷,许多市民骑着高头大马,披红戴绿,招摇过市。乐声袅袅,鼓声阵阵,震耳欲聋,成千个妙龄女郎在街上翩翩起舞,乌拉圭像过节一样,一直延续了很长时间。而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则民情沮丧,愤怒的阿根廷人到处找乌拉圭人出气。一位不甘失败的阿根廷青年用石头袭击乌拉圭驻阿大使馆,门玻璃砸得粉碎,引起警察开枪,使事态急剧扩大,乌拉圭人不甘示弱,以牙还牙。两国的新闻媒体也开始了激烈的口水大战。

  乌拉圭报刊谴责阿根廷球迷袭击驻阿大使馆时说:“这疯狂的发泄,并不代表他们的英勇,有种的人为什么不将这种英勇拿到世界杯赛场上来呢?”还有报刊讽刺挖苦地说道,“阿根廷人不是高唱‘不战胜则死亡’的战歌吗?现在他们输了,为什么不去死,反而袭击我们的大使馆?你们赛前派4万人气势汹汹地横渡巴拉那河,现在怎么样?惨败啦!这样声势根本不起作用,而取胜的主要作用是球员的信心和娴熟的技术。没有这两样东西,即使你们横渡巴拉那河一千次,等待你们的还是失败!失败!”

  这下,阿根廷人可不干了,他们的报纸电台铺天盖地发表评论,指责乌拉圭在世界杯赛上的种种不是。有报纸说道:“这是一场肮脏的比赛。上半场比赛结束,我队以2:1领先。可乌拉圭几万球迷认为,我队第2个进球是在犯规的情况下攻入的,口哨、嘘声不断,最后他们如发狂的公牛向裁判施加压力,提出抗议!可是主裁判及巡边员秉公执法!这就是乌拉圭人的道德!”另一家报纸也引用裁判工作漏洞百出时指出:“众所周知,我队与法国队比赛中,为什么离比赛结束还剩6分钟,巴西裁判却吹响了终场哨声!乌拉圭人用什么卑劣手段,使巴西裁判做出如此狂疯的举动?另一场我队与墨西队比赛当我队萨库埃多发角球时,为什么乌拉圭人一齐跳下看台,潮水般地涌向球场?哦,这就是乌拉圭人的德行,取胜的法宝?”

  当时,阿根廷有个最红的歌星卡洛斯·加德尔,由于他在乌拉圭演唱了一曲探戈,便被阿根廷人视为叛徒,在阿举行的演唱会上,观众寥寥无几,可见两国球迷严重对立到了什么程度。乌阿争端事件愈演愈烈,使事态扩大化,两国足协断交达5年之久。

  经典交锋

  乌拉圭4-2阿根廷

  比赛时间:1930年7月30日

  进球者:乌拉圭:多拉多12‘,西阿57’,伊利亚特68‘,卡斯特罗89’;阿根廷:佩乌塞勒24‘,斯塔比勒37’。

  在比赛当天,大批阿根廷球迷高唱着“不战胜则死亡”横渡巴拉那河涌入蒙德维地亚,乌拉圭军队包围了体育场。为避免混乱,将看台观众人数限定为81000人。

  赛前,比利时主裁朗格鲁斯还未开哨就伤透了脑筋,因为两队都坚持要使用自己准备的比赛用球。朗格鲁斯不得不提出一个方案,上半场和下半场分别使用一方所提供的球。抛硬币后猜中的阿根廷队获得了在上半场使用本国足球的权利,而乌拉圭队正好相反。最终在朗格鲁斯的注视下,从1923年开始就成为乌拉圭队长的纳萨西,在决赛开始前同阿根廷的队长费雷拉握手。

  比赛开始12分钟后,乌拉圭队首先打破了僵局。右边锋多拉多的远射将球攻入对方网窝左角,先拔头筹。按理说,乌拉圭队应该拿到了主导权,但是,它那号称“铜墙铁壁”的后防线却出人意料地露出了破绽。

  12分钟之后阿根廷就依靠佩乌塞勒的进球将比分扳平,然后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斯塔比勒在第37分钟,帮助阿根廷将比分反超,上半时结束时,东道主乌拉圭1-2落后。

  然而,高潮在下半时出现了,乌拉圭队控制了场上节奏,第57分钟西阿带球突破,将比分扳平2-2。当左边锋伊利亚特攻入反超球之后,“独臂将军”卡斯特罗在第89分钟的入球,彻底葬送了阿根廷队的冠军梦。

  最终乌拉圭4比2击败阿根廷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冠军。[1]

  法国4-1墨西哥

  比赛时间:1930年7月13日

  进球者:法国(劳伦特19‘,朗吉勒40’,马奇诺42‘、86’);墨西哥(卡雷诺68‘)

  7月13日是个下雪的天气,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第二大体育场,法国与墨西哥打响了世界杯的揭幕战。

  当比赛进行到19分钟时,法国队门将戴保大脚把球开过中场,中卫比内尔迅速将球传给23岁的左前锋劳伦特,劳伦特及时把球传给左翼锋将朗吉勒,朗吉勒带球晃过一名墨西哥防守队员,直插禁区,随后又回敲给跟进的劳伦特。劳伦特毫不迟疑地带球前进,左右一晃,并迅疾地从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空隙中穿过。在离球门10多米处,他果断起脚劲射,球如流星,从大门左上角飞入网窝,顿时全场欢声雷动,热烈祝贺劳伦特踢进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法国队首破对方大门,群情激奋,结果以4-1结束了世界杯的开场戏。

  这场比赛作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正式比赛,带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

  阿根廷1-0法国

  比赛时间:1930年7月15日

  进球者:阿根廷(路易斯-蒙蒂81’)

  小组赛中,阿根廷队与法国队之间发生的事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比赛只剩5分钟,法国队还落后1球,当该队队员兰基雷以凌厉的带球逼近对方球门的刹那,巴西籍裁判突然吹响了终场哨。回到更衣室后,主裁判承认自己执法有误,宣布重赛一场。然而,被剥夺了追平机会的法国队却再也找不到感觉,终于负于阿根廷队。

  最佳阵容:

  阵式

  第一届世界杯的最佳阵容是2-3-5阵式,这个阵式也是冠军得主乌拉圭选用的阵式,乌拉圭有6人入选最佳阵容,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席位,这也显示出乌拉圭在本届世界杯上的优势,而亚军阿根廷队也有3人入选,是入选人数第二多的球队,与本届世界杯的最终排名一样,由于没有设置季军之争,前南斯拉夫与美国并列第三,在本届世界杯最佳阵容中前南斯拉夫有2名球员入选,而美国没有人能够进入最佳阵容,最佳11人全部出于乌拉圭,阿根廷以及前南斯拉夫这三支球队。其中阿根廷的头号射手斯塔比勒以8个进球荣获最佳射手(金靴奖),同时也被评为本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金球奖)。

  队员

  守门员:亚克希奇(前南斯拉夫)

  前南斯拉夫的主力门将,在小组赛中对阵巴西的比赛,前南斯拉夫正是凭借亚克希奇的神勇的演出,以2-1力克对手,取得出线资格。但是在对阵乌拉圭的半决赛中亚克希奇把守的大门被乌拉圭六次洞穿;

  后卫:尤尔科维奇(前南斯拉夫)

  前南斯拉夫的主力后卫,成功帮助前南斯拉夫在小组赛力压巴西取得出线资格,卡位准确,速度好是其特点;

  后卫:纳扎济(乌拉圭)

  乌拉圭的主力后卫,在只有2名后卫的防守体系中,纳扎济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乌拉圭在本届世界杯4场比赛仅失3球,成为平均每场比赛失球最少的球队;

  前卫:安德拉德(乌拉圭)

  在首届世界杯与阿根廷的冠军争夺战中,阿队的斯塔比勒在有争议的位置攻入一球,安德拉德说服队友及对手,使比赛继续进行。在其带领下,乌拉圭队终于登上冠军宝座,荣获第一届世界杯冠军;

  前卫:蒙蒂(阿根廷)

  阿根廷的中场核心,在中场发动了阿根廷的大部分攻势,凶狠的拦截是蒙蒂的另一个特点,这位阿根廷球员有着“球场野兽”的绰号。一方面,他是球场上的统治者,另一方面,又是个粗野的恶汉;

  前卫:杰斯蒂多(乌拉圭)

  乌拉圭的中场大将,喜欢在左路活动,善于突破分球,是一名攻守兼备的球员;

  前锋:斯卡罗内(乌拉圭)

  被认为是二战前最出色的“内锋”(235阵型介于中锋和边锋之间的前锋)之一,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是斯卡罗内在乌拉圭国家队的告别演出,在夺冠后,他成为了乌拉圭4名大满贯(赢得2次奥运会和1次世界杯)球员中的一个。世界杯后,斯卡罗内退出了乌拉圭国家队,他留下了为国家队出赛51次、打进31球的纪录,至今仍是为乌拉圭国家队进球最多的人。

  前锋:赛亚(乌拉圭)

  乌拉圭的头号射手,在本届世界杯上赛亚为乌拉圭打进5球,进球仅比阿根廷的斯塔比勒少,在射手榜上名列第二,赛亚是乌拉圭夺冠的主要功臣。

  前锋:卡斯特罗(乌拉圭)

  独臂将军“卡斯特罗则是乌拉圭阵中最引入瞩目的球员,在少年时代他因为车祸失去了右臂,这位只有左臂的红头发帅小伙在乌拉圭第一场比赛中攻入致胜一球帮助乌拉圭1-0击败秘鲁,在之后的比赛中卡斯特罗被主教练雪藏,直到最后决赛中才被当作奇兵使出,结果他在下半场乌拉圭队反败为胜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并射入了最后一球。

  前锋:费雷拉(阿根廷)

  阿根廷的队长以及主力前锋,是斯塔比莱未成为超级射手前阿根廷阵中最著名的球星,他带领阿根廷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杀入决赛,在决赛中曾代表阿根廷与裁判商议使用阿方提供的足球,在抛硬币后费雷拉猜中,阿根廷队获得了在上半场使用本国球的权利,但是可惜在下半时使用乌拉圭的足球后阿根廷被对手连下三城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前锋:斯塔比勒(阿根廷)(最佳射手,8球)(最佳球员)

  斯塔比勒以8个进球以及出色的表现荣获本届世界比的最佳射手以及最佳球员。斯塔比勒的8个进球是在4场比赛中攻入的,平均每场比赛打进2球,然而斯塔比勒在阿根廷国家队中并不是一帆风顺,在阿根廷第一场对阵法国的比赛中,斯塔比勒只能在替补席上看着自己的队员1-0小胜法国,然而在第二场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斯塔比勒首次代表阿根廷上阵就完成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帽子戏法,帮助阿根廷6-3狂扫墨西哥,从那时开始斯塔比勒就获得”渗透者“的称号。

  赛事之最

  1.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进球:

  在法国对阵墨西哥的揭幕战中,法国队的劳伦特打进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进球。当比赛进行到19分钟时,法国队门将戴保大脚把球开过中场,中卫比内尔迅速将球传给23岁的左前锋劳伦特,劳伦特及时把球传给左翼锋将朗吉勒。朗吉勒带球晃过一名墨西哥防守队员,直插禁区,随后又回敲给跟进的劳伦特。劳伦特毫不迟疑地带球前进,左右一晃,并迅疾地从对方两名防守队员的空隙中穿过。在离球门10多米处,他果断起脚劲射,球如流星,从大门左上角飞入网窝,顿时全场欢声雷动,热烈祝贺劳伦特踢进世界杯大赛的第一个进球。

  2.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对兄弟组合:

  阿根廷队的马里奥-埃瓦里斯托和胡安-埃瓦里斯托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对兄弟组合。

  3.第一位主哨世界杯决赛的裁判:

  比利时的约翰·朗格鲁斯。

  4.第一支世界冠军队队长:

  乌拉圭的何塞·纳萨兹。

  5.第一个世界冠军队主教练:

  乌拉圭队的阿尔韦托·苏皮塞。

  6.世界杯第一个被罚下场的球员:

  参加首届世界杯的秘鲁队队长马里奥·德拉斯·卡萨斯。

  7.第一届世界杯比分最悬殊的比赛:

  阿根廷6-1美国

  在半决赛中阿根廷与美国狭路相逢,结果阿根廷凭借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斯塔比莱的梅开二度以6-1大胜美国晋级决赛。

  乌拉圭6—1前南斯拉夫

  非常巧合的是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东道主乌拉圭以同样的比分淘汰前南斯拉夫晋级决赛。因此在决赛前人们都预计到乌拉圭对阵阿根廷这场比赛一定会打出高比分。

  8.第一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比赛:

  阿根廷6-3墨西哥

  本场比赛是本届世界杯最佳射手斯塔比莱首次代表阿根廷上阵,”渗透者“在这场比赛中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帽子戏法,帮助阿根廷6-3大胜墨西哥。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中两个球队共获5次罚点球的机会,真是一场前所未闻的比赛。

  9.第一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

  斯塔比勒帮助阿根廷打进8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最佳射手。

  10.第一届世界杯单场比赛进球最多的球员:

  斯塔比勒在阿根廷6-3大胜墨西哥的比赛中打进3球,而乌拉圭的塞亚也在乌拉圭6-1击败前南斯拉夫的比赛中打进3球。

  11.第一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

  阿根廷在5场比赛中打进18球,成为本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

  12.第一届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最多的球队:

  尽管阿根廷打进18球成为第一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队,但是由于阿根廷所在的第一组有4支球队因此阿根廷在整个世界杯过程中比东道主乌拉圭多踢一场比赛,乌拉圭在4场比赛中打进15球平均每场打进3.7球成为本届世界杯平均每场进球最多的球队。

  13.第一届世界杯失球最多的球队:

  墨西哥3场比赛共失13球,成为本届世界杯失球最多的球队。

  14.第一届世界杯失球最少的球队:

  巴西2场比赛失2球成为失球最少的球队,而乌拉圭4场比赛仅失3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