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岁少年讲述足球梦 要到欧洲成为足球明星(图)

2014年06月18日 10: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12岁少年讲述足球梦要到欧洲成为足球明星(图)

  宽1米、高1米的铁架上,被数双拖鞋压住的球网,随风轻颤。12岁的科斯塔和小伙伴们赤着双足、光着上身,踢得满头、满脸、满身都是汗,他一连串花哨的“过人”后,轻巧地一记挑射,球打在“门框”上轻弹入网。在铁架一阵细密的“颤抖”中,科斯塔冲到记者身前,作怒吼庆祝状。

  我想踢球,我爱踢球 我很享受“羡慕嫉妒恨”的目光

  12岁的科斯塔每天都会和小伙伴们踢上几场,而他已经渐渐不屑于这样的比赛,因为门太小、场地太差,这固然可以锻炼技艺,却也有难以酣畅淋漓发挥之嫌。当然了,还因为,他在和小伙伴们的“斗法”中,已经成为了这个片区的孩子王。

  科斯塔略带气喘地一屁股坐在地上,和扬子晚报记者聊起了他的足球“生涯”。“我喜欢踢球,我喜欢带球过人,我很享受打败小伙伴们,以及他们对我羡慕嫉妒恨的目光。”科斯塔一连串急促的语速,让记者身边的葡语翻译甚至都有点反应不过来。很显然,科斯塔还沉浸在比赛中,他很享受,就像在世界杯决赛中打进关键一球,为巴西队赢得了世界杯一样。

  科斯塔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里,贫民窟的小伙伴们就像是为足球而生的,“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周围的人就在踢球,大人、小孩、女人甚至老人,没事都喜欢凑在一起搞个球赛。在街上踢、在泥地上踢、在草地上踢、在球场里踢,只要有个球,哪怕是素不相识的人,呼喊两声就可以随时分组比赛。”听得出来,足球对他们来说不是某种技能,甚至也不是某种爱好,而是他们的某种生活习惯、生活方式。

  就在记者胡思乱想时,旁边已经有“村民”在树下摆上电视,准备“围观”巴西对墨西哥的比赛了。尽管,这场比赛还有两个多小时才开踢。

  我要成名,我要赚钱 我要到欧洲成为足球明星

  源自兴趣、习以为常,是这里的人们喜欢踢球、长于踢球的重要原因,但毫无疑问,这里的足球肯定带有某种功利色彩——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其实是天经地义的事。

  当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等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响彻欧洲、震颤世界时,巴西的贫民窟足球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而贫民窟的足球少年们也看到了一条功成名就的切实可行的“捷径”。对于12岁的科斯塔来说,“前辈”们的路就在那里,只不过是等着他走上去。

  科斯塔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的父亲平时在里约最著名的景点基督山下靠摩托车载客挣钱,“一天大概挣个三四十美金就不干了,他喜欢到Copacabana沙滩上跟朋友踢球、喝酒、吹牛。听说世界杯开始后,他又多了一份‘职业’,向要给沙雕拍照片或者自己要上去合影的游客收钱。”科斯塔似乎不愿多谈自己的父亲,他很快就说起了自己的姐姐juliana,“她(在这儿)比我还有名,人们都叫她‘罗纳尔多’,很多大人都踢不过她。”难不成,这里又将出现一位“世界足球小姐”玛塔?

  少年的思维总是跳跃的,科斯塔突然又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想到欧洲踢球,我想成为顶级巨星!”此时的科斯塔,眼中熠熠发光。

  我不知道,我不去想 一张机票不能断送我的梦想

  说到去欧洲踢球,记者突然将眼前的12岁少年科斯塔和西班牙的巴西裔前锋迭戈·科斯塔联系起来,谁知道,少年听说后勃然大怒,“那是叛徒!我就算到欧洲踢球,也不会为了钱放弃自己的国家和信仰”。说完,科斯塔转头望向基督山顶巨大的耶稣雕像。

  记者尴尬地转移话题,讷讷地问哪个足球明星才是他的偶像。“罗纳尔多”,兀自生气的科斯塔话变得少了起来,不过一谈到偶像,过了一会儿他就重新打开了话匣子。“本来挺喜欢阿德里亚诺的(罗纳尔多和阿德里亚诺都是里约贫民窟出来的足球巨星,但后者很快因为生活放纵而状态全无),但后来……”科斯塔显然很为阿德的“不争”而恼怒。

  “我还曾经得到格雷米奥俱乐部(罗纳尔迪尼奥的母队)的邀请呢,可惜……”在记者的追问下,科斯塔才遗憾地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承担不起去格雷米奥所在地阿莱格里港的机票,所以无奈放弃”。“但我的梦想,不会因为一张机票而断送,我会……一直踢下去!”科斯塔紧跟着道。至于以后无法成为职业球员的话,该怎么办,科斯塔不知道,也不愿意去想。

  临别,科斯塔得知扬子晚报记者要给他拍照片,专门回去冲了个凉,换上一身平时舍不得穿的球衣,摆了一个酷酷的造型。“咔嚓”一声,一个满怀梦想的倔强少年,在背景模糊的大片贫民窟前,定格。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