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倒计时30天 媒体称赛时不太会有恶性事件

2014年05月13日 16:5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今天,距离巴西世界杯开赛还有整整一个月时间,比起各队陆续公布的参赛名单,外界更加关注巴西是否可以承办一届安全、成功的世界杯。

  巴西民众的暴力示威、贫民窟偶尔响起的枪声、街头频繁发生的抢劫事件……提起巴西世界杯,人们总是会对安保问题忧心忡忡,甚至一些想去现场品尝足球盛宴的外国游客都因此望而却步。

  不过《法制晚报》记者连线新华社驻里约热内卢记者姬烨得知,随着清剿工作的深入和巡逻警力的增加,巴西的治安会得到一定改善,只要游客看管好个人财物,应该不会遇到太大的安全问题。

  增派军警护卫边境 加强医疗等配套服务

  日前,《BBC体育》等媒体指出,在距离世界杯开始只有1个月的时候,巴西再次启动新的安保计划,3万名荷枪实弹的军人和警察组成的队伍开赴巴西绵延17000公里的边境线,从源头上打击恐怖袭击和其他犯罪活动。

  足球网站inside world football撰文表示,这次行动召集了巴西海陆空三军的精英,也从巴西联邦警察局抽调了有反恐经验的警察。和之前在城里进行清剿贫民窟有所不同,他们这次的主要任务是防范跨国犯罪,例如绑架、走私毒品、贩卖军火等,尤其是偷渡等在边境时常出现的问题。

  文章称,滴水不漏的安保是一届成功盛会的评判标准之一,希望装备精良的军警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极大改善巴西的整体治安环境,为前来参加比赛的队员以及观赛的球迷营造一个真正安全的世界杯氛围。

  巴西社会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表示,除了派出军警,还会有相应的其他行动在各个边境城市和地区展开。据inside world football消息,其中就包括健康和医疗团队将在那里进行免费检查和治疗活动。

  另据巴西海军透露,在本次行动中,他们也会派出相应的医疗船只前往各个边境口岸巡逻,直升机及摩托艇等配套交通工具也将承担各自的职责,因为在地形复杂的巴西边境,这些机动性更强的工具有时候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免费派发安全手册 敬告游客不要炫富

  据圣保罗媒体《Esdato》的消息,针对目前巴西相对糟糕的安全情况,警方从即日起已经开始印发安全小册子,所有在世界杯期间抵达巴西的游客每人都会得到一本,它的作用很明确,就是告知大家在巴西如果遇到抢劫等危险时应该如何应对。

  文章指出,在圣保罗和里约这样的大城市派发安全册子很有必要,那些从世界各地来的游客确实有遇到这种情况的可能。一旦发生,希望他们尽量做到不反抗,不大声呼救或者与绑匪辩解,因为这些都不是很好的选择,很可能会激怒犯罪分子,并最终酿成惨剧。

  《美国商业周刊》援引巴西警方发言人马里奥·雷特的话表示,世界杯期间,游客可以从这些安全册子中得到一些启示,比如不在公众场合暴露财富,不在夜晚单独出行等,因为这会给不法分子机会。

  《BBC体育》称,这些小册子将会被分别印成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多个语言版本,入境的旅客都会拿到一本。

  另据马来西亚《马来在线》公布的数据,虽然去年在圣保罗发生的抢劫案数量有短暂下降,但随着世界杯临近,伴随着抢劫发生的谋杀等恶性案件的数字在今年上升了9个百分点,这对全世界的游客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对此,美国彭博社表示,在巴西政府和警方做最后努力的时候,已经有超过60万游客做好了前往巴西观赛的准备,不过就目前这样的局势来看,他们是否能像官方所表示的那样享受这届盛事,前景仍不被外界看好。

  昨晚,《法制晚报》记者连线了新华社驻里约热内卢记者姬烨,他持续参与报道了巴西世界杯的安保工作。据他介绍,虽然巴西的安全形势确实存在问题,但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恐怖。来到巴西观赛的球迷只要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应该不会受到太大威胁。

  里约近期案件不断 已提前增加警力部署

  FW:根据媒体的报道,里约从上周一起增派了2000名警力,这样做是因为当地安保问题依然严重吗?

  姬烨:其实巴西警方本来计划开赛前几天再增加警力部署,但是最近里约的一些刑事案件不断发生,所以迫使政府部门提前做出了这样的安排。

  FW:具体是什么案件让巴西警方紧张起来的?

  姬烨:最近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边的贫民窟内,据称一个舞者被警察打死,引发该地区人们的不满,很多人手持受害者的照片来到旅游区抗议。另外,在一些贫民窟内也频繁发生警匪枪战,让当地居民感到非常不满,巴西警方为了尽量维护城市的治安环境,最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FW:有消息称,里约警察可能在世界杯期间罢工,有这样的可能性吗?

  姬烨:5月7日巴西队公布参赛名单的当天,巴西很多城市的警察都联合起来抗议,抱怨政府给他们的薪水太低。另外他们还认为花费如此高额的金钱来承办世界杯是荒谬之举,这样的大赛对于巴西民众来说没有太大意义。

  至于罢工的可能性,他们只是表态称,如果看不到政府的回应会采取这样的做法,到底会不会这样做以及这样做将带来的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治安没传说中恐怖 游客不会受太大威胁

  FW:随着警力的不断增加和综合治理的不断深入,巴西的治安情况,特别是贫民窟的情况,相比之前有没有得到改善?

  姬烨:最近两年,巴西警方一直在对各地贫民窟进行清剿活动,虽然总体情况有了不小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过世界杯期间,随着警察数量的增加以及街头巡逻力度的加大,这些区域的案发率应该会降低不少。

  FW:在很多外国人眼中,巴西的治安让人望而生畏。在你看来现实情况有那么可怕吗?

  姬烨:我认为巴西的治安还没到一个临界点,或者说到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只要每个人多注意自己的安全,在巴西生活或者观看世界杯比赛都不会存在太大危险。

  FW:你认为世界杯期间,巴西12座承办城市受到的最大威胁是什么?来到这里观赛的游客最需要注意什么?

  姬烨:我认为最大的威胁是诸如去年联合会杯期间爆发的民众大规模暴力抗议事件,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大,至于其他的恶性刑事案件,我倒没有太大的担心。

  对于游客来说,他们需要注意看管好随身物品,因为抢劫案件在巴西还是比较频繁出现的。最近就有一个比较有钱的华人在里约被人抢劫了,这也给所有华人敲响了警钟。应尽量避免露富以防被犯罪分子盯上。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