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队为孙杨配杨之队:至少5人 专人维护品牌

2014年05月13日 17:2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孙杨解禁复出参加的首场决赛就没有让冠军旁落,在他的辉煌背后,“杨之队”在支撑着他,如此高规格的待遇,在中国男子泳坛绝无仅有。

  昨晚,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首日比赛在青岛体育中心游泳馆结束。在昨晚的首场决赛——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该项目奥运会亚军、中国泳军一哥孙杨以1分46秒04夺冠。明天和17日,孙杨还将参加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

  《法制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孙杨身边,教练、按摩师、科研人员和赞助商组成的团队在为他服务。他的教练张亚东告诉记者,这个团队是由国家队专门为孙杨配置的。

  杨之队·待遇 孙杨身边至少5人 “独占”一张按摩床

  孙杨是中国体坛的“刺儿头”。去年11月,他在杭州无照驾驶被行政拘留,并被国家队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给予停训、停赛、停止一切商业活动的“三停”处罚,直到上个月,这些处罚才全部取消。

  此外,“折腾”了一年半的孙杨换教练风波也有了最终的结果,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方面宣布,与孙杨合作了十年之久的老教练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不再担任他的教练,学院副院长、曾执教过奥运冠军罗雪娟的张亚东正式接管孙杨。

  尽管经历了种种风波,但孙杨依然是中国男子泳军唯一可以依仗的“头牌”。昨天记者在冠军赛现场看到,围绕在孙杨身边的至少有5人,除教练张亚东外,还有他的专用队医和按摩师巴震、北体大教授李春雷及学生、孙杨的赞助商361度品牌的工作人员。

  参加本次冠军赛的运动员人数众多,热身区内总是人员密集,组委会为每支队伍安排的空间都十分有限。虽然孙杨所属的浙江队是游泳大户,算上队员、教练和工作人员有近80人,但他们的区域内也只放得下两张按摩床。

  据记者统计,浙江队除孙杨外还有49名运动员,除巴震外还有9位随队队医。而孙杨不但“独占”巴震,还独自享用一张按摩床,只要他有需要,这张按摩床随时供他使用,赛前做完按摩,他也会在床上或躺或坐,为比赛养精蓄锐。而他的49位队友则要由其他队医照料。

  杨之队·主力 新教练张亚东尽责 全程耐心陪伴爱徒

  张亚东对《法制晚报》记者透露,孙杨的团队是由国家队配置的。

  此前孙杨与朱志根的矛盾被媒体曝光时,就有传言称,朱志根对孙杨不满,是因为他不遵守纪律、夜不归宿等;而孙杨对朱志根不满,则是因为朱教练一个人带好几位队员。如今,孙杨有了只负责他一人的专职教练张亚东。

  昨天决赛前,孙杨表示希望成绩能达到1分45秒,这与他伦敦奥运会时1分44秒93的成绩接近。对此张亚东也十分期待,因为这是他正式接手孙杨后的首场比赛,孙杨的成绩对这对师徒都非常重要,是证明他们能力的最好机会。

  孙杨最终的成绩是1分46秒04,和预想的略有差距。赛后,张亚东四处找人借打火机。在楼道里点上一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之后,张亚东长出了一口气。“还行还行。”他对记者表示,“(孙杨这个成绩和预想的)差不多,还是稍微差点,(1分)45秒应该下来了,前面游慢了。出发也慢,前面没游起来。”

  抽完一根烟,张亚东显得轻松、冷静了许多。此时孙杨先是在泳池里放松肌肉,然后又去接受采访,张亚东则一直坐在旁边玩手机。由于排队等着采访孙杨的媒体太多,采访全部结束时已经很晚了,无论浙江队还是孙杨专属团队的成员都已先行离去,只有张亚东还在耐心等着这位爱徒,陪他一同离去。

  杨之队·成员 孙杨体能教授负责 品牌权益专人维护

  孙杨昨天在夺冠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特意提到了团队中的李春雷教授。“北体大的李春雷教授主要负责我的体能方面。”他说,自己在国家队恢复训练时,李教授就已经伴随在他身边。最近一个月里,孙杨成功减重约10公斤,正是李教授的功劳。

  361度品牌的工作人员阿辉对记者表示,他在孙杨身边的主要工作是维护品牌权益。大约1年前,孙杨与朱志根曾在训练场上发生肢体冲突,甚至惊动了110,那次冲突的起因正是朱志根对陪伴在孙杨身边的赞助商工作人员不满。但阿辉告诉记者,他跟随孙杨的时间不长,据他所知,师徒二人因工作人员起冲突一事并不存在。

  “我们平时并不会跟着孙杨,只有比赛的时候过来看看。主要工作就是维护品牌权益,毕竟花钱打广告了嘛。”阿辉说。

  在阿辉看来,孙杨是个性格直爽的运动员,“其实他人很好,性格很直爽,就是有什么说什么”。阿辉表示,361度目前并没有为孙杨安排商业活动,“他主要是训练比较忙,还是以训练为主嘛。其他只能训练结束后再说”。

  杨之队·故人 朱志根还在带队员 昔日师徒形同陌路

  经历了“三停”之后重返赛场,身边有了专属的团队,孙杨重新体会到冠军的荣耀。

  “算是为自己开个好头。”孙杨说,“之前做了(甲沟炎)手术,耽误了我下水的时间。(恢复)时间比较短嘛,这个成绩还比较满意,对亚运会也充满希望。”

  与孙杨一同分享荣耀的,无疑是他的团队成员,而曾经与他相伴十年的“故人”此时却仿佛已被他遗忘。

  虽然上个月孙杨更换教练时,浙江方面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朱志根身体不适,但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了朱志根,他依然以教练的身份现身,并指导着浙江队的众多小队员。晚上决赛前,浙江队一名队员背包遗失,朱志根还不住地帮助队员询问。

  孙杨赛前做按摩时,朱志根就在他身边对自己的小队员叮嘱着比赛注意事项,这对昔日的“金牌师徒”之间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但他们却始终没有说过一句话。

  本版文并摄/记者 张岩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