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秀全:内援来之后要能融入其中 成“建业人”

2014年11月04日 10:57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贾秀全

  □记者王玮皓文平伟摄影

  比赛结束的那一刻,场边的建业主帅贾秀全眼泪夺眶而出,压在身上4个月来的重担终于卸下。11月2日当晚,建业全队在酒店内举行过一个简短的庆祝仪式之后便就地放假,逐一送别球员之后的老贾留在了最后,与记者们回顾了他率队保级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以及日后如何凝心聚力,谋取发展的考虑。

  关键词:紧张“这场比赛是今年最难的,但是我不能在队员面前表露”

  “不怕你们笑话,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是我成为职业教练后最紧张的一场比赛。”对面众多记者,贾秀全毫不避讳。

  “这场比赛是今年最难的,但是我不能在队员面前表露,只能强撑着,因为我是主帅,必须时刻有着胜利的信心,所做的工作就是减压,让他们放开踢。”老贾说,他制定的战术指导思想就是首先做到不丢球,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争取打出犀利的反击。

  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老贾还是给对手玩了一个心理的小花招,“我着重强调了国安的防守问题,并且进行了封闭训练,就是为了让对手疑惑我的进攻手段,可看看咱们的队员,现在这种情况下,除了反击,我们哪有资本和对手打对攻?”

  场上的实际情况比老贾预料得还要困难,陷入围攻的建业很难打出高质量的反击。下半场前15分钟面对国安的狂攻,老贾除了紧张地思考着应对方案,还在发愁剩下的30分钟怎么熬过去,因为他明白,只要一丢球这场比赛就完了。“好在队员们坚持下了,事后证明我们坚持不先丢球的方针还是正确的,要没有这一分就是我们降级了。”

  “这半个赛季的保级历程实在是太累了”关键词:

  惊险

  世界杯间歇期后,老贾带着保级重任接手球队,连克国安、恒大,开端让球队信心大增,但球队随后高开低走,在抢分期中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主场打申花、鲁能、舜天,这3场球应该是至少有一场能拿3分的话,那样的话我们提前就保级了。”

  在对阵上海申鑫的关键战之前,申花和毅腾先后在补时阶段打破建业大门,并改写了比赛结果。老贾认为,除了运气不好,队员的表现也有一定问题。“客场对上海申鑫那一场,打得确实不好,后来的技术统计显示,我们的跑动距离是整个中超队伍中的倒数第二,这样的状态怎么能保级?”

  不过,在老贾带队打的16轮联赛中,有3场他认为的关键战,建业没有倒下。首先是客场对阵哈尔滨毅腾,“虽说被对手扳平,但是能在两连败之后抢下一分,对球队的士气十分关键。”

  第二个则是客场对阵天津泰达,建业在少一人的情况下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这是球队此前多次遭遇逆转之后,首次在落后的情况下能逼平对手,这让队员们重新有了自信。”

  最后则是主场与辽宁宏运的比赛,“如果那一场抢不下来3分,建业可能早早降级了。”老贾说,正是这三场关键战役的努力,才为球队在最后一轮来临前争来了保级的一线生机。

  “这半个赛季的保级历程实在是太累了。”老贾说,明年他决不会再让球队如此惊险,这种刺激他可不想经历第二次。

  “河南的好苗子很多,92、93年龄段的队员缺乏锻炼”关键词:

  用人

  老贾接手建业后,建业的首发队员和阵型都有了不小的变化,“中途接手球队,不可能先设定战术再安排人,只能根据现有人员来设计战术。所以,352阵型就是我根据当时的人员情况做出的改变,下半赛季建业的失球数锐减就很能说明问题。”

  老贾在用人上一改老唐刻板的作风,更加大胆,更有创造性,他的标准是首先看状态,然后是执行力,“要能坚决执行战术纪律,在场上能拼得出来。”但也造成不少球迷疑惑,以往的队长周亚君、买提江以及谭望嵩等主力长时间没有出现在大名单内。

  “不存在‘清洗’过去的主力队员的问题,在球队还处在保级危机时,我不会去做自乱阵脚的事,我尽量做到公平,给更多人机会。被列入首发阵容的有20多个人,以前的主力陆续都用过,后来淡出主力阵容的,有各自的原因,周亚君是膝盖有伤,谭望嵩则是状态不好。”老贾说,阵容虽然变动很大,但是其实中轴线没有变化。

  “保级与否,对于队员意义重大,对我来讲也有了进一步改造球队的空间和时间,近两年的目标首先是要在中超站稳脚跟,不要还像今年过得这么艰难,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求更高的名次。”老贾说,本土化、年轻化是接下来的发展思路和趋势,“一来河南的好苗子很多,二来球队年龄结构不合理,过于偏大,92、93年龄段的队员缺乏锻炼。”

  老贾说,建业队中并不缺少优秀的年轻球员,但在其他俱乐部90后球员已经在中超征战多年的同时,河南的年轻球员却连预备队都打不上,这让球队年轻化方面就已经落后许多,接下来的冬训,老贾会首先考察一些年轻球员,让他们有机会在更高水平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关键词:“每个内援进来之后能融入其中,成为一名‘建业人’”

  塑造

  在此之外,老贾还有一个自己的建队设想——重塑队魂。“本土化并不是不引进内援,而是要有自己的作风、文化,每个内援进来之后能融入其中,成为一名‘建业人’,而不是逐渐把建业变成另外一支队伍,这一点很重要。”

  在老贾的印象中,以往的建业人身上具有一种坚忍不拔的气质,而近年来这笔宝贵的财富有所衰退,除了计划在未来的3到5年时间里,让建业真正在中超里站稳脚跟,还要在这个过程中,找回并重塑建业的队魂。

  “我执教过这么多俱乐部,只有在河南才深切感受到这里的氛围对于一名教练是多么难得,这里有一直支持球队的俱乐部高层,包括胡总、杨总,有任何时候都不离不弃的广大球迷,有一心为球队出谋划策的厚道媒体。这一良好环境也让我有信心实现自己心中的目标,只要给我时间,未来我会给大家带来一个全新的建业。”贾秀全说。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