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警察装备重达10公斤 每天工作12个小时(图)

2014年07月03日 16:1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军警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摄

→全副武装的巴西警察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摄

  巴西世界杯已进入高潮阶段,虽然赛前因为场地的建设迟缓、安保工作的压力而让外界对本届世界杯赛能否顺利进行充满疑虑,但从目前看,整个赛事也算平稳运行。和任何一项大型赛事一样,巴西警方为此付出了很辛苦的努力。

  投入

  多警种联合作战

  大型赛事,安保工作历来是重中之重,而对于治安状况原本就不好,民众对世界杯的举办又多有不满的巴西来讲,压力就更大。为此,巴西政府投入了重兵和巨额资金以维护世界杯的顺利进行和赛时期间的社会稳定。

  据巴西媒体报道,整个世界杯期间,巴西一共投入了10万名警察、5.7万名军队士兵、2万名保安参与安保工作。其中作为主力部队的警察,更是民警、交警、骑警、特警等各个警种齐上阵。在城市街头,尤其是比赛日,随处可见身穿不同制服的警察巡街。伴随着巨大人力投入的是巨额资金,根据巴西官方公布的数字,单是前期培训和购买装备,巴西警方就投入了19亿雷亚尔(近60亿人民币)。此外,他们还“特邀”了31个国家的警察来巴西参与安保工作。

  重点

  比赛日和球迷广场

  球队、国际足联官员、媒体记者下榻的酒店、球场周围以及球迷广场是警方保护的重点,尤其是球队,所受到的保护绝对是高规格。在进入淘汰赛之后,阿根廷和比利时移师圣保罗,两队的大巴进入市区的时候,可谓是前呼后拥。所经过的道路早早就被封闭,前面先是摩托开道,后面警车尾随,加上球队的大巴在内,整个车队有10多辆车,风驰电掣般行驶在路上,场面蔚为壮观。

  对于各个举办城市来讲,比赛日是神经最为紧张的,用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夸张。揭幕战当天的圣保罗,单是比赛地伊塔盖拉球场周围,巴西警方就投入了6000警力。而在圣保罗市中心的球迷广场,超过1000名的警力被布置在周围。据说这是按照每100米内要有4名警察的要求配备的。

  在首都巴西利亚,由于城市的功能分区非常细致,毗邻国家大球场的恰恰是宾馆密集区,所以在这里入住的球迷也享受到了很高的待遇。比赛前几个小时,球迷们所住的宾馆门口就出现了大批警察,一直延续到球场周围。

  哥伦比亚同乌拉圭的八分之一决赛,在当地时间6月28日下午5点举行,从早上10天开始,城市上空就能不断听到直升机在空中来回盘旋的声音。

  如果逢巴西队的比赛,则是全国的警察都会格外小心。小组赛最后一轮,巴西对喀麦隆的比赛在巴西利亚举行,两千多公里外的福塔莱萨,从海滩上的球迷广场到酒吧、餐厅集中地区,警察早早就已严阵以待。街面上,警察密布,空中则是直升机往返盘旋。偏偏在那天比赛过程中还有不少反对世界杯的示威者在街头游行,这就让警方更加紧张。而最终巴西队4比1大胜,才总算让警方松了口气。

  强度

  每天工作12个小时

  对于参与世界杯安保工作的警察来讲,手枪、手铐、警棍、催泪瓦斯这些都是标准配备,而特警更是头盔、防弹衣、护膝等装备齐全。在圣保罗街头,记者也见过全副武装,端着AK47面色严肃的大队警察。

  这些装备,少的要4公斤左右,重的多达10公斤,警察就是背着这样沉重的负担每天巡视在街头。

  “世界杯期间,我们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左右,而参与到赛场周围保安的同时,工作强度会更大一些。”一位在圣保罗街头巡视的警官费尔南多告诉羊城晚报特派记者。费尔南多是一个“片儿警”,主要还是在自己的辖区内工作,没有直接到赛场周围执勤。不过,世界杯的到来也让当地治安工作的压力骤增,他们的工作强度也相应增大。“不过还好,也就这么一个多月的时间,世界杯过后,我们是可以补休假期的。”费尔南多说。

  疏漏

  新闻中心受冲击

  对于安保工作,巴西警方并不是仅防备,而且也积极预防。小组赛第一轮,阿根廷对波黑的比赛,上演了5万阿根廷球迷“占领里约”的场景。对于这些近邻球迷,巴西警方是非常忌惮的。赛前他们就宣布,5名曾经有过劣迹的阿根廷球迷在申请入境的时候被拒绝。巴西警方在信息工作上的努力不可谓不大。

  但即便这样,也还是防不胜防。小组赛西班牙和智利的比赛,因为不满买不到球票,数百名智利球迷冲入了里约马拉卡纳球场的新闻中心,试图从那里进入球场。这些智力球迷破坏了部分设施,让正在新闻中心工作的各国记者也经历了惊魂一刻。对于这一突发事件,巴西警方处理得也非常果断,连出重手制服闹事者,十多分钟内拘捕了85名闹事的智利球迷,并限期3天离境。

  虽然事情很快得到了平息,但安保工作的疏漏还是引起了外界的质疑——新闻中心和球迷通道之间是有隔离的,这些智利球迷怎么就这么轻易闯了进去?

  进入淘汰赛之后,比赛的数量和密度都大大减少,不过巴西警方的神经却不敢有丝毫放松,因为淘汰赛场场关乎生死。“巴西球迷对国家队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很难想象如果巴西队输球了会怎么样,我们的工作难度会大很多。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也祈祷巴西队能一路顺风”,费尔南多说。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巴西)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