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恒大坚持意式足球 未来引援仍倾向意大利外援

2014年11月03日 10:5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埃尔克森建功,广州恒大四连冠创纪录

  客场1∶1,昨天恒大在济南艰难逼平鲁能,收获中超四冠王荣耀,不过曾经的恒大王朝如今已经有所动摇。从中超独大、亚冠封王到如今霸主地位遭遇挑战,形势的微妙变化足以引起恒大的深思。

  里皮卸任主帅

  意式改造何去何从

  “我们只需要一场平局就可以夺冠。”恒大主帅里皮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客场1∶1,恒大完成四连冠霸业后,里皮选择了急流勇退,宣布卸任主帅职务,转而出任技术总监,里皮在此时宣布淡出无疑是最佳时机。

  众所周知,里皮在恒大主帅位置这几年,给恒大带来亚冠冠军、中超冠军,取得了骄人战绩,但随着年事已高,“银狐”在主教练位置上有些吃力。“我马上就要67岁了,这是我个人的决定,我年纪已越来越大,我不想每天再亲自带队训练,我不想站在替补席上指挥每场比赛,我会作为教练组一员帮助球队。”里皮说。

  自从孔卡离开,里皮一直试图用意大利式的足球思维来改造恒大,迪亚曼迪、吉拉迪诺先后加盟,但恒大的意式改造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相反球队却是兵败亚冠战场,中超惊险夺冠,孔卡后遗症正严重地困扰着里皮,困扰着恒大,这位意大利老人身心疲惫宣布退出也就在情理之中。里皮卸任主帅,替代者人选至关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恒大的意式改造能否保持连贯性,最新消息显示,里皮爱徒前意大利国脚卡纳瓦罗将接掌帅印,恒大已经有意将意式足球坚持到底,未来引援重点仍然会倾向于意大利外援。

  调整战略方向

  长远发展路在何方

  谈到恒大,媒体与球迷已经习惯用“暴发户”来形容这支球队,有门户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此前三年,恒大仅仅是奖金总额就达到4.5亿,这让国安、鲁能和申花等老豪门都望尘莫及,即便一些欧洲豪门球员也都非常羡慕。

  特别是2013年,恒大登顶亚冠之王,所发奖金达到1.48亿元,加上亚足联颁发的15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约为900万人民币),总数可达1.57亿元人民币。除了亚冠这座奖金池,恒大在国内赛场也不含糊,中超联赛获得6900万元奖金。足协杯同样有奖金进账,总奖金奖超过2亿元。

  恒大确实在亚洲足坛火了一把,只是以这样的方式砸钱并非长远之计。在实现亚冠封王目标后,恒大就步入了平稳发展期,奖金方案开始缩减,俱乐部方面也寻求更好的发展方向。事实上,恒大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球队引援方面,更主要的是高层有着准确定位,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引入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集团成功入股,就给球队长远发展带来了强大的助推力。由于有了本赛季的艰难,恒大俱乐部下赛季肯定还会有大的动作,在内外援方面谋求补充新人。事实上,职业足球说到底玩的就是钱,随着经营业务的不断扩展以及强力资金的注入,恒大足球的长远之路也许会一片光明。

  霸主地位动摇

  夺冠缘何惊心动魄

  夺冠、夺冠、再夺冠,从中超到亚冠,恒大就是为冠军而生。在客场1∶1战平鲁能后,恒大实现中超四连冠,创造中国顶级联赛的历史。不过荣耀背后,恒大也应该有危机感,因为本赛季,这支王者之师遇到了很多阻碍,夺冠的悬念直到最后一轮才揭开。

  客场对阵鲁能,恒大打得并不顺,率先丢球,如果国安能够战胜建业,那么恒大就会功亏一篑。此时的压力完全在恒大一边,关键时刻埃尔克森凭借个人能力远射扳平比分,这个进球稳定了军心,也帮助恒大牢牢掌握住了夺冠的命运。像如此惊心动魄的夺冠场面,恒大从没有经历过,恒大在中超统治力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恒大霸主地位动摇有着多方面原因,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孔卡离队,中前场缺少进攻组织核心。在理论上,恒大不缺钱,但有钱并不等于能够买到最适合球队的实力派外援。从目前形势来看,恒大最需要购入串联进攻线的“大脑”,而并非后腰、后卫。意大利人的足球思维强调防守,可是这样的理念很难复制到中超赛场,因为国产前锋进攻乏力,而且外援名额又有限,只有将更多外援名额用于进攻才能将得分力提升到极限,这才是恒大下赛季引进外援的关键。

  28球

  埃神创造新纪录

  恒大客场能够1∶1战平,埃尔克森当记首功。开场仅11分钟,恒大就被鲁能破门,夺冠形势一度非常凶险。第43分钟,埃尔克森站了出来,他在禁区前沿得球,鲁能球员贴身防守,射门机会并不好,但埃尔克森横带一步起脚,皮球直入死角。

  明年,埃尔克森的合同就将到期。赛后,埃尔克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想留在广州,但具体看俱乐部的态度。在昨天打进一球后,埃尔克森的联赛进球达到28个,打破了李金羽此前保持的26球纪录。谈及明年能否打破28球纪录时,埃尔克森表示非常难破,但他一定会努力,自己破掉自己的纪录。 记者 王瑞

  “超”刺激 “超”平庸

  ■孙卫

  没想到,中超竟也踢出了大片的感觉!

  拜万能的网络所赐,昨天我们在目送恒大登顶的同时,也目睹了工体看台上挥舞的荧光棒和北京球迷的泪水。2014赛季中超尘埃落定之际,里皮被高高抛起,建业球员喜极而泣;邵佳一神情落寞,大连球迷掩面痛哭。恒大惊险夺冠,国安逆袭未遂,建业逃出生天,阿尔滨堕入地狱。镜头切换之间,足球所包含的荣誉、尊严、残酷、刺激喷薄而出。中国足球也能如此好玩,不容易!

  争冠和保级,一边通向天堂,一边连接地狱,联赛最撩人心弦的戏码即在此两端。过去三年,恒大屡屡扼杀冠军悬念,中超早早进入“垃圾时间”,这倒了球迷胃口,也败了中超“人品”。所以,今年刺激的联赛收官战尤其让球迷过瘾。这样的结果当然非恒大本意,没有谁愿意让吃进嘴的鸭子飞了,里皮老人的心脏更是折腾不起。此等神剧情的促成,一因恒大统治力下降,二因国安爱谁谁的“混不吝”劲头和输了也要咬你一口的搏命精神。因为国安,恒大这一季才跑得并不孤独,中超争冠大戏才张力十足。有好事者异想天开,竟拿恒大国安和皇马巴萨类比,这就有些扯淡了。孔卡穆里奇走后,今年恒大在亚冠和足协杯两线折戟,联赛冠军已是底线,减配版的恒大惊险夺冠的确让中超好看刺激了,但这无法改变中超整体低水平竞争的基本定位,这从恒大联赛末段接连上演大屠杀即可看出。恒大和国安、鲁能虽打得难分难解,但也只是紧张激烈而已,跟技战术层面的精彩二字根本不沾边。这和皇马巴萨之间的世纪大战完全是天地之别,高攀人家实在是不自量力的意淫罢了。

  从本季表现看,恒大不再一家独大。联赛大势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中超是平的”,这个“平”有两个意思,一是各家实力趋于平均,打起来会很热闹;二是中超整体依旧平庸,既无外战的杰出代表,也缺内斗的经典战例。说刻薄一点,本季中超就图了个热闹。当然,球迷的要求从来不高,就是热闹也很难得,所以还是应该点赞一下。

  8星大连首次降级

  本报讯 (记者 王瑞) 与哈尔滨毅腾早早垫底相比,大连阿尔滨降级实在有些意外。昨天下午,大连阿尔滨客场1∶1战平上海申鑫,以29分排名倒数第二降入中甲。

  最后一轮,大连阿尔滨客场挑战上海申鑫,河南建业客场对北京国安,国安有夺冠希望,建业要想取胜难度极大,阿尔滨只要战胜申鑫,那么保级的希望就大增。从全场比赛来看,阿尔滨打得很是艰难,最终以1∶1战平,不幸降级。从大连万达到大连实德再到现在的大连阿尔滨,大连足球第一次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降级,这座曾经获得过8次顶级联赛冠军,被称为“足球城”的城市,现在却没有顶级联赛的球队。于大宝就坦言:“之前大连足球有那么多的辉煌,拿了那么多的冠军,这两年球队没有取得好成绩,但是这帮队员的能力也非常强,之所以现在是这种局面,我觉着也不光是球员的责任。不过,我们注定是大连足球的罪人,会被写进历史。”

  大连阿尔滨降级有些意外,哈尔滨毅腾降级则属于意料之中,因为这支球队根本就不具备打中超的实力,早早掉队是对其实力与投入的真实反映。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