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仁川亚运会中国志在金牌第一 大球谋求突破

2014年09月11日 13:4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仁川亚运会即将于9月19日在韩国拉开战幕。9月10日,中国代表团成立大会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林丹、孙杨、张继科……这些大名鼎鼎的奥运冠军,让出征仁川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变得星光熠熠。尽管易建联等明星的缺阵略显遗憾,但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依然是蝉联金牌榜冠军位置。

  剑指蝉联金牌第一

  自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开始,中国代表团已经连续8届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这次在仁川,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依然不会改变——不能让金牌榜老大位置旁落。

  中国代表团之所以如此信心十足,是因为中国这次派出了897名运动员,这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而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将参加除卡巴迪之外的35个大项、408个小项。如此“广撒网”的目标,自然是为了“丰厚的回报”。

  当然,中国代表团庞大的阵容,可不只是数量上的“臃肿”。事实上,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中有288人参加过奥运会或亚运会,可谓是国内的精兵强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指出,继续蝉联金牌榜、奖牌榜首位,为备战里约奥运会发现和培养新人,增长实战经验,锻炼参赛队伍是本次中国代表团的目标任务之一。

  而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则在此基础上,又对中国代表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个项目,尤其是‘三大球’项目都要努力实现更大的突破与超越。”相比之下,这个目标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难度反而要更大一些。伦敦奥运会上,“三大球”全面陨落、跌入谷底。经过两年的“痛定思痛”,这次在亚运会上能否重振雄风?机遇有之,困难亦有之。

  孙杨林丹最大招牌

  尽管不少项目都提出了“锻炼新人”的目标,也因此雪藏了部分大腕,但是在这份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中,我们还是发现了不少重量级的名字。其中,奥运冠军就达到了35人,跳水梦之队和羽毛球队都贡献了7人。

  在所有明星中,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张继科和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林丹,都已经完成各自的大满贯。在亚运赛场巩固霸主地位,当属意料之中。

  与之相比,孙杨的表现无疑更具看点。在伦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项目上输给孙杨,这一直让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耿耿于怀,此次亚运会也被认为是他一雪前耻的良机。8月下旬,朴泰桓参加了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在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他以3分43秒15的成绩打破该项目的本年度世界最佳纪录,这也等于隔空向孙杨下了一封战书。近来一直蛰伏、埋头特训的孙杨到底状态如何?主场作战的朴泰桓会否成为他的手下败将?这吊足了体育迷的胃口。

  此外在田径赛场,风头正劲的张培萌能否加冕“亚洲飞人”,这也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阿联领衔缺阵巨星

  在这份中国代表团名单里,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名字。比如,深圳本土的奥运跳水冠军何姿届时也将出征仁川。她会如愿为深圳带回亚运金牌吗?这让深圳人很是期待。

  但同时,深圳的体育迷也遗憾地发现,易建联没有出现在名单中。之前因为受到伤病困扰,阿联缺席了国家队的训练。此后国家男篮再三权衡,决定还是给阿联减减压。阿联自己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宫指导说得很明确,今年是给我放一个假。在过往几年,国家队经历了一个低潮,也必须经历换代。年轻人要成长的话,需要更多地去打比赛,需要锻炼,今年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对我来说,重点会放在明年亚锦赛,毕竟那是奥运门票的争夺战”。

  出于同样锻炼新人的目的,乒乓球队“雪藏”了李晓霞、王皓;女排、体操队“雪藏”了多名主力……而刘翔还处在恢复阶段,近来又刚刚新婚,所以将无缘仁川。至于李娜,在缺席美网、传闻退役的风口浪尖,仁川亚运会必定不会出现在她的参赛计划表中。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小数据

  仁川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1328人,其中运动员897人,运动队工作人员401人,团部人员30人。是我代表团境外参加亚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但比广州亚运会少129人。参赛运动员中有288人参加过奥运会或亚运会,其中,男子飞碟老将胡斌渊参加了近三届亚运会和奥运会,是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最多的运动员。(商资)

  亚运名单 之最

  最姗姗来迟的名单——男篮

  在其他项目名单基本提前出炉的时刻,中国男篮的名单直到9月10日下午才算正式确定。最终落选的是后卫西热力江、中锋许钟豪和陶汉林。三人中,最让人意外的是西热力江的落选。许和陶所在的中国队内线竞争激烈,他们二人落选也比较正常。中国男篮名单为:丁彦雨航、顾全、郭艾伦、李慕豪、刘晓宇、孙桐林、王哲林、赵泰隆、李晓旭、翟晓川。

  最大牌的名单——羽毛球

  与其他运动队的亚运名单多少有保留相比,中国羽毛球队则是主力全线出击。现在没有退役的名将,全部参与奥运会。一直不打比赛的林丹要出征亚运会,老将蔡赟、傅海峰也要参赛。而类似李雪芮、于洋、赵芸蕾这些正值当打名将自然也在参赛阵容中。

  中国羽毛球队的名单为:包宜鑫、李雪芮、刘鑫、马晋、田卿、王适娴、王晓理、王仪涵、于洋、赵芸蕾、蔡赟、谌龙、傅海峰、高欢、林丹、刘小龙、邱子瀚、田厚威、徐晨、张楠。

  最受关注的名单——游泳

  中国游泳队参赛男运动员29人,女运动员32人,共61人的阵容为中国代表团各队中人数仅次于田径队。在这其中有孙杨、叶诗文、刘子歌和焦刘洋四位奥运会冠军。不过,真正的大牌还是孙杨。孙杨为了配合其代言的品牌宣传,最近拍摄了一个广告。其内容颇具挑战性,直接就与韩国游泳明星朴泰桓叫板,颇有点新奇特的意思。现在,也有人有不同意见,认为孙杨在广告中,特别霸气外露,甚至有些嚣张。

  最意外的名单——乒乓球

  中国乒乓球队的名单公布后,最大的意外是李晓霞休战。这一次排出的阵容由丁宁和刘诗雯领衔,再辅以朱雨玲、陈梦等小将。在教练眼中,李晓霞应该已经通过了考核。

  中国乒乓球队名单为:陈梦、丁宁、武杨、刘诗雯、朱雨玲、樊振东、马龙、周雨、许昕、张继科。(商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