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浩十年苦练获帆船全运金牌 目标直指奥运前十

2014年10月17日 14:4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本届帆船世界杯,从2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前来参赛的队员中间有一张平凡的面孔,他有着黝黑的面孔和憨憨的笑容,他就是土生土长的青岛小伙蓝浩。刚刚在仁川亚运会收获了男子 470级亚运铜牌的他没过多休整,回到家乡就紧接着参加了国际帆联世界杯青岛站的比赛。在一群高手中间,在中国以往并不擅长的项目上,蓝浩和汪超搭档从并不起眼的位置追到了暂列第六的位置。可是两人的目标不止如此,“我们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奥运的舞台上,冲进前十!”蓝浩笑着表示。

  在仁川亚运会之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一部部长苏科就表示,中国在帆船帆板项目上最有优势的是女子470级、OP级和男 、女帆板。男子470级并不在优势项目范畴内,可是青岛小伙蓝浩和日照小伙汪超搭档组合并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们在9月30日的比赛中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

  十月初刚刚回国的蓝浩没来得及好好和家人团聚休息,又带着饱满的状态来到了2014年国际帆联世界杯青岛站参加男子470级帆船比赛,这次的世界杯比亚运会的水平高很多,不少欧美强手来参加了比赛,在前两个比赛日的争夺中,蓝浩和汪超这对组合并没占到什么优势,但是不服输的两人没有放弃任何机会,16日进入第三个比赛日,两人以当日第四位的成绩结束了比赛。“回到青岛比赛感觉很好,毕竟这里是我的家乡,对于奥帆中心也比较熟悉。前两天风力风向有点奇怪,所以成绩并不突出,今天风比较小,相对来讲比较好控制,今天结束后我们排在第六名,虽然在所有参赛的亚洲选手里排名第一,但是还是比不上那些西班牙、德国和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手。”对于这次的表现蓝浩如此评价。

  十年苦练获全运金牌

  暂列第六名的成绩虽然听上去并不那么美好,但是熟悉帆船的人都知道,能在一群欧美强手面前有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了不起,已经是无数个日夜苦练的结果了。

  “我是从14岁开始接触帆船的,那时候刚开始就是玩玩OP小帆船,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技术成熟,有教练找到我说我身体条件还不错,可以转型练练其他帆船,所以在16岁那年我就转到了470级帆船项目上,到现在我在这条船上整整奋斗了十年了。”蓝浩告诉记者,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名字里有个“蓝”字,又生长在青岛这座海滨城市,所以他对大海有着深深的眷恋。在练习帆船时蓝浩也比普通的小伙伴都刻苦,对于一般的十几岁孩子,每天下海训练三个多小时,还要再回岸上训练两个小时的体能,而且不能落下文化课学习,节假日常常也不能休息,这绝对是个大难题。可是对于蓝浩来说,这是他的乐趣,正是凭着对于帆船的热爱以及刻苦训练,2004年蓝浩就被省队选中,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蓝浩的名字第一次传遍了大江南北,在全运会男子470级帆船比赛中,蓝浩和汪超组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了一把青岛小伙的实力。

  亚洲第一搭档也吵架

  在男子470级帆船上,要求必须有两名选手,一名是舵手,一名是撩手。蓝浩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和他的撩手汪超也有莫大的关系。

  “我们俩十年前就认识了,在一起十年了。”蓝浩笑着告诉记者,十年的时光早已让两人成了“男闺蜜”。“我还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在省体校,因为470级需要两人一起在一条船上,也讲究默契配合,教练就让我们找搭档,我别人不想找,就想和他搭档。因为我当时就看他非常热爱帆船,而且技术比别人好,我就知道和他搭档没有错。”汪超回忆起和蓝浩搭档时也记忆犹新。是缘分也是必然,19岁的汪超和 16岁的蓝浩成了搭档,十年来两个人一起参加了无数场比赛,一起经历了全运会夺金的辉煌,也一起走过了亚运会未能完美发挥的遗憾。“感觉最好的一次是全运会拿到金牌以后,我们一起好好庆祝了一下,喝了不少啤酒,我能喝他更能喝,平时训练不敢喝酒,那次是真真正正豪爽了一把 !”汪超笑着说。

  即便是朝夕相处的夫妻,也难免吵架,何况是十年同舟,在世界杯青岛站上排名亚洲第一的组合。“我们也经常吵架,有分歧,有时候他觉得该这样收帆我觉得不对,有时我觉得这样找路线他觉得不行,就会有矛盾。但是怎么吵我们也知道都是为了好成绩,不会伤到兄弟感情的。”蓝浩笑着表示。

  目标直指奥运会前十

  男子470级帆船正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能站上奥运的舞台都是莫大的荣耀,蓝浩对于这个舞台也同样渴望。

  “得到全运会金牌后,我们踏上了亚运会,本来可以和日本韩国选手拼一拼的,但是由于我们的帆出了一点小状况,最后只得了铜牌,坦白说我们有点沮丧,但是人应该向着更高的目标看,我们的目标是站上奥运会,在奥运会上拿到前十名。”蓝浩坚定地表示,此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派出的470级男子选手只得了二十几名,因为这个项目就是欧美传统优势项目,亚洲人很难打开局面。但是不服输的他们一直在努力,在去年的帆船世锦赛上,蓝浩排名37,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明年的法国世锦赛上还会有一些直通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发放,“我准备好了,我和汪超会努力争取到这个资格,实现我们两人的梦想。”

  明年的世锦赛尚有时间准备,今年的国际帆联世界杯已经拉响了最后通往阿布扎比总决赛的号角,蓝浩和汪超目前位列亚洲选手第一,如果能将这个优势保持到18日最后一个比赛日结束,两人就会拿到通往阿布扎比的门票。“这也是一次和高手过招的很好的训练机会,我们一定会好好把握。”蓝浩这样告诉记者。

  16日下午4时许,2014国际帆联世界杯青岛站比赛结束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赛程过半以后,选手的排位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在女子470级帆船项目上,中国选手继续霸占前三名 ,在女子激光雷迪尔项目上张东霜反超对手实现领跑。

  结束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后,男子激光项目和男子470级帆船仍是欧美人的天下,而在女子470级帆船项目上,三对中国选手继续领跑,最大的变化来自于仁川亚运会冠军张东霜,她一扫此前的低迷,从第三名反超回冠军位置,领先白俄罗斯选手塔蒂亚娜和克罗地亚选手蒂娜4个积分。赛后刚刚在仁川亚运会夺金的她也告诉记者:“第二天发挥失误是因为风太大,我们中国选手身材不如欧美选手魁梧,力气没有她们大,所以操控上会出现一些问题。今天风比较好,所以今天发挥得还是挺满意的。”17日比赛将继续进行,全部比赛将于18日结束。

  作为国际帆联顶级赛事,帆船世界杯是为数不多的奥运积分赛之一。本赛季的帆船世界杯将先后在青岛、澳大利亚墨尔本、美国迈阿密、法国耶尔和英国韦茅斯举行分站赛。青岛站赛事期间,奥帆中心将继续免费开放,但陆域停船区等部分区域将只面向赛事相关人员开放,最佳观赛点为奥帆中心观众大坝,市民可前往奥帆中心观众大坝现场观赛。

  本版文/记者 邢成博 图/本报记者 何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