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足球“分家”引纷争 克里米亚三球队加入俄联赛

2014年08月05日 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克里米亚三支球队加入俄罗斯联赛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俄罗斯足协这是向国际足球组织挑衅,允许并不在俄罗斯注册的球队参加本国联赛,这与欧足联和国际足联规章完全相悖,必将引发欧足联和国际足联对俄罗斯足协的严厉制裁。”乌克兰体育法律师谢尔盖·波绍柳兹尼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如此强调。上周四,俄罗斯足协决定允许新入邦的克里米亚半岛的三家俱乐部加入俄罗斯二级足球联赛,这一举动几乎瞬间就引发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再次纷争,这次争的不是克里米亚半岛的领土归属,而是对克里米亚足球的管辖权。

  克里米亚三队

  突然“入俄”

  根据俄罗斯塔斯社消息,上周四,俄罗斯足协召开会议,同意塞瓦斯托波尔足球俱乐部、雅尔塔珍珠足球俱乐部以及来自辛菲罗波尔的一家足球俱乐部参加2014~2015赛季二级联赛,分属东西南北中5个赛区中的南部赛区。事实上新赛季二级联赛另外四个赛区的联赛已经开始,只有南部赛区此前一直偃旗息鼓,现在看来俄罗斯足协就是在等新加入的三家克里米亚俱乐部完成参赛前的各种相关手续。俄罗斯足球联赛最高级为超级联赛,随后是国家联赛(相当于中国的甲级联赛),之后便是二级联赛(类似中国的乙级联赛),二级联赛的南部赛区共有18支俱乐部参赛。

  根据俄罗斯足协主席尼古拉·托尔斯泰介绍,加入二级联赛南部赛区的三家克里米亚俱乐部只能派出俄罗斯球员上场参赛,“我们将为这三家俱乐部设立一个符合要求的运行适应期,比如球场必须达到标准、球员必须是俄罗斯人等,同时所有俱乐部都必须提供满足其运行的财政保障文件。”

  布拉特私下同意“接收”?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俄罗斯足协就开始酝酿让当地的足球也加入俄罗斯。在今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前,俄足协内部曾召开会议讨论克里米亚足球俱乐部加入俄罗斯联赛的议题,不过最终没有通过这一提案。按俄罗斯媒体透露的信息,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两家地方足协并未准备好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要求的相关资料,因此未能并入俄罗斯足协。俄罗斯足协随后的公告也显示,俄足协采取了各种措施和国际足联、欧足联乃至乌克兰足协沟通,且阐释俄方作为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两家足协主体的立场。

  经过一个多月的运作后,俄罗斯足协突然宣布克里米亚半岛的三家俱乐部加入其二级联赛,这也意味着俄罗斯足协帮助这三家俱乐部完成了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规定的程序,只是并未经过乌克兰方面的允许。据悉,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最初明确表态,俄罗斯足协不得未经乌克兰足协允许而吸收克里米亚球队,而乌克兰足协主席坚决不同意克里米亚足球归属俄罗斯足协,显然俄罗斯又一次绕开了乌克兰。

  俄罗斯足协名誉主席维雅切斯拉夫·科罗斯科夫说:“要让这三家俱乐部加入俄罗斯联赛,根据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章程,我们应该从这些机构得到许可,甚至还需要得到乌克兰足协的同意。我们最终得到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迪诺相应的信函。”他强调,在信函中,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的两位高层都认同俄罗斯足协接收三家俱乐部,而这三家俱乐部在法律意义上也从来未归属于乌克兰足协,但他也承认,国际足联和欧足联都没有在执委会上对此给出官方的答复。

  乌克兰强硬表态要上诉

  乌克兰体育法律师谢尔盖·波绍柳兹尼说:“要把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两地足协并入俄罗斯足协,需要有充足的法律依据,而根据国际标准,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领土,因此俄罗斯足协要把克里米亚的足球协会和俱乐部收归自己管辖没有法律依据——这些协会和俱乐部的注册地是乌克兰。”

  俄罗斯足协允许克里米亚三家俱乐部参加联赛的消息一公布,波绍柳兹尼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便强调,这是俄罗斯足协向国际足球组织进行挑衅,“雅尔塔珍珠俱乐部在俄罗斯提交注册文件并重新注册的时间都是6月27日,塞瓦斯托波尔俱乐部则在4月24日就提交了重新注册文件,直到7月23日才完成注册,这说明他们早就抛开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在暗自操作了。”

  波绍柳兹尼强调:“所谓的‘克里米亚俱乐部’不可能被国际足球组织承认,也不可能被其他国家承认。如果俄罗斯足协依然强行让克里米亚的足球俱乐部成为其管辖的成员,那么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势必对其采取强硬措施,包括取消俄罗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国际比赛权,甚至将俄罗斯足协从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成员中除名,同时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乌克兰足协已经准备就此向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提起上诉。”

  乌克兰足球其实自顾不暇

  其实,即便没有俄罗斯足协插手,乌克兰足协也无暇顾及克里米亚的足球发展。乌克兰国内的动荡局势已经差点让其最高级别的乌克兰超级联赛中断。尽管两周前新赛季的乌超提前开赛,但参赛队面临的问题除了安全因素,还有无法确定主场的麻烦以及不少外援拒绝归队参赛的问题。

  顿涅茨克冶金工人队就因为战火被迫将主场搬到了哈尔科夫,该队主教练表示:“没有主场的比赛将让球队处境艰难,不过重要的是联赛重新开始了,我们又能踢足球了!”顿涅茨克的另一支豪门矿工队也被迫搬到利沃夫。还有消息称,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大批效力乌克兰联赛的外援都选择离开。

  顿涅茨克冶金工人队队长、巴西外援哈维尔是为数不多的坚定返回乌超的外援之一,他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球员们不必多虑,“乌克兰一些地区的安全局势确实不容乐观,但在哈尔科夫,一切绝对安全和正常,我不担心自己生活在乌克兰。”在欧洲足坛转会窗口打开后,确实有不少关于乌克兰球队的传言,对于他将转会巴西帕尔梅拉斯队的说法,哈维尔明确否认说:“现在我肯定地说,我没有任何离开现在俱乐部的想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