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发布会现混乱 教师示威要求改善待遇(图)

2014年06月11日 10:27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杯发布会现混乱教师示威要求改善待遇(图)
    当地时间6月8日,巴西一家地区劳动法院判决日前的地铁罢工为“非法”,并向相关工会组织开出了50万雷亚尔(约22.3万美元)/天的高额罚款。2014年世界杯揭幕战举办地、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发生的地铁罢工已经近一周,造成该市大面积交通拥堵。

  尽管世界杯开赛在即,但巴西民众的不满情绪依旧十分严重。当地时间6月9日,记者一踏上巴西的土地,就在里约热内卢亲身感受到了一场抗议示威。

  教师示威要求改善待遇

  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3点半(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2点半,我国与巴西时差11小时),巴西世界杯赛前官方记者会在里约城市新闻中心举行。里约州州长、巴西政府发言人、体育部长、文化部长和里约市长等多名政府高官出席。

  在会议开始前半个小时,上百名里约当地的教师围在新闻发布厅外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他们高举标语,“为什么把钱花在世界杯上?”、“为什么不投入在教育上?”

  情绪十分激动的教师们不断高声抗议,“我们纳税金额的96%都用在了世界杯的筹办上,政府却没有在教育上多支出一丁点钱。政府从不关注教育,这样继续下去,这个国家迟早要垮掉。”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当这几位巴西高官准备乘车离开时,示威者发现了他们,并围拢上去。抗议者不断与维持秩序的军警推搡,慢慢靠近了这几名官员的座驾。里约州州长和巴西体育部长乘坐的车加大马力,最终突围“逃走”,巴西政府新闻发言人托马斯·图曼的座驾则没有那么幸运,抗议者团团围住了这辆黑色商务车,不断摇动车辆,几乎要把它掀翻。不过,现场的军警开始发力,重新将抗议者驱离。

  记者质问高官针锋相对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气氛也和场外一样紧张。一位德国记者提问说:“这次世界杯的花费是预算的两三倍。很多人在问为什么不把多花的钱投入到教育上。外面这么多人在游行抗议,你们是怎样回应和对待这些人的?”

  “预算是接近10年前做出的,这些年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通货膨胀造成物价不断上涨,因此实际花费确实比预算多了,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办世界杯就亏待其他的人。”里约州州长路易斯·费尔南多这样解释。

  一旁巴西政府新闻发言人、总统社会联络部部长托马斯·图曼突然激动地抢过话筒,向这名德国记者发起反击:“我现在可以告诉你巴西所有阶层人的收入情况,我手中也掌握了我们在世界杯、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具体投入数字。我可以明确告诉你:对于世界杯的投入并没有影响到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投入。我不知道你的那些说法怎么来的,你能证明你的说法吗?你凭什么这样质问我们?” 图曼越说声音分贝越高。

  “我拿不出来准确数字,但是外面这些抗议的人群已证明了一切!我也不知道你所说的那些数字有多少可信。不过,请你给我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么多人不满意?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抗议?”德国记者也不甘示弱,手指指着会场外,提高嗓门回击。

  看到现场“火药味”十足,新闻官赶忙终止这场发布会,他先是向那个德国记者喊道:“到此为止吧,你不能再追问了,我们说好只问一个问题的,规则就是规则!”紧接着,新闻官直接“抢”过了这位部长手中的话筒,“剥夺”了他继续反击的权利,然后宣布:“新闻发布会到此为止。”

  里约州长赶场只为救火

  除了想尽快摆脱抗议者的包围之外,里约州州长费尔南多之所以走得这么急,是因为还有有个大事在等着他去办,如果他不能及时赶到,有可能会严重影响到世界杯的举行。

  费尔南多专门向在场的记者做了解释,并表示歉意:“抱歉,我的时间实在有限,可能回答不了你们所有人的提问。世界杯马上要开始了,需要我协调的问题太多了。过一会儿,我就得去跟里约州地铁工会的代表们谈判,因为他们提出要求加薪,不然就将举行罢工。”

  说到这里,费尔南多摇了摇头,耸了耸肩:“前几天在圣保罗发生了什么,你们应该都了解了。我们不可能会让那样糟糕的事情再发生,别忘了世界杯只有几天就要开始了。所以,我必须赶过去,跟他们好好谈谈,可别让世界杯受到影响。”

  费尔南多所说的圣保罗的“糟糕事情”,指的是几天前的圣保罗地铁工人大罢工,罢工导致当地地铁主要线路停运,300多万人出行受到影响,该市出现了历史上第二堵车高峰——人们只能选择路面出行,造成的堵车车流长达200多公里。

  里约有3条地铁,并且连接市中心和世界杯赛场——马拉卡纳球场。一旦地铁工人举行罢工,在世界杯期间将会造成更糟糕局面出现。作为一州之长的费尔南多绝对不想让这种事情发生。

  (巴西里约热内卢6月9日电 本报特约记者 俞炯)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