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时报:蹭跑者,别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2014年07月25日 09:3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7月19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的草原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一名50多岁的参赛选手猝死。事后,赛事组委会发布公告称,这名老者是借用他人的身份参赛。也就是说,他是一名蹭跑者。

  蹭跑者,是现在很多马拉松比赛中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他们或借用他人参赛名额、或未经报名就擅自混进参赛选手中。

  针对越来越多的蹭跑者,《人民日报》日前就撰文指出,“马拉松蹭跑者积极参赛的意愿可以理解,但蹭跑不但会影响赛事正常运行、影响比赛的公平,对蹭跑者自身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后果

  蹭跑者得不到保险理赔

  在草原马拉松赛发生猝死事件后,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陈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参赛选手借用了他人的身份,保险公司对他的意外身故不予理赔。但赛事组委会本着人道主义精神,还是为其家属提供了救助金。”

  对此,参加过不少国内、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广州跑友“木子大叔”就告诉信息时报记者,蹭跑现象的确并不罕见,而他本人对蹭跑行为是坚决反对的:“因为正式的马拉松比赛,选手报名后,组委会一定会给每名选手购买一份保险。但蹭跑者由于是未经允许参赛的,一旦他出现人身安全问题,将无法得到相应的保障。因此蹭跑行为无疑是跑友对自身安全的极度不负责任!”

  他认为,之所以在国内很多大型马拉松赛事出现人数不少的蹭跑者,是因为一些跑友的安全意识淡漠。但由于没有履行正规的报名手续和进行健康筛查,蹭跑往往会埋下更多的安全隐患。

  “木子大叔”表示,赛事组委会通过报名,除了控制参赛人数,还会对参赛者进行筛选,一些跑友即便报上了名,也会因为年龄以及身体等原因,无法通过组委会的审核,这一举措其实是对跑友生命安全负责。这类人若是蹭跑,必定存在安全隐患,“经常跑马拉松的跑友肯定不屑去蹭跑,而蹭跑者中很多人对自己能不能跑、能跑多远并没有底,仅凭感觉跑,难保不出现问题。”

  治标

  北马今年严打蹭跑

  目前,国内马拉松赛的名额大都非常抢手。以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北京马拉松赛为例,3万个参赛名额的报满时间2011年不到6天,2012年是94小时,而2013年仅仅用了13小时。也难怪有人戏称,“以后参加北京马拉松赛必须要摇号了!”

  参赛名额供不应求,使得一些跑友开始盘算着如何去蹭跑。一位有蹭跑经历的网友在接受凤凰体育采访时表示,自己只想在家门口参与一下比赛,他甚至反问道,“体育运动难道不应该是鼓励重在参与吗?”还有蹭跑者表示,他参加马拉松的次数不多,选择蹭跑只是为了省一笔报名费。

  对于蹭跑行为,一位北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就指出,从个人文明来讲,蹭跑大概就等同于逃票上车,是一种弄虚作假、失德失信的投机行为。他更表示,今年北马将对蹭跑行为予以重点严查,“蹭跑行为还侵占了赛事的资源,对正常报名的参赛跑友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该负责人表示蹭跑的人数如果过多,会给赛事饮水、饮料、能量棒等正常补给、存衣车收容车、医疗服务、安保服务、志愿者服务、厕所供应、完赛物品发放等各个方面造成一定的压力,挤压了正常报名者的资源空间,使选手应得的服务“缩水”。

  此外,大量涌入的蹭跑者也对安保造成隐患,“比如一些从中间混进去的人,可能会对赛事产生不利的影响。”

  对于蹭跑,的确不好管。因为马拉松的特性就是开放性和参与性,由于没有一般田径比赛的封闭式跑道,又不可能将42公里的赛道全部封闭起来,因此就给了蹭跑者可乘之机。

  因此“木子大叔”认为,要杜绝蹭跑,赛事组委会就需要进行更为细致的工作,“例如可以在起点进行更为严格的检录,防止一些人用假号码布,或者是冒名顶替;此外可以在赛道上多布一些志愿者,阻止一些人从赛道中段混入比赛。”

  他的想法无疑和北马组委会不谋而合。据悉,今年北马将在赛段沿途加大“打假”力度,重点查处号码簿不符合规定的选手。

  不过无论是草原马拉松的猝死事件,还是北马组委会的严打姿态,并没有打消一些人蹭跑的热情。

  日前北京马拉松报名开始报名,网上随之就出现了组团蹭跑。百度“跑步吧”里甚至有网友贴出了《2014北京马拉松特约蹭跑团竞赛规程(草稿)》,特别提到“蹭跑组委会”将于赛前发放专属伪造号码布 (供大家混入比赛)、专属手环 (作为识别标识),并鼓励跑友自行收集各种赛事作废芯片绑在鞋上,以便伪装得更像一些。“蹭跑组委会”甚至还为蹭跑者开设专门的补给点和物品存放点。看得出,蹭跑已经形成“规模”,并组织相当“专业”。

  治本

  跑友文明意识需提高

  “木子大叔”认为,单靠官方的约束肯定是不够的,减少蹭跑现象还有赖于跑友自身文明意识的提升。

  据他透露,现在除了一些跑友蹭跑这种个人行为,国内甚至还有一家跑友会在专门组织跑友去蹭跑,他们不仅在国内跑,还跑到香港马拉松去蹭跑。

  “这种行为是非常不文明的,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必须要严厉打击,正面引导。只有跑友自己清楚地认识到,蹭跑会让自己和家庭失去最重要的保障,这种冒险行为是与享受马拉松运动的追求背道而驰的,他们才有可能对蹭跑说‘不’。”

  据悉,去年“上马”开赛前,就有跑友在微博上建立了上海马拉松名额转让平台,转让参赛名额。但这种行为本身并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因此那些身份信息不符的跑友一旦出现状况,将肯定无法得到应有的安全保障。

  对此,“木子大叔”指出,现在一些热门的马拉松比赛,报名比跑完全程都难。因此一些跑友千辛万苦报上了名,却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赛。可是根据赛事组委会的规程,参赛名额无法转让,报名费也退不了。因此一些无法参赛者就想方设法将自己的名额转让,甚至高价卖出。

  他表示,与其让这种私下的转让行为存在,不妨组委会设置更为灵活的规程,允许跑友在官方认可的转让平台上将参赛名额自由转让,并予以监督和报名资格再次审查等。

  在中国田径协会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一组数据,显示在2014年,全国将有35场马拉松(包括半程马拉松),还有二十几场和长跑相关的比赛。但现在,几乎每个马拉松的报名都人满为患,这无疑体现出如今跑步在中国的高涨热情。

  “如果能增加更多国内马拉松比赛的数量,并设置高中低各种难度的比赛,让跑友们都有机会在正式比赛上施展身手。相信比赛多了,蹭跑者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

  “木子大叔”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跑步,并且在跑步中意识到——跑步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不是为了在同伴中炫耀,不是为了跟自己较劲,不是为了一张马拉松比赛的完赛证明,更不要蹭跑拿自己的生命冒险。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