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最闹心阵容:巴西最差9号入选 加纳演暴力

2014年07月14日 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毫无疑问,来自世界杯32强的736名球员,个个都是功夫了得的足坛好汉。可在他们中,总有人不走寻常路。他们或忙着思考人生酿下各类形态奇葩的低级失误,或“恶魔上身”不假思索地领红、造点,从而把自己球队送回家。在足球王国巴西举办的世界杯上,“黄油手”依然没有绝迹,而“獠牙”已然成为克敌利器。只可惜特立独行过后,各路奇人到头来只落得弄巧成拙,沦为笑柄,正所谓“自作孽、不可活”。

  前锋

  苏亚雷斯

  (乌拉圭)

  上榜理由:“成也苏牙、败也苏牙”,这或许是对乌拉圭队本届巴西世界杯表现最贴切的总结。今年5月下旬刚刚经历手术的苏亚雷斯竟在一个月后的小组赛上复出。在乌拉圭队与英格兰队这场决定出线命运的比赛中,正是苏亚雷斯梅开二度助乌拉圭队起死回生。当人们唯美欣赏苏亚雷斯兔牙可爱时,苏牙却在接下来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变成“獠牙”,这是他精湛脚下功夫之外又一“克敌”杀招。“苏牙”就此接到FIFA禁令提前结束巴西行。缺少苏牙,乌拉圭队很快就在1/8决赛上被哥伦比亚队送回家。尽管关于苏牙的争论时至今日还未停歇,连续咬人也没能阻止这个进攻天才以7500万英镑加盟巴塞罗那,但或许苏牙需要明白,恶贯满盈的人从来不会有好下场,到了西甲还是低调点儿吧。

  前锋

  弗雷德

  (巴西)

  上榜理由:很难想象,“9号”竟成为全巴西球迷千夫所指的罪人,辱没“9号”的这个巴西前锋叫弗雷德。在巴西足球史上9号从来都象征着进球与荣耀,就像罗纳尔多。就连难与大罗相媲美的法比亚诺,穿上“9号”也依然锐不可当。可弗雷德打破了传统,在巴西世界杯揭幕战上,除因获得争议点球而被讽刺“演技派”外,弗雷德只交出一份射门、防守、铲断甚至犯规的“全零”数据单。即便在与喀麦隆队的小组赛打进无关痛痒的一粒头球,弗雷德依然没有逃脱巴西球迷对他平庸无能的讨伐,在巴西队与德国队的半决赛上,东道主球迷宁可将掌声送给羞辱巴西队的德国人,也不放弃把嘘声送给穿着9号的巴西队“淡定哥”。

  左前卫

  亚历山大·宋

  (喀麦隆)

  上榜理由:缺少伊布蝎子摆尾的巴西世界杯似乎少了些许功夫足球的味道。一个名叫亚历山大·宋的喀麦隆人适时填补了这个空缺。6月19日,玛瑙斯亚马逊球场被腾腾热气包围,就在现场球迷担心比赛会如天气一样沉闷的时候,宋惊艳亮相。他第39分钟在没有拼抢的情况下,突然从背后以一记肘刀袭击克罗地亚前锋曼朱基奇。但他似乎忘记世界杯赛场不是比武擂台,冲动过后被红牌逐场自然跑不了。场边的喀麦隆队德国籍主帅芬克气得上蹿下跳,冲宋大呼小叫,那样子好像是在说,“看李小龙看多了吧!你以为你名字里有个‘宋’,就精通中国功夫啊?离开巴西后,你不如去好莱坞试试镜……”

  后腰

  费尔南迪尼奥

  (巴西)

  上榜理由:世界杯前,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放弃相貌与球技同样光彩照人的卡卡,却留下身体与脚法同样粗犷的工兵费尔南迪尼奥,可正是这个被老帅寄予厚望的曼城后腰在半决赛上彻彻底底演砸了。别以为德国人6分钟内打进巴西队4球有神明相助,看看那个习惯干“脏活”的费尔南迪尼奥,是如何像业余球员一样被克罗斯断球接着轻松破门,你就会理解惨案是如何被“非典型巴西队”演绎出来的。4000万欧元从顿涅斯克矿工挖来这么个主?曼联球迷或许会责怪俱乐部老板“人傻钱多”。半决赛结束后,费尔南迪尼奥若无其事地说,“失败已成过往,生活还要继续”,很快巴西粉丝就在网上挖苦他,“巴西队之所以遭受百年不遇的凌辱,正是因为拥有像费尔南迪尼奥这样心比天大的乐观派。”

  后腰

  杰拉德

  (英格兰)

  上榜理由:足球场上,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乐于“牺牲自己、造福他人”,英格兰队长杰拉德就是这么一个乐善好施的“活雷锋”。

  在英格兰队与乌拉圭队的焦点战中。鲁尼打破进球荒,可他的努力却被杰队长的善举“糟蹋”了。第85分钟,杰拉德将皮球“让”给俱乐部队友苏亚雷斯,后者自然不会浪费绝杀英格兰队的良机。杰队在英超保持着乐于助他人的传统。8年前,杰拉德助攻阿森纳队长亨利打空门得手。4年前同样在英超,德罗巴在杰拉德“助攻下”打破利物浦球门。对34岁的杰拉德来说,改变助人为乐的品性比改变球风还难。看看俱乐部队友苏亚雷斯绝杀英格兰队后露出的诡异笑容,杰拉德欲哭无泪的样子好像电影《无间道》里那个想改过自新却无力“漂白”的警察刘建明。

  右前卫

  博阿滕

  (加纳)

  上榜理由:因在比赛中总以超人想象的霸气方式取得进球,现年27岁的普林斯·博阿滕被冠以足坛“暴力美学家”之美誉。可是在巴西,这位德甲“宠儿”的表现却只有粗鲁,缺乏美感。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加纳队与葡萄牙队生死对话前,博阿滕与队友蒙塔里双双被加纳足协无限期开除出国家队。博阿滕受罚的原因是粗蛮辱骂主教练阿皮亚。这让人不由对他当初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加盟加纳队的“义举”感到疑惑。离开巴西世界杯后,博阿滕与性感女友在海边享受“鸳鸯戏水”,但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香车美女和大把大把的钞票怎能与一份世界冠军殊荣相媲美?

  左边后卫

  马塞洛

  (巴西)

  上榜理由:巴德半决赛结束后,有人捕捉到巴西老帅斯科拉里揪马塞洛耳朵的画面。网友很快浮想联翩,“面对这丢人的惨案,斯科拉里老头肺都快气炸了,可谁让他手下有马塞洛这样不甘寂寞的后卫呢?”自从卡洛斯退役后,巴西足坛一直在为寻找新一代伟大左后卫而努力,4年前那个在南非亮相的巴斯托斯昙花一现后几乎被人遗忘。马塞洛拥有猎豹一般的速度,灵动的过人技艺,可比起卡洛斯,他缺少反复折返攻防两端的耐力和冷静的心。巴西队被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马塞洛频频助攻。不过马塞洛“胸中有丘壑”,网友曾翻出他的经典语录,“别怪我,我天生就喜欢踢前锋,是教练不开眼……”

  中后卫

  佩佩

  (葡萄牙)

  上榜理由:所谓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拥有C罗、科恩特朗,让葡萄牙队成为本届世界杯值得期许的球队之一。不成想,队中安了一颗“定时炸弹”——中卫佩佩。发生在穆勒身上任何一次身体触碰,哪怕“蜻蜓点水”,都会引来这个面相憨厚内心狡黠德国人的夸张哀嚎,更何况遇到佩佩这样体格如牛的莽撞汉,穆勒自然不会浪费表演天赋。或许传说中佩佩顶牛只是“点到为止”,但当他愤然冲向倒地的穆勒时,裁判“同情弱者心理”瞬间激发,眼见红牌和自己下场后葡萄牙队被德国队“吊打”的惨状,佩佩欲哭无泪,恨不得找个地缝往里钻。看看G组最后的积分排名,美国人仅仅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压制葡萄牙队挺进复赛,如果不是佩佩自虐领红,或许C罗也不会深陷英雄孤单的苦闷。

  中后卫

  今野泰幸

  (日本)

  上榜理由:日本中场球员本田圭佑发出“世界杯夺冠”豪言曾一语惊人,但日本队3战仅积1分并以小组末名悲催出局的结果让豪言变成笑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本田纵有一身突破射门的绝技,无奈自己后卫队友们比着“掉链子”。日本队首轮2分钟内连丢两球被科特迪瓦逆转后,今野泰幸又在与哥伦比亚的生死战中上演了“今夜不幸”,面对全替补出战的哥伦比亚队,日本队开场15分钟将围攻打得风生水起。可此时后院突然“起火”,好不容易争得主力中卫位置的今野泰幸莫名其妙将拉莫斯放倒在禁区里。日本队主帅扎切罗尼被毫无价值的鲁莽犯规惊呆。“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看看千疮百孔的日本队防线,扎帅或许也就不会为手下一干进攻天才抱憾了。

  右边后卫

  祖尼加

  (哥伦比亚)

  上榜理由:“想出名,就得整点大事儿出来”,29岁的哥伦比亚小伙子卡米洛·祖尼加就在巴西世界杯上办了一件轰动足坛的大事。在1/4决赛巴西队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期间,祖尼加将巴西队头号球星内马尔撞成椎骨骨裂,后者世界杯之旅提前报销。曾经鲜为人知的祖尼加这下出了名,球迷开始“人肉”他,他的住址,他爸爸妈妈姓甚名谁。可是这么个出名法代价有点儿吓人。虽然粗蛮之举得到内马尔本人原谅,但愤怒的巴西球迷把巴西队半决赛、决赛两场惨败归结到哥伦比亚人头上,祖尼加甚至像前辈埃斯科巴那样受到死亡威胁。祖尼加呀,你可深谙“NO ZUO NO DIE”的真谛?

  门将

  阿金费耶夫

  (俄罗斯)

  上榜理由:很难说谁是“黄油手”真正的鼻祖,可在世界大赛赛场上,你总能找到这一神技的忠实传承者。法国人巴特兹后,希曼、詹姆斯、罗宾逊、卡森、格林将“黄油手”代代相传于英格兰队,以至于三狮军团被冠以“黄油队”美誉。哈特拒绝延续“光荣传统”后,俄罗斯人阿金费耶夫勇敢地站出来,力阻“黄油手”绝迹于世界杯。17岁出道的阿金费耶夫被俄足坛名宿看做“新一代达萨耶夫”,甚至有人将他和“八爪鱼”亚辛相提并论。可正当俄罗斯球迷期待他率队王者归来时,他却在小组赛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上演“黄油手”,以至于赛后有媒体挖苦称,“可能俄罗斯队门将早餐黄油吃多了”。失误也让主帅卡佩罗在被俄罗斯杜马“问责”时心里直犯嘀咕,“老夫受此大辱都拜‘阿金小厮’黄油手所赐……”

  主教练

  斯科拉里

  (巴西)

  率领巴西队荣膺2002年世界杯冠军时,斯科拉里无论如何也想不到,12年后自己会在祖国进行的世界杯上亲手导演前无古人的“1比7”惨案。当与巴西记者唇枪舌剑强调自己是冠军教头时,老帅或许忘记,足坛总是推陈出新,陈腐的旧有秩序和技战术打法总有一天会被打破、抛弃,就像小组赛早早出局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不过,比起那个吃老本儿未果的西班牙温顺老头博斯克,斯科拉里却是足坛有名的倔老头,他也从来不会选择以退为进。只不过当疾呼“希望我留任的人应该跪着求我”时,他需要搞清楚状况,砸掉自己名帅招牌的正是弗雷德、费尔南迪尼奥、浩克等“亲信”。“1比7”给巴西足坛带来的伤痕后续不是几代巴西足球人所能修补的,所以撞向南墙的斯科拉里就算头破血流也不会博得同情。世界杯从来都是成王败寇。

  主裁判

  卡巴罗

  (西班牙)

  在世界杯赛场上,总有一些裁判令国际足联处于被动。43岁的西班牙人卡巴罗就是这样一个裁判。长于画图纸的工程师是西甲有名的“红眼病”。执法巴西世界杯之前,他曾经在15场比赛中出示6张红牌。可是在1/4决赛执法巴西队与哥伦比亚比赛期间,卡巴罗的出牌尺度竟突然松了下来。对于内马尔被哥伦比亚后卫祖尼加用膝盖撞成椎骨骨裂,巴西媒体不客气地评价说,“内马尔重伤,‘纵容’犯规的卡巴罗难辞其咎。”让国际足联感到尴尬的是,他们不得不因为卡巴罗的失误,向巴塞罗那支付内马尔缺阵的巨额赔偿金。明知西村雄一、奥莱利等问题哨引发巨大争议,还启用世界杯执法新丁卡巴罗,国际足联“伤疤没好却忘了疼痛”,同样属于自虐。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