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滩足球为梦开始的地方 罗马里奥沙足技术最好

2014年06月19日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西荷之战后的第二天早晨,在萨尔瓦多奥克塔维奥大街一旁的沙滩上,十几个少年在一名教练的带领下进行着足球训练。他们有的人穿着队服,有的人光着膀子,有的人穿着球鞋球袜,有的人干脆打着赤脚。在炽烈阳光的照射下,他们黝黑的皮肤明亮耀眼,身形单薄却充满能量。雷西亚是他们当中唯一一个戴眼镜的人,他告诉我,他们的队伍名字叫阿赫蒂纳(音译),每个周六的上午都会在这里训练。

  又过了一天,在周日的早晨,一群中年大叔取代了前日的那帮孩子。他们竖起了球门,找来了裁判,面朝大海,足下生风。其实不仅是在萨尔瓦多,在里约热内卢,在圣保罗,在福塔雷萨,在累西腓……只要是有沙滩的地方,就会有踢球的人,因为这里是巴西。

  最浪漫的球场

  在关于巴西的关键词中,少不了阳光、沙滩和足球,当这三者聚集在一起的时候,眼前便会浮现出一幕浪漫至极的景象。一群精力永远也用不完的少年,面向一望无际的大西洋,在阵阵海浪声中,身背阳光,相互呼喊着追逐一个叫做足球的东西。

  在沙滩上踢足球并不是少年们的专利,要知道这可是巴西,每一个人都能踢上几脚。在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经常可以在这里遇见脚下带球衔枚疾走的女子,踢球时她们像男人一样缠斗与对抗,结束后脱去外衣,方才不让须眉的巾帼球侠即刻化身身姿曼妙的桑巴女郎。聚集在这里的外国球迷会招呼她们希望能发生什么故事,她们只是回首嫣然一笑,而后将一个摄人魂魄的背影留给那些望眼欲穿的人。有人说:“即便她们只是走路,都像是桑巴,摇曳生姿。”

  并非只有美丽的女子才会令人报以炽热的目光。一分钟前,奥克塔维奥大街旁的沙滩还是空无一人,一分钟后一群年近不惑的大叔们便支起了两座球门,开始了一场球员总年龄可能超过1000岁的球赛。当球被踢到靠近海水的浅滩,捡完球后身上必定已被涌来的潮水打湿,这并不妨碍赤脚大仙们继续奔跑。

  最简陋的训练场

  虽然参加本届世界杯的这支巴西队被戏称为有史以来星光最黯淡的桑巴军团,但是当阿赫蒂纳的孩子们一看见记者衣服身上的内马尔时,所有人都开始为这个名字欢呼。其实就在他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20年前便有一位球员踢出了一片天,他首创的庆祝动作更是风靡全球,这个人就是在1994年世界杯上跳起摇篮舞的贝贝托。

  雷西亚和他的伙伴们都有一个球星的梦想,这片沙滩就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吉米是这群孩子的教练,当他负责三名门将的扑救训练时,另外十几个孩子自觉地在一旁进行训练。捡几根树枝插在沙子里就成了木桩,他们轮流进行着绕桩训练,暂时没有轮上的人就在边上自顾自地颠球,足球就像是他身体的一部分,难以分离。

  当高大的门将里卡多做完最后一组扑救,吉米宣布这一天的训练到此为止,所有人就此进入拍照时间。全队只有一件10号球衣,每个人都想要这件衣服,最终扎着两个辫子的路易斯抢得这件全队至宝。每个人都想在镜头前展现自己的能力,包括身为教练的吉米,只是当他倒钩将球踢跐了的时候,得到的嘲笑声比所有人都要大。雷西亚和吉米用手势和最简单的英语单词告诉我:“在这里生活的每个人都会在沙滩上踢球,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贝利曾遭遇滑铁卢

  科帕卡巴纳可以说是沙滩足球的圣地,在这里流传着一个真实的故事,球王贝利曾经在这里遭遇滑铁卢。

  维蒂尼奥是上世纪60年代巴西家喻户晓的排球明星,同时也是一支叫做“Copaleme”的沙滩足球队的成员。1965年的一天他和贝利在桑托斯俱乐部偶遇,两人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沙滩足球。在累西腓的海滩练就一身绝技的贝利在故乡也有一支叫“Nautico”的球队,并且闻名全国。两人相约在科帕卡巴纳踢一场比赛,自认胜券在握的贝利不打算要什么奖品,维蒂尼奥则希望如果自己获胜,贝利要穿着“Copaleme”的球服拍一张照片。

  在那场比赛中,双方都召集了各自最强阵容,最终维蒂尼奥的球队3比2获胜,他自己也攻入一球。贝利没有上场,只是在场边观战,赛后失望地离开了球场。当然第二天球王还是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穿着“Copaleme”的队服和维蒂尼奥合了一张影。这张照片今天就挂在里约热内卢的一家书店里。

  罗马里奥沙足技术最好

  沙滩足球在巴西并不仅仅是简单的娱乐活动,或者说是无奈之下选择的启蒙训练,如今它也有了自己的组织。2005年5月,沙滩足球成为了国际足联大家庭的一员。

  就在2005年,第一届沙滩足球世界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举行,夺冠大热门巴西队止步于半决赛,法国队在决赛中爆冷击败乌拉圭队获得冠军。2006年乌拉圭人夺冠之后,最热衷于沙滩足球的巴西人终于开始了自己对于这个世界杯的垄断,再无队伍可以挑战他们的霸主地位。

  其实不少耳熟能详的球星在退役之后或是闲暇之余都会在沙滩上踢足球,大家经常能看到罗马里奥、贝贝托等巴西足球名宿参加沙滩足球元老赛的新闻。小罗曾经表示踢沙滩足球给他的最大启示,就是“球必须踢起来”,因为在沙面上是很难做出急停、急转这些动作的,光是在沙滩上奔跑就要消耗比平时多一半的体力,是提高技术、增强脚踝力量的好方式。据说在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和小罗三人之中,罗马里奥的沙滩足球技术是最好的。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