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朴泰桓5项交手仲伯难分 对待感情有云泥之别

2014年08月22日 09:2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距离仁川亚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孙杨VS朴泰桓”的话题,连日来成为中韩两国媒体的焦点。

  两国媒体拼数据、比历史,都竭力为各自的“偶像明星”摇旗呐喊。以至于在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一起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银牌,并在颁奖礼上相视一笑的两人,现在的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箭拔弩张的地步。

  其实,说孙杨与朴泰桓是“一生之敌”并不为过,他们都是难得一见的天才运动员,同时代的他们自然会被外界拿来比较,不仅运动成绩,还有商业价值,甚至是私生活……

  孙杨与朴泰桓之间的“暗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持续下去。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前途之争

  5项交手两人仲伯难分

  8月20日下午,孙杨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张训练照片,并配文称:“仁川亚运会30天倒计时!今年一直为着这个目标在默默奋斗,大家看我准备好了吗?”

  照片中的孙杨刚刚从水中上岸,“八块腹肌”十分显眼。显然在澳大利亚跟随名教头丹尼斯的两个月特训是卓有成效的。但从外形来看,孙杨的面貌就已焕然一新。据悉他现在的体重已经减到了90公斤左右,比伦敦奥运会时还要轻。

  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孙杨将参加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共5个项目。而对手朴泰桓则将参加个人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4×200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7项比赛。因此在孙杨参与的5个项目上,他都将遇到朴泰桓的挑战。

  在前不久进行的韩国冠军赛上,同样在澳大利亚特训归来的朴泰桓一人拿下6块金牌,其中200米自由泳更是以1分45秒25一度创下了今年最好成绩。而孙杨亦有强项,由于5月份后他再无大赛的检验,但从国家游泳队方面透露的消息显示,他在澳洲集训时400米的分段成绩甚至比伦敦奥运会时还要好。

  对于两人目前的状态,孙杨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自认并不落于人后,“正慢慢找回伦敦奥运会那时的感觉,包括有氧、速度,像短距离甚至还超过了奥运会的水平。原来我的前程不好,现在也已经加强了速度能力。”

  对于朴泰桓的强劲风头,孙杨也有话要说,“朴泰桓的200自现在已经不是世界第一了,因为一个星期后就被澳洲的托马斯,也是丹尼斯的学生破掉了。别人的成绩我也看了,只要我维持系统训练,这个成绩对我来说并不难。”言外之意,孙杨对亚运前景十分有信心。

  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朴泰桓摘得3金1银1铜;孙杨的战绩为2金2银,刷新了1500自的亚洲纪录,但在200自和400自都不敌朴泰桓,屈居亚军。而在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朴泰桓却表现不佳,孙杨获得了400自、1500米自的冠军,在200自的角逐中两人最终则并列亚军。

  当时就有韩国媒体指出,是因为朴泰桓太过“心软”,才给了孙杨足够的信心,让后者慢慢培养出自己“老虎般的气质”,长出了锋利的“爪子”。

  所以如今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两位在奥运时“眉来眼去”的 小伙伴,会在言语上针锋相对。不过,现在所谓你强我弱之争,更像是一场心理战。毕竟大赛之前,在气势上压倒对方,也是战术环节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有专业人士预测,孙杨在自由泳1500米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而朴泰桓最有可能是自由泳200米的金牌得主。在400米自的对决中,两者则旗鼓相当。

  钱途之争

  “难兄难弟”都要用成绩来吸金

  这次的仁川亚运,也是继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的时隔两年后,朴泰桓和孙杨在大赛中的首度会面。

  朴泰桓19岁时就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在韩国游泳贫瘠的环境中,他被认为是韩国体坛近100年以来最优秀的选手。可是,虽然朴泰桓的成绩出众,但在广告市场方面,却一直未受到充分重视。

  据悉,朴泰桓的原赞助商网络教育公司SJR在去年7月与朴泰桓签下了一年5亿韩元(约300万元人民币)的赞助合同,而一向和朴泰桓关系不佳的韩国游泳协会则对其赞助问题继续不管不问。因此朴泰桓的团队甚至只能自掏腰包到澳大利亚训练。

  韩国SBS针对朴泰桓缺乏赞助商青睐一事做了一次专题报道,指出企业的投资理念是“投资,然后获得回报”,韩国的大企业希望朴泰桓能在奥运会上夺冠,而不仅仅是在亚运会上。但现在韩国游泳协会及韩国国内专家都认为,朴泰桓已经过了运动巅峰期,因此他在两年后的里约奥运夺冠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也是大赞助商不再赞助朴泰桓的原因。

  在这一点上,孙杨和朴泰桓可谓是难兄难弟。虽然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夺得2金1银1铜并打破世界纪录,使得他的商业价值一度被十分看好,不过,孙杨的钱景可没有外界传的那么好。

  去年4月,《福布斯》“2013年中国名人榜”中曾将孙杨的年收入描述为3030万元,仅次于网球名将李娜的9330万元,高居体育圈第二位。对此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当时就断然否认:“孙杨的收入根本没有福布斯说的那么多。”

  张亚东指出,“孙杨的代言其实没有像外面说的那么多。以往报道中说的那些商业代言,有些是和集体签的,比如国家游泳队的有些代言。有些企业可能尝试过沟通联系,但是并没有签约。”

  而在去年年底经历了醉驾被罚、与教练分手等风波后,孙杨的形象一度跌入谷底,商业价值更是因此而受损。被国家队解禁后,目前孙杨尚未正式在赛场上展现真正实力,因此年底的亚运会无疑是他重塑形象、挽救商业价值的机会。

  形象之争

  对待感情问题云泥之别

  虽然朴泰桓长相俊朗,但由于经纪公司对他的管理甚为严苛,在其巅峰时期韩国记者就很难采访到这位天才选手,甚至赞助商想见他一面都不容易。因此“国民弟弟”绝少绯闻,以至于今年7月底在参加足球明星朴智星的婚礼时,24岁的他自曝想通过相亲来结识女友。

  在感情问题上,22岁的孙杨却一直被各种绯闻缠身。之前孙杨和还大他5岁的空姐女友李莹念爱得死去活来,为此甚至和恩师朱志根发生多次冲突。但在去年的无证驾驶事件中,孙杨又被曝出了一位新女友,也是一位空姐。

  可这位“缺心眼”的新女友导致了孙杨无证驾驶被曝光。原来在该次事故中,公交车为责任方,司机欲以5000元赔偿与孙杨私了。孙杨最初答应了,公交车司机还曾拉着孙杨合影。但是孙杨的女友却嫌钱少而变卦,在警方介入后却发现——孙杨竟然是无证驾驶!

  今年2月,新浪娱乐报道称,“孙杨被女友坑后,两人恋情不欢而散已经分手了。孙杨又找了一个南航空姐,新女友还与李莹念十分相似。为什么孙杨喜欢空姐,难道是空姐控?网友猜测也许是他平时接触的人有限,又经常坐飞机,所以还是选择了空姐。”

  在韩国体坛,明星们有个艺人女友可谓司空见惯,不过泳坛名将朴泰桓对此却并不“感冒”。他就曾明确表示不会考虑找艺人做女朋友。

  从这一点来说,朴泰桓比孙杨要成熟一些,毕竟他希望找到的女朋友是可以支持自己事业,可以在成绩下滑时陪在自己身边的伴侣,而不想像孙杨那样换女友如走马灯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