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数据"帮国脚找差距 "德国经验"拓宽视野(图)

2014年10月28日 09:2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大数据”帮国脚找差距
马克(黑衣者)在体能训练实践课中示范动作。 本报记者 黄志阳摄

  竞技体育中,体能是实施技战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运动员若体能状况不佳,容易引起突发伤病,也会导致比赛陷入被动甚或落败。回顾过去十余年,各支足球国字号队伍都曾受困于此,国脚们在比赛中体能透支,跑不动、腿抽筋儿并不鲜见。

  在体能训练方面,中国足球到底差在哪儿?借着“2014球类项目大数据和体能训练研讨会”上周末在京召开的机会,记者采访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

  “德国经验”拓宽教练视野

  本次研讨会为期3天,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北京市体育局承办,邀请十多位大数据与体能训练方面的国际专家,为球类项目的国家队管理者和教练员讲课共计20多节,内容涵盖体能训练的方方面面。

  美国EXOS体能训练机构创始人马克·沃斯特根担任过德国男足体能总教练,德国队在今夏巴西世界杯上的成功令其团队声名鹊起。“我们秉承‘每天都是竞赛日’的理念,运动员须在思维、营养、动作和恢复环节作出调节,这样有助于比赛中执行技战术,延长运动生涯黄金期。”马克分享经验时说,过往10年德国队在进行体能训练过程中依照数据监控,针对上述4个方面提供不同的有氧训练,“这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EXOS团队数据分析师达西·诺曼在“德国足球队的预康复、康复、再生方法”的讲座中也介绍道,为运动员建立个人档案,进行数据监测和科学调理,能更好实现体能康复。

  对此,国奥男足主帅傅博、国足教练员区楚良等人很感兴趣,并在互动中主动举手向马克提问。说到研讨会的收获,傅博连称“非常好”,“他们有多年的成功经验,今后还得坐下来探讨,如何促进球类项目尤其是足球的体能训练。”傅博举例称,此前国足集训曾尝试一些新的方法练习腿部力量,“这次会议发现人家大师也是这么练的。总之,拓宽了我们教练员的视野。”

  有数据不用 教练宁信经验

  “以数据监控和体能训练为核心的训练基础,对运动员而言是最重要的。”马克说,如今高科技全面应用到运动队的体能训练中。

  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如何?“其实我们不算落后。”曾多次参加国家男、女足集训的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魏宏文表示,“这些年总局和不少省市的体育科研所、体育院校都在做此类研究。打个比方,国脚们踢完一个赛季联赛后身体疲劳,哪儿累、累到什么程度、怎么恢复,我们也可以数据监控。”

  数据的搜集、分析和处理,为体能训练服务,但目前两者依然有些脱节。一位与会专家指出,科研团队用数据说话,采纳与否取决于教练员,“一些教练更相信自己的判断,按以往经验来安排队员的训练计划,有的还以占用太多训练时间为由,比较抵触数据监控。”该专家呼吁,对于新科技手段,足球教练特别是基层、后备梯队的教练员仍需进一步更新观念。

  另外,在对抗性较强的国际比赛中,国脚们经常给外界以“体能差”的印象。魏宏文认为,这与国内基层、梯队的训练水平不高有关。以中国女足为例,由于踢球的人减少,女足整体水平从地方队开始下滑,运动员应付国内比赛的体能训练强度,远远达不到国际比赛的要求,“到了国家队再慢慢‘回炉’练体能,时间肯定不够用。”纵使卡马乔、佩林等名帅率领的外籍教练团队,也需较长的适应期,“因人制宜”地为男足国脚开出体能训练处方。

  缺钱缺人 科研力量待补强

  值得注意的是,各支足球国字号队伍的科研保障力量差异很大,有些球队的科研人员极其匮乏。“受编制所限,我们很多时候集训仅设一名科研教练,要兼顾全队的体能、康复、营养等,分身乏术。”谈及国外优秀运动队的复合型团队,一位中国女足教练组成员非常羡慕,“人家都是分工细致,配置专门的营养师、康复师,甚至有心理辅导员,全方位保障运动员。”马克也称,中国的运动训练过分强调技战术,缺乏对身体新陈代谢的监控,体能康复师也很少。

  “这次会议初步了解到新的体能训练理念,要跟人家合作,看看怎么提高专项能力。”傅博告诉记者,目前国奥队的体能训练由两三个人临时负责,“今后肯定需要更专业的体能训练。”

  “我们希望通过请外国专家授课来转变观念,或者说竞技体育需要一次革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透露,中国奥委会自伦敦奥运周期起与EXOS等机构合作,尽管他们的新理念与队伍结合时存在争议,“不过,总体上新理念代表着先进的方向。”

  蔡振华表示,一些集体项目在建设复合型团队的过程中面临着编制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当前的办法是通过总局和各省市的努力以及市场运作来解决,“但一些队伍要想在人力配置上达到国外优秀职业队的水平,暂时还做不到。”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文并摄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