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民窟是巴西足球人才摇篮 英格兰国脚曾到访

2014年07月16日 16: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里约各个贫民窟的入口处,我们发现总会有忙忙碌碌的当地年轻人进进出出。据当地朋友介绍,贫民窟里的孩子不少人还是很有想法的,为了改变命运,他们都非常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不少人都得到了社会认可。别看他们现在住在贫民窟,但走下山来的人可能就会变成一名白领,所以当地朋友形容,这些贫民窟里有志向的年轻人,就是一群“等待改善住房条件的市民”。

  由于巴西城乡差距扩大,贫富悬殊,失业、贫困、治安恶化等社会问题集中,不少低收入群体从贫困地区农村流入里约这样的大城市,居无定所,又买不起房,因此只能投奔贫民窟,这使里约市各处都会有贫民窟。尽管巴西政府为了美化市容,在山下和郊区建成了许多类似中国的安居房,可是低收入人群为了离工作地点近一点,或是为了更易于找到谋生的机会,宁可蜗居忍受恶劣的生活环境,也不愿意离开主城区内的贫民窟,所以市中心的贫民窟总是有增无减。

  贫民窟其实都是一些违章建筑,没有任何政府的审批手续,在住满底层贫民的区域里,滋生了打架斗殴、吸毒贩毒等犯罪行为。这里的居民也分属不同的帮派,有各自的头领,如果有什么争端采取的不是法律手段,而是均由“老大”出面摆平。

  那么,为什么巴西政府不出面铲除这些违章建筑呢?知情者给出的理由是,贫民窟里的居民也是选民,他们都是巴西国内各大党派拉票的对象,轻易得罪不起。于是多届巴西政府不但不拆贫民窟,还为他们排忧解难,各种生活设施越来越健全,水、电、煤气、入学全部免费,有这等好事,傻子才会搬出贫民窟。

  巴西足球人才的摇篮

  尽管贫民窟的生活条件很差,但多少年以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却孕育出了贝利、加林查、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如雷贯耳的国际球星。

  贫民窟里的孩子喜欢足球,喜欢在球场上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尤其是在里约,沙滩上的免费球场总是伴随着欢声笑语。据了解,里约当地还有一项针对贫民的足球赛——“贫民窟杯”,这项已经有好几年历史的赛事共有80支球队参赛,其中64支男子足球队,16支女子足球队,所有球队都是业余性质,球员来自各贫民窟。

  贫民足球与富人足球有着本质的不同。贫民窟的孩子无拘无束,踢球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踢球的功利性比较弱,更多的是为炫技和享受快乐。与富人家庭出生的孩子不同,贫民窟的孩子吃过苦受过累,他们踢得更顽强,也更有血性。遇到困难富孩子可能会知难而退,但贫民窟的孩子,除了通过踢球改变人生别无他途,因此他们会选择坚强,不会轻言认输。

  英格兰国脚曾到访贫民窟

  就在我们来到里约的当天,当时正在那里备战世界杯的英格兰队还特意访问了一处贫民窟,惹得当地媒体争相报道。当时距离小组赛英意之战只有四天时间,英国球迷们都希望国脚们加紧练习,但前锋丹尼尔·斯图里奇和丹尼·维尔贝克却采取了更轻松的练习方法——他俩访问里约贫民窟的体育中心。阿当·拉拉纳、弗拉泽·福斯特和杰克·威尔希尔也加入了此次访问,在贫民窟里,这些身价不菲的球员们教当地孩子们踢足球,斯图里奇和维尔贝克还表演翻筋斗,而贫民窟里的巴西孩子们也给英格兰国脚展示武术技巧。有趣的是,斯图里奇跟着一个巴西小孩儿学习舞步,由于做得不好引来哄堂大笑,最终他只能“认罚”,以一个后空翻结束在这里的表演。

  “受邀来此是我们的荣幸,”维尔贝克事后说:“去年我也访问过里约热内卢,而这次更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热烈氛围。看到这些孩子真好,他们都在享受踢球的乐趣。”

  巴西警方出动

  铲除贫民窟恶势力

  由于长期独立于城市之外,里约不少大贫民窟几乎变成了无法无天的独立王国,各类黑帮扮演着管理者的角色,对势力范围内的居民提供有代价的“保护”。自从2007年巴西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以来,如何保证世界杯期间里约的安全,成了巴西政府的头等大事。2011年起巴西警方开展了数次驱逐贩毒集团的行动,希望夺回对贫民窟的控制,并防止世界杯期间里约出现骚乱。

  这项清剿行动在世界杯前不断升级,巴西警方寄希望于在贫民窟设立永久的站点,以控制犯罪活动。据巴西政府称,已有10万贫民窟居民脱离了黑帮控制。但贫民窟的居民担心,一旦全副武装的军队在世界杯后撤出贫民窟,黑恶势力就会卷土重来,仍然会威胁到两年后里约举办的奥运会安全,其实这也是巴西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

  借助今年世界杯和两年后里约奥运会的召开,巴西政府不只希望控制贫民窟,也在下大力气帮助里约州改善贫困问题。仅在里约州,巴西政府近几年就拨款了17亿美元对贫民窟进行改造,当地地方政府也投资数亿美元改善其基础设施。

  “城中村”将变成“小巴黎”

  2010年起,里约市政府推出了一项名叫Morar Carioca的项目,准备将600个贫民窟中的215个重塑形象,该项目涉及的地区总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其中美洲开发银行提供了50多亿美元的贷款资助。

  据了解,未来贫民窟的蓝图将由两名重量级的设计师操刀。在这两人的设计构思中,里约贫民窟将变成一处19世纪法国风格的大街区,包括林荫路和两旁各具特色的住宅及商业。设计图中强调的重点是“绿化”,建议增加贫民窟的绿地、花园的面积,这种设计理念目前只在里约的高档住宅区里出现过。

  重塑形象的一部分是发扬贫民窟的旅游和艺术魅力。贫民窟里有很多巴西民间艺人,他们要么是桑巴舞高手,要么是草根画家。此外,贫民窟还吸引了一些外国艺术家,他们将简陋的房屋当成自己的作品,将墙面整体涂成五颜六色。从外表看这些建筑色彩鲜明,而且显得十分“后现代”,和之前贫民窟的趣味大相径庭。美国开发银行城市问题专家认为,如果该项改革计划实施顺利,“在20年内,贫民的大部分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本报记者 陈赢 李立 刘大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