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彬彬枪械被判有问题 王义夫据理力争笑到最后

2014年09月23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亚运会射击赛场,奥运会冠军易思玲领衔的中国队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可是在队员教练欢庆后不久,裁判却宣布第三名队员张彬彬枪械配重有问题,取消了中国队10米气步枪团体的金牌。总教练王义夫亲自率队一番申诉,最终裁判组改判,金牌重回中国队手中。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仁川专电记者毛烜磊

  意外

  张彬彬枪械被判配重有问题

  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易思玲领军,老将武柳希坐镇,中国射击队对于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志在必得。易思玲在团体决赛暨个人预赛中发挥出色,排名第一,中国三女将总成绩更是达到了1253.8环,超过世界纪录0.1环。

  欢呼庆祝,三位姑娘互相击掌,然后准备前往休息室准备个人决赛。教练张秋萍帮着易思玲收拾枪支,武柳希安静地坐在场边,等待队友。这时,裁判通过现场广播通知,“请40号选手到裁判台”。40号选手正是中国姑娘张彬彬。

  “当时不知道是枪支问题,以为裁判让我去签成绩单。”张彬彬说。结果竟是,裁判判定张彬彬枪支配重角度不合规,成绩无效。

  据中国队教练介绍,张彬彬的枪确实根据个人的技术特点进行过改装,主要是枪托抵肩部位加装了一个支架,裁判组中的澳大利亚裁判认为,这个支架安装不符合规定,配重角度存在问题。

  成绩被取消,无法参加个人赛,更重要的是中国队集体努力拼下的金牌也将得而复失。张彬彬当场就控制不住流下了眼泪。而在休息室里,易思玲、武柳希还不知道这一噩耗,她们都在静静地等待队友归来。“当时不知道裁判取消了张彬彬的成绩,但我感觉肯定是出了问题。”久经沙场,易思玲做着自己该做的工作,努力调整着状态。

  申诉

  王义夫等据理力争笑到最后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昨天专程到射击场观战。不过,中国队10米气步枪金牌被取消,总教练王义夫顾不上许多了。几乎所有教练都愤怒了,射击队教练、技术官员纷纷涌向裁判室。“赛前枪支检查都是合格的!”领队肖昊鹏说。

  内部协调,老将出马。作为射击界元老,总教练王义夫亲自向裁判提出申诉,“既然赛前你们通过了各项检查,就说明我们的装备没有问题。我们尊重裁判,但裁判也应该尊重我们。你不能赛前检查说合格,赛后却又认为不合格。”

  众多媒体、中国队官员纷纷等候在裁判室外,室内裁判们在讨论着。因还要兼顾女子25米运动手枪等等诸多事宜,王义夫不停地在赛场和裁判室之间奔波,满头大汗。

  当事人张彬彬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她安静地等待着最后的申诉结果。“我做好了一切准备,剩下的只能交给裁判。教练告诉自己,可能上也可能不上,我就按照继续比赛来准备。”张彬彬表示,自己心里还是有些底气的,“赛前是通过检查的,包括比赛的枪支、服装,我是按照规则来的,裁判也签字认可的,所以我才会使用。”

  短暂的半小时,却成了漫长的等待,张彬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金牌失而复得!

  从银牌变金牌,又变回了银牌,伊朗队跟着中国队一起坐了回过山车。中国射击守住了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的7连冠!

  总结

  意外过后严格要求促进成长

  团体赛金牌经过申诉失而复得,对于中国姑娘而言,个人赛多少还是受到些影响。在最终个人决赛中,张彬彬名列第三,受困耳朵失聪的奥运会冠军易思玲仅仅名列第五,冠亚军被伊朗选手包揽,也算弥补了她们团体金牌得而复失的遗憾。

  对于枪械不合格的意外,领队肖昊鹏透露,当时队里的统一意见就是全力争取,“年轻选手第一次参赛,队里一定要给予足够的支持,给予更多鼓励,这样才能增添她的信心和决心。所以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是据理力争。”

  对于记者们同仇敌忾地质疑裁判,肖昊鹏倒是很宽容,“国际综合性运动会,无论是队员还是裁判都会出现一些事情,而且裁判判罚的尺度严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

  教练王利伟也认为,这次意外对中国队也是一次提醒,“2013年女子气步枪的比赛规则有了新的改变,对于枪支的要求也变得更加严格,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教训,我们以后在这方面也会更加注意。”

  经历悲喜,小将张彬彬在个人赛后终于露出了笑容,“亚运会我得到锻炼,成绩是一方面,我比较认可我现在的成长。”

  ■相关

  北京老将屈居亚军

  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赛场,37岁的北京老将陈颖又一次代表中国征战。团体、个人两枚银牌,证明着老枪不老。赛后陈颖透露,自己比赛用枪在枪械库里被人挪动过。

  团体赛不敌奥运会冠军金章美率领的韩国队,以1环之差屈居亚军,个人赛携手张靖婧赢了回来。张靖婧夺得金牌,陈颖夺得亚军。两枚银牌,陈颖不是很满意自己的成绩,“5月份刚刚恢复训练,训练量和质量都没有上去,比赛完全是拼出来的。”

  陈颖透露,中国队枪支在枪械库被人为挪动了,“今天早晨取枪时,我发现我的枪被挪到了别的位置。对我们来说,规律性、训练节奏非常重要,射击运动员都很敏感,有些细节大部分人可能不在意,但射击运动员却不一样。”

  陈颖表示,随着中国射击的实力越来越强,最近几次世界大赛都遭遇类似的问题,存在对手做些小动作,影响中国选手心态的可能。

  37岁还在坚持,已经多次遭遇“最后一届”问题的陈颖笑言,只有站到赛场上才感觉找回自己,才会有那种冷静的头脑和勇敢的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