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乒乓球小将称雄团体决赛 日进4金打响头炮

2014年07月18日 10:3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终于赢了!对手几年前就铁了心要和我们争这枚金牌,今天排出的也是强阵,还好我们的队员顶住了。”在省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甲组半决赛成都队战胜广安队后,市乒校副校长江嘉章终于舒了一口气。最终,成都队在决赛中击败攀枝花队,夺得冠军。在男子乙组、女子甲组和女子乙组团体比赛中,成都乒乓小将也勇猛出击,全部夺得冠军。成都乒乓球队凭借强大的整体实力包揽了省运会乒乓球比赛率先产生的4枚金牌,队伍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并非外人所知。

  遭遇挑战

  想夺冠军越来越难

  成都队进入了昨天下午进行的4个组别的决赛,对手各不相同,分别是乐山队、攀枝花队、绵阳队和内江队。虽然4场决赛都有惊无险,但用市乒校校长代天云的话来说则是,“今年省运会的整体水平明显高于上一届,很多队都有进入省队的运动员,还有些球队将自己的主力队员送到外省训练,就是希望能在省运会上向成都队发起冲击。”成都队昨天上午就经历了一场苦战,在男子甲组半决赛与广安队的比赛中,成都队遭遇挑战。广安队从几年前就开始谋划,将原本在省上训练的队员送到山东队进行委托培养,成都队对广安队队员的情况并不了解。在昨天的比赛中,广安队又排出强阵放手一搏,将2号主力放在第三单打的位置,试图利用1号主力搏下两分,然后让2号主力抓成都队的第三单打。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虽然成都队最终以3∶0击败对手,但每一局的比分都非常接近,让看台上观战的成都队助威团惊出了一身冷汗。“现在全省各队都盯着我们成都队,这次乒乓球比赛一共有18枚金牌,成都队的目标是夺取其中的13枚,这对我们来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完成的,可以说,在备战工作中我们进行了非常认真细致的准备。”代天云说。

  封闭集训

  教练累病被送进医院

  市体育局今年对各项目备战省运会给予了充分支持,江嘉章表示:“市体育局今年提供了非常充分的资金保障,领导也多次到训练场来督训,比赛的时候也到现场来加油助威,这也是我们能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为了备战今年的省运会,成都乒乓球队在赛前进行了100天的封闭集训,所有教练员和生活老师都24小时陪伴队员,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江嘉章告诉记者:“教练员对运动员的爱护绝对不亚于父母。我们一位生活老师因为白天在训练馆内太过炎热而得了重感冒,晚上实在坚持不住了,被紧急送往了医院,病情稍好转,很快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我们教练这次的表现真的非常让人感动,他们把夺得金牌当成是责任和荣誉,而丢掉金牌就是耻辱。正是因为上下一心,我们队伍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成都市乒乓球队提前多次到遂宁考察比赛环境和住宿环境,并在集训中模拟比赛环境,在最热的时候关闭了训练馆的空调,让队员训练和模拟比赛。正是因为准备充分,成都乒乓球队才得以在昨天的比赛中克服困难,率先夺得4金。

  着眼长远

  首次引进科研团队

  对成都乒乓球队来说,省运会也是让年轻队员得到锻炼的好机会,对很多运动员来说,这次比赛就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比赛。在昨天的比赛中,女子甲组的郭艳是该年龄段全省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也是四川队重点培养的运动员。但她在昨天的决赛中遭遇挑战,上来就以0∶2落后。代天云边看比赛边说:“年轻队员就是压力大,明显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省运会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考验。”经过调整之后,郭艳随后连扳三局,实现逆转,为成都女队拿下第一分。

  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可以说是四川乒乓球的未来,邱贻可、朱雨玲都曾在省运会上大放异彩。今年成都队也从长远考虑,从成都体育学院引进了专业的科研团队,从集训时就跟队收集数据,“现在要讲究科学训练,我们就是希望能把每一位运动员宝贵的数据都留下来,比赛结束后进行系统分析,今后为他们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江嘉章说。

  省运会乒乓球比赛昨天产生了4枚金牌,比赛将持续到本月21日才结束,成都队将在全部项目上持续向金牌发起冲击。代天云表示:“团体比赛我们整体实力占优,单项比赛就面临很多的不可预知因素,很多队都有几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完全有能力冲击我们。所以后面几天的比赛将会更加艰苦,不过我们已经做好了迎接一切困难的准备!”

  赛场动态>>>

  6金 成都举重创新高

  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举重比赛昨天结束,成都代表队再传喜讯: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陈迪勇夺男子85公斤级冠军,至此,成都举重队一共夺得6金4银4铜,是2002年以来成都举重队的最佳战绩。

  前天的比赛结束后,成都举重队已获得5枚金牌,追平了2002年创造的最好成绩。据成都市体育局竞技处负责人介绍,以前成都举重队曾在四川省运动会上有过非常不错的战绩,但这已经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情了。2006年第十届省运会,成都举重队获得了4金,2010年第十一届省运会则只获得了2枚金牌,“这次成都举重能在四川省运动会上取得突破,得益于引进了竞争机制、完善了高水平人才输送培养模式。以后我们会继续坚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争取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后备人才。”

  特别关注>>>

  成都羽毛球要打翻身仗

  2010年在自贡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一届运动会上,成都羽毛球队只获得了3枚金牌,遭遇了滑铁卢。4年后在遂宁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成都羽毛球队要打翻身仗,争取更好的成绩。昨日,在遂宁市船山体育馆举行的省运会羽毛球团体赛首日比赛中,成都男女甲乙组4支队伍有3支队伍在循环赛中保持全胜,其中包括男子甲组3∶0战胜夺冠最大对手自贡队,女子甲组3∶0轻取最强对手乐山队,男子乙组也连克宜宾队、乐山队,三队都非常有希望夺得团体冠军,只有女子乙组在昨晚的比赛中2∶3惜败给泸州队,无缘冠军。

  2010年四川省运动会,成都羽毛球队只获得了甲乙组的女双和甲组男团3枚金牌,成绩并不理想。从2011年开始,成都队就开始积极备战。本次比赛前,成都市羽毛球协会主席邓晓松就表示,这次一定要打一个翻身仗,并定下了力争夺得6枚以上金牌的目标。要想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就必须在团体赛上取得大的突破。昨天进行的循环赛中,在冯瑞虞等“老将”的带领下,成都队男、女甲组都在比赛中速胜对手,很多场比赛都赢得毫无悬念,这也引来在场边观看比赛的小选手家长掌声不断。晚上进行的乙组比赛中,男队先后战胜宜宾队、乐山队,女队在连胜攀枝花队和广安队后,以2∶3惜败给泸州队,无缘团体冠军。

  延伸阅读>>>

  邱贻可省运会赛场选苗子

  在昨天省运会乒乓球比赛的看台上,记者发现了新上任的四川女乒主教练邱贻可以及四川乒乓球队众多教练员。他们遂宁之行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从省运会上发掘优秀的苗子。“省运会乒乓球比赛就是年轻队员的战场,我们当年也是从这里起步的,还记得我当时为成都队拿下了4枚金牌。所以这次来比赛的选手中,肯定有四川乒乓球的未来之星。”邱贻可说。

  四川乒乓球的青少年培养在全国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成都市乒乓球学校还是中国乒乓球队的训练基地以及中国乒协西部国际培训中心。省运会乒乓球比赛按照年龄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很多甲组的选手已经进入省队训练,这次比赛中的很多运动员早已是邱贻可的弟子。“这些队员都是平常看到练的,但比赛和训练是两回事,我也希望在比赛中发现队员的一些问题,下来好和她们交流。”邱贻可说。在昨天女子甲组郭艳的比赛结束后,邱贻可专门找到郭艳和她进行交流,把比赛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对于今年省运会的水平,邱贻可表示:“应该说各队的实力都有所提升,你看很多比赛都非常接近,包括成都队都遭遇了挑战。这对整个四川乒乓球来说肯定是好事。”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胡锐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