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帅不是李娜影子 “天才少女”终迎完美蜕变

2014年09月04日 10:4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6∶2、6∶1,仅仅用了64分钟,彭帅就直落两盘战胜瑞士天才少女本西奇、昂首挺进本届美网的女单四强。这场胜利让彭帅再创职业生涯大满贯战绩的新高,也让美网四强名单中连续第二年出现中国球员的名字。这个曾经创造中国球员最高排名纪录的天才少女,在经历了36次大满贯之旅都未能换来一个八强席位的苦涩之后,终于在今年的法拉盛完美蜕变、迎来职业生涯的新巅峰。

  赛后接受采访时,彭帅的声音因为激动而显得有些颤抖,眼里还依稀泛着泪光,知名网站TENNIS.COM评论道:“这是本届美网最美丽、最触动人心的一个时刻。”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绽放

  “天才少女”完美蜕变

  作为中国女网黄金一代中最年轻的球员,彭帅曾经被誉为“天才少女”。

  2005年初,年仅19岁的她就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三的米斯金娜,成为首位战胜世界前十的中国球员,而她在2005年8月5日创造的31位的世界排名,更是在当时创造了中国球员的最高排名纪录。

  然而,这样的高起点却没有让彭帅迅速进入职业生涯的快车道,在郑洁和李娜先后闯进大满贯四强,李娜甚至已经四进决赛并且两夺大满贯、世界排名来到第二位之后,彭帅的大满贯最好成绩却仍滞留在十六强,相形见绌。

  其实在过去十年间,彭帅的状态保持得还算稳定,一直位列一线的行列,也有过获得两个大满贯冠军、登上双打世界第一宝座创造历史的高光时刻,但毕竟在单打赛场上,她还是缺乏让人信服的成就。

  且不说36次大满贯都未能闯过第四轮这道坎,甚至在巡回赛中,彭帅都还没有能够夺得“处女冠”,这一点不要说跟郑洁和李娜比,甚至连后起之秀的小花张帅都将她甩在了身后,难免会令彭帅感到尴尬。

  不过,这一切如今都成为了历史。以非种子身份连克A·拉德万斯卡、萨法洛娃和本西奇等新老名将、闯入本届美网的半决赛,彭帅终于追上了郑洁和李娜的步伐,成为第三位闯入大满贯单打四强的中国球员。她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双打好手,同样也是一位优秀的单打球员。对于已经28岁的彭帅来说,这次美网的爆发犹如久旱后的甘霖,在经历了多年的等待之后,天才少女总算迎来了迟到的破茧成蝶时刻。

  爆发

  技术和心理全面提升

  战胜意大利老将文奇杀入十六强后,彭帅就曾戏言自己是“打鸡血了”,而从她本届美网的表现来看,用“全面爆发”来形容绝不为过。

  在进入四强的道路上,她不仅一路高歌,而且五场比赛未失一盘,状态之神勇令人咋舌,更不用说她先后将四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和十四号种子萨法洛娃两位高排位种子都斩落马下,又将接连淘汰科贝尔和扬科维奇两位大种子的瑞士天才少女本西奇横扫出局。

  在这五场比赛中、特别是最近三场比赛中,彭帅表现出最令人刮目相看的就是她的发球。不管是第三轮对文奇、1/8决赛对萨法洛娃还是1/4决赛对本西奇,她都没有丢掉一个发球局,这在女子比赛中堪称罕见。对阵文奇,彭帅发出了4记ACE球;对阵萨法洛娃,彭帅发出9记ACE球;对阵本西奇,彭帅也发出了5记ACE球,发球已经成为中国金花在本届美网上过关斩将的强力武器。

  当然,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彭帅提升的绝不仅仅是发球能力,她打出制胜分的能力也有着显著的提高。

  比如对本西奇一战,彭帅在两盘共计15局的比赛中共打出了24记制胜分,而非受迫性失误仅有7个,数据堪称完美,连对手在赛后都不由得感叹:“她的斜线球非常出色。”除了主动变线打出的制胜分,彭帅有时在被动局面下打出的回球也能起到扭转局面的作用,令人拍案叫绝。

  除了这些硬技术,彭帅的心理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最能证明这一点的就是她在关键分上得分率的提升。

  还是拿与本西奇这场比赛举例,虽然局分上看是一面倒,但其实比赛过程并非如此,两人在比赛中一共六次在局分上形成了30平的胶着局面,但彭帅在关键时刻总能抢到分数,才使得年轻的本西奇逐渐失去了平稳的心态。正是有了技术和心理的全面提升,才换来了彭帅在这次美网上的全面爆发。

  坚持

  曾两度想过放弃网球

  上一轮战胜萨法洛娃之后,彭帅兴奋得跳了起来;这一次战胜本西奇闯入四强,彭帅没有再跳起来,却在赛后采访中动情落泪。虽然出道不久就被誉为天才少女,但这一路走来,对于彭帅来说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尽管还只有28岁,但彭帅坦言自己已经两次有过放弃网球的念头:“一次是我12岁的时候,另一次是2006年。”

  12岁那年,彭帅因心脏手术而暂别网球赛场。“医生告诉我,你可能不得不放弃网球了,因为如果要坚持的话,他们担心我的心脏可能会出问题。但术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可以打球的,我很幸运,最终还是回到了赛场。”2006年,彭帅向国家队提出单飞要求,遭到网管中心的严厉批评、一度引发风波,但最终她还是单飞成功了。

  即便不考虑这两次大的挫折,单打成绩始终未能突破也很容易让人感到沮丧,毕竟在本届美网之前,彭帅已经有过36次大满贯之旅,却从未换来过一个八强的席位。今年年初,彭帅原来的法国籍教练佩瑞因母亲过世离开了彭帅,在那段时间,没有教练的彭帅一度十分迷茫。

  在霍巴特和澳网一轮游后,她的心情更是落到了谷底:“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特别执着的人,但有的时候真不知道有一些事情执着得对不对。”幸好,为了释放压力而给自己一次西藏之行拯救了她:“最后临走的时候,朋友送了我两个字:初心。让我想想我打球的初心是什么,来西藏的初心是什么。所以我觉得在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去想想你的初心是什么和你想要的是什么,你的心灵就可以得到一种平静。”

  强势晋级四强,“彭帅热”已经席卷了美网。半决赛的对手虽然是前一姐沃兹尼亚奇,但彭帅更进一步并非没有可能,不仅仅因为她火热的状态,还因为那些酣畅淋漓的胜利赋予她的自信:“我从未感觉自己站在李娜的影子里,我非常享受打网球,正是因为对网球的热爱才让我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期望自己能够尽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