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力帆目标长久立足中超 重视青训完善梯队建设

2014年10月21日 08:01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冲超只是重庆力帆俱乐部迈出的一小步,长久立足中超,才是重庆力帆更值得深思的。无论球队要保级或者立足中超乃至杀入亚冠,必须靠一批有能力的球员。然而,在国内球员身价暴涨的今天,非土豪的力帆无法通过烧钱来提升球队实力,因此球队只有靠自身造血。昨天,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中国足球的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对于青训处于落后的重庆力帆来说,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历史

  重庆是个出足球人才的地方

  在力帆还未冲上中超之前,力帆贴吧中就有球迷关于力帆青训发起过一次激烈讨论。球迷认为,从力帆长远发展来看,一套完善的青训系统是不可或缺的。

  欧洲俱乐部历来重视青训,拉玛西亚支撑着整个巴萨俱乐部,埃因霍温、波尔图、南安普顿等俱乐部也以青训闻名。在欧洲,即使一支不出名的俱乐部都有完善的青训。中超的恒大、鲁能、富力等纷纷开办足校。作为重庆力帆来说,要想在中超长期立足不能只靠买人,必须要自己为自己输血。

  在不少圈内人士眼里,重庆是出足球人才的地方。以前有马明宇、姚夏,接着是魏新、吴庆、黄希扬等,如今的向柏旭、陈科睿等小将在圈内也算小有名气,还有前女足国家队队长徐媛、现女足国脚李影。在力帆冲超成功后,某门户网站还列出了重庆籍球员名单,要是再加上力帆队内的重庆球员,定能组成一套“重庆足球最强11人阵容”。

  一位从事青训多年的基层足球教练告诉记者,重庆的足球好苗子不少。只可惜之前因各种原因没能留住。有的远走他乡去外地发展,还有的苗子因中国足球大环境差,家长拒绝让孩子走职业足球的道路。现在力帆冲超了,足球大环境也变好了,踢球的孩子也会相应增多。

  现状

  重庆校园足球发展迅速

  足球如今在重庆的校园中也备受追捧,这也给力帆发掘好苗子提供了机会。“自从校园足球开展以来,重庆校园足球的发展越来越好。今年6月,参加重庆市青年足球锦标赛U9组别的小学近30所,参加U11组别的有16支,U13男女球队共17支,参与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从目前的形势看,以后还会越来越多。”重庆市足协官员陈小雨告诉记者。

  陈小雨说开展校园足球的学校越来越多。今年参赛学校中,除了足球传统学校外,还有不少学校都是新加入的。通过6月的比赛,足协从中发现不少有潜质的球员,还组织他们进行夏令营。在今年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中,重庆U15队以六战全胜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夏启航进8球获得U15年龄组金靴奖,守门员戴洵获得U15年龄组金手套奖。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七中,在2014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中,获得初中组冠军。这帮获得冠军的小孩,曾在本赛季力帆主场比赛时,身穿金色冠军服、高举冠军奖杯绕场一周庆祝。重庆辅仁中学八年级9班中,有四个孩子曾入选过国少集训队,还有一个小孩已经前往西班牙留学。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开展足球运动,力帆选择面也越来越大。比如在2009年才开始进行校园足球的渝北人和小学,如今已是重庆校园足球中的常客。

  “当年重庆市足协的马渝昌从学校门口路过,他觉得学校场地条件不错,于是建议校长在学校开展校园足球。”学校教练蔡力告诉记者。校队成立不到3个月,他们参加了重庆校园足球联赛。“第一场比赛,就遇到大田湾小学。当时学校孩子各方面远不及对手,输了个0:15,后来又被李家沱小学打了个0:12。”蔡力说。正在人和小学念五年级的石耀斌,从1年级开始在学校踢球,他妈妈回忆:“娃儿第一场比赛,他们完全不知道跑位,不知道要和队友拉开距离传球,全队除了守门员,都跟着球跑。”

  如今学校实力显著提高,今年在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中,他们获得U9组第三名。“去年和今年的比赛,我们都遭遇老对手大田湾小学。去年他们还压着我们打,今年小组赛两队狭路相逢,这次我们是3:2战胜了他们,大田湾小学的教练,在一边急得直跺脚。”蔡力告诉记者。

  未来

  投入要增加,力帆完善梯队建设

  重庆晨报记者同时对力帆俱乐部负责青训工作的敖驭枢进行了采访。敖驭枢承认,和恒大等中超豪门相比,力帆目前的青训确实有一定的差距。但冲超后,球队肯定会对力帆的青训更加重视,争取培养出更多优秀球员。

  “现在力帆俱乐部有三支梯队,分别是97-98、99-00以及俱乐部预备队。目前,01-02年龄段梯队正在建立中,预计明年就可以组队完成。”力帆俱乐部青训相关负责人敖驭枢告诉记者。力帆梯队中的球员,除了在重庆本地招收苗子外,也有来自其他省市的小球员。

  “不过,恒大一个足校就是几万人,鲁能、富力等队都拥有自己的足球学校。和他们相比,我们只能算是梯队,而且每支球队也就20多人。其实,力帆一直都重视青少年足球,比如今年几次校园行,牵手球童等活动,就是希望能让更多的青少年受到足球的熏陶,让更多孩子喜欢这项运动。”敖驭枢说。

  谈到明年的青训工作,敖驭枢向记者介绍了俱乐部的一些计划。“我们一直认识到青训的重要性,明年俱乐部的总投入中,我们肯定要将其中一部分放在青训上。作为中超球队,我们有计划完善俱乐部的梯队建设。”敖驭枢告诉记者。

  “我们更期望越来越多的重庆本地小孩加入力帆,如果有孩子立志成为职业球员,俱乐部十分欢迎加入。同时还请家长们放心,我们俱乐部九年制的义务教育肯定是有保障的。现在俱乐部也认为,冲超成功对于力帆的青训培养是一个契机,冲超后球队影响力肯定比以前更大,愿意加入力帆的孩子也会更多。”

  敖驭枢还表示,“校园行肯定会继续坚持下去,我们也在打算和市内的中小学校进行合作,让职业足球和校园足球结合起来,将重庆足球苗子留在重庆,为重庆球队效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