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4.6%受访者坚信有生之年能看到国足进世界杯决赛

2014年07月03日 05: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漫画:朱慧卿

  2014年巴西世界杯自6月13日开战,赛事已过半。有多少国人在关注今年的世界杯赛事?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手机腾讯网对3935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8.5%受访者非常关注世界杯,4.4%受访者比较关注,65.8%的受访者坦言没关注。当被问及“有生之年是否能看到国足踢进世界杯决赛”时,73.6%受访者悲观地认为“完全没戏”。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40.2%为90后,40.4%为80后,12.9%为70后,6.6%为60后或以上。

  每次世界杯,都是河北胡凯的“狂欢节”。今年世界杯开赛以来,胡凯基本上每夜都死死地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球。受父亲影响,胡凯7岁左右已会踢足球。“在绿茵场上和小伙伴们奋力奔跑的感觉,那真是爽!小学四年级时第一次代表学校去踢球赛,最终2比1赢了对方,那时那种从心底涌出的自豪感是语言难以表达的。可以说,足球里面有回忆,有梦想,有激情。”

  胡凯如今在韩国留学,这段时间和小伙伴们经常边吃炸鸡就啤酒边看球。“昨天去超市买啤酒,有的啤酒已经卖脱销了。”听说国内当下只有两成略多一点的网友明确自己在关注巴西世界杯,胡凯表示,如果中国足球更厉害些,国内对足球、对世界杯的关注热情有可能会更高些。

  对于比赛观看的热度,在这次调查中,7.8%受访者“只看所关注球队的比赛”,7.4%受访者表示会“每场都看直播”,6.2%受访者“看时间方便”,还有5.0%受访者表示“会随便看几场”。另外,66.0%受访者则直言“一场球赛也不会看”。

  “据我了解,我周边的人多少都会看几场世界杯,有的是球迷、有的是追星、有的是受他人影响。”上海日晖小学的足球教练厉刚认为,很多人不关注或一场也不看世界杯的原因,一是我国足球水平低下、影响力不足,不能激起更多的人来喜欢或看足球;二是中国队没有进世界杯,一部分人觉得没有归属感而不去看;三是由于时差问题,很多人不愿为了看球影响工作或生活作息。

  “我很想每场球赛都看,但球赛直播多在北京时间凌晨三四点,身体吃不消啊!”在北京一家私营企业工作的刘悦,无奈只选择看了几场自己关注的球队的比赛。“每次都是我先睡觉,我男朋友守在电视机前,然后等到比赛开始了,他再叫我起来看。”即便这样,第二天上班时刘悦还是觉得头晕沉沉的。

  公司会给球迷员工提供看世界杯的“方便”或宽容出勤吗?调查显示,86.2%受访者表示不会,7.8%受访者觉得“不好说”,仅6.0%受访者肯定所在公司会提供“方便”或宽容出勤。但40.5%受访者希望公司放“看球假”或提供看球福利。

  你预测哪支球队会夺冠?民调显示阿根廷(24.0%)位列首位,巴西(21.7%)紧随其后,德国(19.6%)居于第三。此外还有,荷兰(4.0%)和法国(2.1%)等。

  “我觉得今年世界杯各支队伍都非常重视进攻,各队得分手段和进攻成功率都比往年好。阿根廷开局极为顺利,首战就以2∶1战胜波黑。队长梅西也打破了个人世界杯接近8年的球荒,有梅西这样一位技术出色的核心球员,有了他的串联,阿根廷的进攻会更加犀利。”资深球迷何晓东力挺阿根廷队。

  而他的好哥们姚白楠却是巴西队的铁杆粉丝,他认为巴西队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巴西队曾在1958年、1962年、1970年、1994年和2002年五次夺冠,夺冠数排名世界第一,实力在这摆着呢。何况今年巴西天时、地利、人和都占全了。

  谈及中国足球,当被问到“有生之年你觉得能看到国足踢进世界杯决赛吗”,14.6%受访者认为“一定能”,4.2%表示“很可能”,3.0%受访者觉得“说不好”,4.6%受访者认为“不太可能”,73.6%受访者坦言“完全没戏”。

  “为了富人赌球而假踢,为了俱乐部利益吹黑哨,种种盘根错节的利益纠缠绊住了国足前进的脚步。应让中国足球回归到体育的本质上来,回到全民健身的正路上来。”姚白楠说。

  “中国足球不是已经两次进奥运、一次进世界杯了吗?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关键我们要努力。”厉刚希望能有真正懂足球的人来管理足球,“我们的足球人才很多在青少年时就已流失,如果对骨龄造假等给予严惩,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再进入世界杯的。”记者 孙震 实习生 孙庆玲

【编辑:王永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