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40次罚球仍不敌黑山 宫鲁鸣含蓄批"爱国哨"

2014年07月21日 08: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中欧男篮对抗赛第三日赛事展开争夺,中国男篮以66比71负于实力更强的黑山队。对于年轻的中国男篮而言,输球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需要知道输在了哪里?因为“爱国哨”的出现,场均30多次罚球的男篮的小伙子,或许还沉浸在造犯规能力强的自我满足之中。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爱国哨”帮了男篮倒忙

  罚球40-25!在昨天进行的“玛吉斯杯”中欧男篮锦标赛的第三场比赛中,中国队又一次在罚球数上远远超过了对手,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国队以66-71不敌黑山男篮,遭遇了本次系列赛的第二场失利。

  比起一场失利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这场比赛中国队完全没有上一场比赛的精气神,整个进攻都显得混乱不成章法,整场比赛出现的24次失误更是高出了对手10个失误整整一倍多。而这样的结果,还是在裁判有些主场哨的照顾下完成的。主教练宫鲁鸣赛后承认,这场比赛的问题完全是出在中国队自己身上。“今天这场球是我们自己把自己打败了。”宫鲁鸣说。

  队员们心态放松是这场比赛进攻混乱的重要问题。“整个比赛不清楚自己上半场怎么领先的,中场的表现完全是松弛的,都自己觉得自己挺了不起,一个年轻的国家队不是输不起而是得输得明白,这么输球肯定是不行的,我们没有资本进行松懈的比赛,我想这个比赛我们回去会认真总结。上半场的防守不错,下半场没有压力,轻飘飘的,觉得胜利到手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得吸取这个教训,才能有所改变。”

  队员们之所以心态有所变化,是因为上半场比赛打得太容易,对手在上半场比赛命中率很低,状态也没打出来,加上裁判有些偏向中国队的吹罚,导致中国队很快取得了领先,这也让队员们出现了放松的心态。到了下半场,对手的外线打开了,投篮命中上升,中国队反而出现了情绪急躁的情况,进攻则是越打越乱。

  宫鲁鸣含蓄批评“爱国哨”

  “我们不会对裁判施加任何影响,但我们希望这种比赛能够对我们备战亚运会起到帮助。”主教练宫鲁鸣赛后承认,这场比赛的确有爱国哨的出现。“比赛整个过程主场哨给我们也有很大帮助,这个可能是他们对我们的关心,但是队员不太清楚,上去还和裁判较真,很莫名奇妙,这是我们不能允许的。在家里打比赛,我们希望队员能把注意力放在比赛的过程。”

  在主教练宫鲁鸣刚刚接手这支中国男篮时,宫鲁鸣就特意提到了热身赛主场哨的问题,他希望热身赛中裁判能有一个公平的吹罚,让男篮逐渐适应国际大赛的尺度。当时宫指导说:“我们不怕对手强,我们会根据对手的情况调整阵容。另外,比赛前我会对裁判交代,我希望自己的队员得到真正的锻炼,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耗子扛枪窝里横。今年热身赛大概15-17场,真刀真枪,赢就是赢,输就是输。我不怕输球,更不怕亚运会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可事与愿违,到了男篮真正开启国内热身赛之旅后,主场哨、爱国哨的问题还是不断出现。中国男篮在国内打的5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罚球数全部在30次以上。第一场对澳大利亚,中国队得到95分,罚球33次。第二场对澳大利亚,中国队得到95分,罚球48次。第三场对塞尔维亚,中国队得到93分,罚球38次。第四场对德国,中国队得到72分,罚球32次。第五场对黑山,中国队又罚球40次。罚球30+,似乎已经成了中国队的标配,但这样的问题就总会导致热身赛的质量受到影响,并不能完全达到锻炼队伍的效果。

  要突破必须拒绝“爱国哨”

  天下午,黑山队最终71比66击败中国队,可他们的教练和队员在比赛的过程中并不怎么开心,为此还连续吃了两次技术犯规。

  上半场快结束的时候,中国队获得4罚1掷。因为翟晓川在抢篮板的时候被对方直接撞出了底线,裁判立马哨响,要知道翟晓川在上场比赛中刚刚受了轻伤,对方球员的有意推搡很容易导致他的伤病恶化。但是这个判罚引起黑山队主教练的不满,他冲到场边朝裁判大声嚷嚷着,身边的助手也情绪激动。显然,他们并不是只为了这次判罚,之前的几次判罚已经让他们开始抓狂了。这只是一个导火索。主教练宫鲁鸣上任以后,反复在公开场合强调,不希望裁判干扰比赛,特别是在国内比赛的时候,不能太帮衬自己人,他希望球队能在公平的环境下锻炼成长。

  可事与愿违,中国队依然受到了特殊照顾,而且跟以前相比甚至有过之无不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罚球数。球队今年夏天集中以来,中国队已经打了7场比赛,其中在澳大利亚打了两场,在国内打了5场。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进行的5场比赛,中国队的罚球数全部在30次以上!

  爱国哨,在篮球场上屡有发生,尤其是在国际比赛中,更是习以为常。就像NBA的客场难打一样,在国际比赛中“客场”也难打,裁判一般都会偏袒自己一边的球队。只要裁判拿捏好尺度,不要太过分,对方一般都能接受。因为很多时候,爱国哨是有原因的。比如照顾主场球迷的感受,比如保护队员不会意外受伤。美国人邓华德指教中国队的时候,就经常朝裁判怒吼:“我可不想我的球员受伤!”不光是在中国,别的地方也有爱国哨。六七年前中国男篮曾经出访德国,和诺维茨基坐镇的德国队打了一场表演赛,易建联和王治郅联手的中国队一度占据优势,但几声关键时刻的哨响以后,中国队的士气就被打下去了,最后的结果是德国队大胜。

  其实,爱国哨不是不可以有,关键要把握好度,中国男篮还想在世界舞台上有所突破,就必须适应没有爱国哨的比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