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警方全力备战青奥安保 近万反恐警员实战演练

2014年07月14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南京7月14日电 (记者 申冉 通讯员宁公宣)距离南京青奥会召开只有一个月时间,负责青奥会安保工作的南京警方也进入最后的实战演习阶段。13日,记者走进该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探访青奥培训的情况。为了模拟真实环境,训练现场已盖起了安检大棚,人员、设施都一应俱全;同时,为了贴近实战,安保民警的演练要求也变得更严苛,如射击前需先做往返跑和俯卧撑加压。

  安检防线:车检连座椅下也要细察 司机也要走人检通道

  南京警方在浦口的青奥实训场所内,两个白色的安检大棚已经搭建起来了,每个大棚都分为人员安检和车辆安检单元。一个大棚主要供人检培训,另一个供车检培训,所有人检和车检的设备均已到位。

  此次青奥安保采用的是经理制,一个安检大棚设一个安检经理,经理总领大棚内所有安保事务,作为安保最重要的防线——安检,每个安检大棚都可以算是一个安防堡垒,所以,安检经理的培训也格外重要。来自南京各个公安分局共176名安检经理和主管都在大棚里接受实训。

  初夏不算特别高温,但30多度的室外气温,到了大棚里就骤增了近10度,棚里没有空调,176个学员和教员挤在大棚里,一个个都是汗流浃背,夹杂着汗味的热浪在棚里翻滚。

  为了增强实训效果,警方特地找了一辆快要报废的汽车,给学员展示车检步骤。一辆小汽车驶进安检大棚,首先要经过的是自动车检仪,记者从现场看到,这是一个外形类似于减速带的装置,但“减速带”中间是一个红外线摄像头,当车子正常通过时,安检仪会对车子底部进行扫描,并在与之连接的设备上输出成像,这样,坐在一旁的安检员只需盯着电脑屏幕,就能洞察车底下有无异物。和电脑浏览图片一样,车底下的“地图”也可放大,每张车底“地图”都会与所属的车辆牌照一起留存备查,所以,可疑物要逃过车检仪可不容易呢。

  过了车检仪,安检员会提示司机停车,接下来,安检员会对车身进行一个全面细致的检查,打开汽车前盖、所有车门,后备箱,连每个座位底下、副驾前的小储物柜也不能放过,后备箱里面的行李箱、杂物包也需打开,一件一件进行检查。整个安检过程,都有摄像头全程记录。司机则需从专门的人检通道接受检查。

  安检横杆上布触点 有车硬闯阻拦网自动升起

  此次培训的教员是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的副大队长陈苏宁,没有麦克风的他扯着嗓子一边讲解安检步骤和要领,一边演示。在休息的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学员还来提问,陈苏宁告诉记者,此次培训要求十分严苛,培训结束后,安检经理都要通过书面考试,考试内容涉猎很广,其中包括安检中出现突发状况的处置,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车身全部安检完毕后,车辆才能放行。但如果遇到不听话的司机,想要强闯怎么办?去年亚青会,在安检大棚的出口处,安检方设置了一个手动阻拦网,遇到让人悴不及防的情况,存在被车辆突破横杠,强闯出关的危险。为增加安全系数,今年在横杆上设置了若干触点,只要有车子试图强闯,拦截网就能自动升网,成为拦截利器。

  在现场,记者看到大棚出口处的放行横杆上布了若干红色塑料触点,车辆一旦触及这些红色触点,横杆后方一米远的拦截网就能在一米之内迅速弹起,拦截汽车。接受触点和人工双指挥的拦截网为安检上了双保险。

  在去年亚青会人检经验的基础上,今年青奥会的人检培训也更加成熟。“所有经过大棚的人员都要接受安检,车辆过安检,司机也要接受人检。”对于人员的检查,主要还是对一些违禁品的查处。如饮料、水果刀、打火机还有激光笔等物品。

  反恐警员射击训练有新要求: 开枪前先做俯卧撑和往返跑

  探访完安检实训,记者又来到室外靶场,和安检训练场地的草木皆兵不同,这里的射击场已是“短兵相接”。这里的学员是青奥反恐的重要力量,对他们的实训要求就是“贴近实战”。

  “我们现在的射击要求就是要能胜任快速移动射击为目标。”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校长王月兵表示,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以往训练方式不同的是,学员们在射击前,都被要求先做30个俯卧撑,三个往返跑,在心跳加速,手臂微颤的情况下,进行限时射击,这对学员是个挑战,也是考验。教员介绍,这是对学员心理行为的一种训练,这也是为了更好适应实战要求。

  把实战移入训练,把教学融入实战。据了解,近年来,南京警方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青奥安保训练的要求,目前已在该市公安局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分类别、分层次、分岗位、分步骤进行了反恐处突、巡逻盘查、武器警械使用等10余个青奥安保专项培训,培训民警近万人次。通过贴近实战的强化训练,有效提升了广大民警服务青奥安保的能力和水平。(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