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雄并起张培萌进决赛需9秒95 接力有望再破纪录

2014年10月16日 15:5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的中国田径给人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刘翔之后又诞生了一位短距离直道项目的明星。绰号“超级萌”的张培萌一年内五次进入10秒10,打破100米和200米两项全国纪录,收获了全运会双冠。

  一时间,张培萌名声大噪,有他出场的比赛总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之后关于中国男子短跑选手什么时候能够跑进10秒,什么时候能够闯入世锦赛和奥运会决赛的问题无数次被提及。田径界及社会舆论都期待他赶在日本选手之前完成这项壮举,亲自见证这项亚洲的奇迹。但可惜,进入2014年,张培萌和他的队友兼对手苏炳添同时放缓了前进的脚步。全年比赛张培萌以200米和百米接力为主,100米比赛仅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北京挑战赛和亚运会登场亮相,并稳定在10秒20以内。虽然冲击亚运会百米冠军失利,但张培萌以退为进,为来年的再次爆发做好了思想上的艰苦准备。

  世锦赛决赛还有机会吗?

  2013年,张培萌之所以有希望冲击莫斯科世锦赛决赛的大门,除了质量出色的冬训之外,国际田径局势的微妙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帮了大忙。由于大邱世锦赛冠军,博尔特的师弟布雷克因伤退赛,外加美国名将泰森·盖伊在赛外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掉进了“药罐子”,八个决赛席位少了两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为张培萌的脚步迈向决赛提供了更多可能。

  然而斗转星移,短短两年时间过去,现在的国际短跑界形势已经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美国和牙买加作为短跑强国,不但一线短跑高手均没有任何实力下降的迹象,后起之秀还源源不断涌现。博尔特和布雷克依然强大如初,内斯塔·卡特、阿什梅德都在背后虎视眈眈。美国选手加特林近两年来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春”,今年盖伊解禁复出后表现不俗,迈克·罗杰斯也非等闲之辈,个人最好成绩都在9秒90以内。掐着手指算,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决赛舞台上,八个名额中牙买加和美国两国基本将平分六个,再加上其余各个小国的出色短跑选手,这样留给张培萌的“突围夹缝”可能会越来越窄。

  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在接受采访时直言,张培萌如果不能稳稳地拿出9秒95左右的成绩,想要在明年北京世锦赛上进入百米决赛的难度只会比莫斯科更大。因为世界短跑水平也在提高,即便真的跑出这个成绩,恐怕也要看别国运动员的“脸色”,能否幸运地搭乘决赛大门的末班车非常难说。

  现在,不光是世锦赛和奥运会难度太大,在亚洲舞台张培萌也遭遇了新的“苦主”。卡塔尔从尼日利亚归化的奥古诺德经仁川亚运会一战,将男子百米亚洲纪录提升至9秒93,200米纪录提升至20秒15。冯树勇曾经评价,这位尼日利亚选手可以做到100米、200米和400米三个项目兼项,并且每个项目都能取得好成绩,在国际田坛属于非常罕见的高水平选手,可见其速度和强度结合的能力都非常强。目前,奥古诺德跑出的成绩无疑令张培萌鞭长莫及。

  即便如此,张培萌还是可以给自己定下切实的目标。忘掉亚洲纪录、忘掉这个卡塔尔的归化选手,以我为核心,以我为主。只要能够重新积累实力并打破10秒,张培萌还是可以创造历史,引发轰动;如果具备这个成绩的实力再加上一点运气,世锦赛决赛的大门也不是完全闭合。但这一切,还要看张培萌的冬训质量。

  接力更有希望?

  如果说2014年中国田径最惊艳的一次演绎,当属今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产生的美妙“化学反应”。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接力阵容以37秒99的成绩一举打破全国纪录,并打破了日本队保持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如果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很可能是紧随牙买加、美国,第三个到达终点的成绩。

  “以往中国田径很少有项目可以在奥运会和亚运会这样高级别赛事中大幅度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的。近几年接力成为一个‘现象’。”中国百米接力队领队,中国田坛名宿邹振先说。

  邹振先回忆,在伦敦奥运会时,中国接力队的阵容就已经构成很好的破纪录基础。由郭凡、梁嘉鸿、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队伍就跑出38秒38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只可惜当时破全国纪录这么好的成绩居然都没有进入奥运会决赛,获得的关注受到了损失。”邹振先说,“不过那次破纪录后,为队伍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

  而本届亚运会中国接力队打开38秒,最主要的原因是有赖于张培萌和苏炳添个人绝对实力的提升。2013年,张培萌和苏炳添在激烈的竞争中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至10秒和10秒06,2014年二人也都稳定在了10秒20以内。另一方面是中国男子短跑构成人员的整体实力厚度有所提升。虽然福建队老蒋郭凡和广东队梁嘉鸿退役,但是新加坡青奥会200米冠军谢震业的崛起足以担当大任;另外世少赛冠军莫有雪,郭凡的师弟陈时伟,湖北双子星杨洋和吴智强,四川的郭欣玥都显露出了一定实力。他们竞争接力队“三缺一”的那个“一”,也都在摩拳擦掌,提升个人实力,这让接力队的选材范围更广,替补阵容更加稳定。

  “可以说,针对接力近几年田管中心制定的策略是非常清晰的。那就是以接力带动单项,队员单项实力提升后也促进了接力的提高。”邹振先说,“2012年,百米接力队全年就进行了十三场比赛,比赛强度远超以往。而备战今年的赛事,队伍也一直是采用出国集训,赛练结合的模式。队员们平时在一起生活,产生了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也产生了良性的竞争氛围。目前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这三棒的位置非常稳定,其他选手中我们也在考察,谁状态好谁就上。像陈时伟,启用他时我们也很担心,但若干次考察之后我们发现他交接棒的感觉非常好,几次大赛都表现得非常稳健。这次在仁川,他也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相比于100米单项,我认为接力队依然还是有潜力可以挖掘的。”邹振先表示,虽然37秒99不能等同于世锦赛、奥运会的银牌成绩,但是这个纪录待到明年还可以再破。“一方面,接力队所有人员的个人能力都还有提高的空间,相信经过今年的冬训,张培萌和苏炳添完全都可以再度恢复到10秒10以内的个人实力,另外谢震业和陈时伟等选手也还处在上升期。待到明年美国集训,通过若干场次比赛后,接力队可以在鸟巢中产生效果更好的“化学反应”。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叶珠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