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荷兰历史交锋十次 "全攻全守"令双方血乳交融

2014年06月13日 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一场“提前的决赛”将在B组上演,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将面对四年前南非世界杯决赛对手荷兰队。对于两国足球而言,比赛意义或许早已超越竞技体育本身。在荷兰名宿米歇尔斯的影响下,重点依托于巴萨帮的西班牙队与“无冕之王”荷兰队身体里都流淌着“全攻全守”的血液,双方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是这一足球哲学最杰出的秉承者?一场恩怨对决后自有答案。

  “荷兰风”席卷西班牙

  提及西、荷大战,就不得不说到荷兰人里努斯·米歇尔斯。这位曾经的体操教练、业余歌手,以其浪漫情怀为荷兰足球带来了优雅的技术舞步和迅捷、高效率的攻防节奏,他力推的“全攻全守”被国际足坛形容为“划时代的革命之举”。

  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阿贾克斯连续四夺荷兰联赛桂冠,并于1971年勇夺欧洲冠军杯。带着这份荣耀,米歇尔斯携克鲁伊夫,拎起西甲豪门巴塞罗那的教鞭。巴萨很快就将西甲冠军揽入怀中。尽管世界杯冠军的诱惑让这位“足球教父”接受了荷兰国家队邀请,但其“全攻全守”的理念在打破当时“呆板、封闭”的足球思想的同时,也为处在变革中的巴塞罗那指明了一条技术发展之路。然而受此影响,巴塞罗那刮起了“荷兰风”。克鲁伊夫之后,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范布隆克霍斯特等荷兰人相继成为巴塞罗那响当当的旗帜人物。里杰卡尔德和现任荷兰队主帅路易斯·范加尔也因为执教巴萨而家喻户晓。

  “全攻全守”被一代代优秀荷兰教头引入巴萨技术领域的各个角落的同时,也悄然渗透到西班牙国家队的战术体系,率领西班牙队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就是“全攻全守”忠实的拥趸。夺得2010年世界杯的那支西班牙队中,哈维、伊涅斯塔、巴尔德斯等都是12年前范加尔力排众议提拔到巴萨一队的新秀。已经离开巴萨帅位的瓜迪奥拉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巴塞罗那从来不应该忽视全攻全守对自己的积极影响,至于这一思想对西班牙队的影响,实际结果是最好的证明。”

  米歇尔斯夙愿成遗愿

  2005年3月3日,躺在比利时Aalst市医院病床上的米歇尔斯因心脏手术后引起并发症,停止了呼吸,也永远离开了一生为之奋斗的足球。克鲁伊夫在回忆与老师话别的情景时说道,“他(米歇尔斯)是真正的冠军教练,却有一桩夙愿未了,那就是他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荷兰队捧起大力神杯,期待夺冠后为球队唱一首赞歌。”4年前的7月11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体育场,伊涅斯塔加时赛第116分钟的进球,让此前以全胜晋级决赛的荷兰队再次品味“无冕”之涩。在经历第13次冲击之后,西班牙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8支冠军队。当荷兰队先后于1974年、1978、2010年三度在决赛场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后,西班牙人却拿来荷兰人的“制胜秘诀”获得巨大成功。

  那场对决后,范加尔曾经通过短信向爱徒伊涅斯塔道去祝贺。但就在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果出台后,伊涅斯塔却公开表示,绝不会在西、荷小组赛中给老师留丝毫情面。范加尔深知,与在巴萨随心所欲大演“全攻全守”不同,他手下的荷兰队有近一半主力都是无缘南非世界杯的新力量,而依仗巴萨帮的西班牙队却早已将“全攻全守”演绎得炉火纯青。巴西世界杯是米歇尔斯实现夙愿的新希望,但最先站出来力阻他圆梦的却是一群西班牙学生。

  西班牙更衣室受困联赛恩怨

  能够拥有全球两家顶级豪门俱乐部的精英球员,西班牙老帅博斯克令世界杯诸强教头们艳羡不已。但这位功勋教头这些年来也饱受“幸福的烦恼”,巴萨与皇马两派的不睦,在许多西班牙随队记者看来是影响球队卫冕的主要隐患。西班牙媒体透露,在观毕一场西甲“国家德比”后,准备率队赴巴西参加联合会杯的博斯克在行前发布会上的开场白竟是表达对队内巴萨、皇马球员联赛刺刀见红的担忧。“每一次国家德比之前,我都会感到巨大的心脏负荷,真心不希望这种敌对情绪被带到西班牙国家队。”博斯克说。在此次参加巴西世界杯的西班牙队阵中,虽然门将巴尔德斯淡出,比利亚已离开加泰罗尼亚球会,但仍有多达7名巴萨球员入队,而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依然是队内的第一队长,拉莫斯仍是更衣室里的话筒,也难怪有西班牙媒体戏言,“首战荷兰队,西班牙队防线是不是到位要看拉莫斯与皮克两人的心情。”

  荷兰队前任主帅范马尔维克坚称“西班牙队是荷兰足球的学生”,但在明日一役中橙衣军团能否踢出“老师范儿”,也同样取决于球队能否和谐出战。目前这支荷兰队中,虽然明星球员数量远不及西班牙队,但罗本、斯内德、范佩西都是名副其实的大腕。几天前罗本训练中狠踢队友的一幕已经被广为流传,而斯内德、罗本当年在荷甲对掐的老照片也被媒体翻出来。比起温文尔雅、善于平衡派系争斗的博斯克,一向铁血治军的范加尔或许在大战之前更需要全力激发球员血性,讲团结,而不是把心思用在维护权威,厚此薄彼上。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十次交锋胜负差一场

  西班牙与荷兰两队此前在历史上共交锋过10场,西班牙队以5胜1平4负稍占上风,西班牙队进16球失11球;两队在世界杯历史上仅交战过一场,西班牙队在上届世界杯决赛中经过加时赛以1比0险胜荷兰队夺冠。

  2010年7月11日约翰内斯堡

  世界杯决赛

  荷兰0比1负西班牙

  2002年3月27日鹿特丹

  友谊赛

  荷兰1比0胜西班牙

  2000年11月15日塞维利亚

  友谊赛

  西班牙1比2负荷兰

  1987年1月21日巴塞罗那

  友谊赛 

  西班牙1比1平荷兰

  1983年11月16日鹿特丹

  欧洲杯预选赛

  荷兰2比1胜西班牙

  1983年2月16日塞维利亚

  欧洲杯预选赛

  西班牙1比0胜荷兰

  1980年1月23日维戈

  友谊赛

  西班牙1比0胜荷兰

  1973年5月2日阿姆斯特丹

  友谊赛

  荷兰3比2胜西班牙

  1957年1月30日 马德里

  友谊赛

  西班牙5比1胜荷兰

  1920年9月5日 安特卫普

  奥运会

  西班牙3比1胜荷兰

  整理/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