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一胜豪取73万美元奖金 西藏行找回打球初心

2014年09月04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没有李娜,5轮过后美网赛场上仍有中国球员的身影。昨晨结束的女单8强赛中,彭帅2比0横扫瑞士新星本西奇,成为继郑洁、李娜后,第3个打进大满贯单打4强的中国球员。征战了37次大满贯,彭帅终于打进4强,她说赛前紧张得手都发冷。谈及处于退役传闻中的李娜,彭帅称,希望她能尽快回来,一同撑起中国网球的大旗。半决赛,彭帅将对阵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交手战绩彭帅虽然处于劣势,但再进一步并非不可能。

  【史记】

  整个亚洲,历史上只有4人打进过大满贯单打4强,除日本球员伊达公子(3次)外,其他3人都是中国球员,其中李娜6次、郑洁2次、彭帅1次。

  【钱景】

  一胜豪取73万美元奖金

  赛前分析,彭帅与本西奇势均力敌,后者本届美网已连胜6号种子科贝尔和9号种子扬科维奇。至于彭帅,美网的数据分析系统给出了3个“获胜之道”:赢下超过52%的一般回合球、一发时速保持在97英里以上、11%以上的一发是ACE球。

  这3点彭帅都做到了,6比2、6比1的比分显示了一切。拿下赛后点,彭帅握拳大吼一声。“比赛快结束时,对我的心理是极大的考验。”彭帅说,“不到比赛结束,对手都有机会翻盘。赢球那一刻,真的很开心。”

  整场比赛,彭帅的发球有如小威附体,跑动上也不输于年轻自己11岁的对手。“年初我做了艰苦的体能训练,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彭帅说,如果两周前有人告诉她能打进4强,她压根不会相信,“我的紧张你们看不出来,上场时整个手都是冷的。”

  这是彭帅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单打4强,此前,郑洁和李娜先后进过澳网、法网和温网4强。本届美网,彭帅最近3场比赛未丢一个发球局,也是女单下半区惟一未失一盘的球员。打进4强后,她也拿到了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笔奖金——73万美元。

  半决赛等待彭帅的是10号种子沃兹尼亚奇,两人此前交手6次,彭帅仅胜1场。今年5月与高球选手麦克罗伊分手后,沃兹尼亚奇的状态迅速回升,昨日6比0、6比1横扫埃拉尼。“彭帅跟更喜欢待在底线,耐心寻找机会,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比赛。”沃兹尼亚奇说。

  【心境】

  西藏之行找回打球初心

  美网之前,彭帅本赛季的表现可用“糟糕”来形容。除了温网打进第4轮,澳网和法网均为首轮出局,加上半年内两换教练,休假又遭遇车祸,彭帅说简直欲哭无泪。

  直到美网,她才找回打球的初心,她说这得益于之前的一次西藏之行。“我一直都是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时真不知道一些事情执着得对不对。”压力剧增时,朋友建议她去一趟西藏。“我在西藏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们也给了我很多不同的建议。”彭帅说这20年来,自己的生活总是三点一线——赛场、酒店和机场,生活就是训练、比赛和治疗,完全停不下来,“我非常想去一次西藏,改变一下与原来不同的生活节奏。”

  “去了西藏以后,感觉那里一切都很清澈。我很难用一个词去表达清楚,似乎我可以放下一切,包括打球。”彭帅说到了西藏,她才发现自己是去找心灵寄托的。离开西藏时,当地朋友送给彭帅两个字:初心。“他们让我想想我打球的初心是什么,来西藏的初心又是什么。”彭帅说她花了一段时间才悟到,“我觉得无论是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想想你最想要的是什么。想明白了,你的心灵就可以得到一种平静。”

  美网前,彭帅主动与谢淑薇分手,尽管她们双打高居世界第2。彭帅说她知道想要什么,她又回到教练马伟开身边,一切再熟悉不过,极为放松的状态让她创造了职业生涯又一新高。

  【路径】

  从未活在李娜影子下

  李娜没来美网,但并不等于没有她的新闻。前日从美国爆出重磅消息——“李娜将在本赛季中网后退役”,但其美方经纪公司昨天已经辟谣。彭帅也表示,希望李娜尽快回来,同时她也否认了“活在李娜影子下”。

  前日,美网CBS网球评论员、WTA名宿卡里罗爆料,李娜将在武汉和中网赛后退役。同一天,有球迷在前往慕尼黑的航班上拍到了李娜和姜山两人,那里是李娜集训和康复的大本营。昨日,李娜的美方经纪公司称:李娜不会退役。

  李娜饱受退役传闻困扰,彭帅美网爆发,中国女网成为外界关注焦点。昨日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及“你曾说过很享受站在李娜的影子里”,彭帅回应称,从未说过这样的话,并希望李娜尽快回来,一同撑起中国网球的大旗。“因为我们来自同一个国家,所以会有人将我们进行比较。”彭帅说李娜是个优秀的球员,但人和人是不同的,“我们都只是做好自己,不断挑战自己。我从未感觉到站在李娜的影子下。”

  彭帅和李娜、郑洁注定同时被写进中国网球史,这是仅有的3名能打进大满贯4强的中国球员。彭帅称,每个人的职业生涯各不相同,“我前两年比较顺利,但几年后就有点力不从心,甚至有三四年没打过球,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彭帅称,有两次差点放弃网球,一次是她12岁时做了心脏手术,一次是在2006年单飞事件后,“很幸运,我还是回到了赛场,并最终挺了过来。”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