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羽毛球赛落幕:林丹遗憾摘银 洪炜冲金未果

2014年11月17日 13:54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泰禾·2014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大都会人寿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顶级赛展开5个单项的终极巅峰对决,中国队获得2个项目的冠军。遗憾的是,受膝盖积液困扰、恢复训练仅2周的我省单打名将林丹和双打高手洪炜均未能登顶,分别收获男单、男双比赛的银牌。

  混双决赛在头号种子、情侣组合张楠/赵芸蕾与韩国组合柳延星/严惠媛之间展开。情侣组合开局并不占优,但依靠赵芸蕾独步“羽林”的网前扣杀连连得分,与对手展开抗衡。首局,双方始终没有拉开比分,20平、23平,双方多次打成平局。在率先拿到局点的情况下,由于在机会球的把握上稍微欠缺,情侣组合反被对手以23∶25逆转。

  第二局,情侣组合开局出现不少失误,好在两人及时调整状态,以11∶7暂时领先。后半局,他们更是连得7分,以21∶14扳回一城。第三局,张楠的跃起扣杀、赵芸蕾的网前点杀频频奏效,前半局取得6分的优势。此后,情侣组合表现沉稳,抓住对手弱点展开进攻,以21∶18获胜,夺得本届公开赛首枚金牌。

  女 单内瓦尔夺金兴奋扔拍

  女单原是中国优势项目,但随着头号选手李雪芮因伤退赛、二号种子王适娴和三号种子王仪涵出局,本次女单决赛没有中国选手。

  女单决赛对阵双方分别是屡屡扮演中国选手“拦路虎”角色的印度名将内瓦尔·赛娜和身高仅1.56米、曾淘汰我国选手王适娴和孙瑜的日本17岁小将山口茜。

  山口茜个子不高,但移动非常快,有效弥补了身高不足。决赛中,山口茜打得很耐心,回球质量也很好,但面对经验老到、实力更强的内瓦尔,还是以12∶21、20∶22失利。

  内瓦尔夺冠后非常兴奋,将手中的球拍扔向了观众席。

  男 单老将林丹有心无力得银

  本届公开赛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男单决赛。决赛在我省名将林丹与印度的斯里坎斯之间展开。

  林丹进入状态较慢,斯里坎斯则发挥极其出色。前半局,林丹以7∶11暂时落后。在全场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林丹依靠凌厉的进攻、细腻的搓球将比分反超至19∶17。但对手在关键时刻连得4分,使得林丹以19∶21丢掉首局。

  第二局,由于膝盖积液没有系统训练的林丹,开局仍处下风。但经验更丰富、技术更全面的林丹并不急躁,依靠拉吊对手底线并伺机突击,以11∶9取得领先。不过,面对对手的快速逼抢,林丹以16∶20再次落后。虽然化解对手一个冠军点,但有心无力的林丹还是以17∶21再输一局,最终只获银牌。

  女 双赵芸蕾惜败双金梦碎

  女双决赛是中国队“内战”,由二号种子田卿/赵芸蕾对阵五号种子于洋/王晓理。

  由于提前锁定金牌,榕城球迷关注的焦点落到谁能夺得女双金牌和赵芸蕾能否夺得两金。

  首局,由于双方知根知底,比分始终紧咬。赛前表示将放手一搏的于洋/王晓理在比赛后半段阅读比赛能力稍胜队友一筹,田卿/赵芸蕾以16∶21先丢一局。

  田卿/赵芸蕾在第二局展开绝地反击,依靠娴熟的配合和上佳的攻防转换,以21∶19扳回一局。关键的第三局,半日双赛、已打五局的赵芸蕾面临体力上的巨大考验,虽然将比分带至20平,最终还是功亏一匮,以20∶22失利。赛前剑指双金的赵芸蕾,最终收获一金一银。

  男 双洪炜壮志未酬夺银

  八号种子、我省男双名将洪炜与柴飚搭档,在本次公开赛最后一项决赛中登场,对手是头号种子、韩国名将李龙大/柳延星。中国男双在世界大赛上已有相当长时间未能夺取金牌,洪炜/柴飚期望能在有福之州实现突破。

  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已超额完成任务的洪炜/柴飚,首局凭借出色的进攻、精准的网前小球,与头号组合展开激烈较量,在强强对话中不落下风,双方比分差距并不大。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两人开始出现无谓失误,首局以14∶21告负。

  第二局,志在家乡父老面前冲击金牌的洪炜/柴飚在榕城球迷的加油助威声中展开有力反攻,抢网更加主动、进攻更加凌厉、轮转更加流畅。12∶11,两人在比赛前半段保持领先。但进攻凶悍的韩国组合毕竟实力高出一筹,虽然洪炜/柴飚奋力防守,还是以15∶21再丢一局,与金牌失之交臂。

  虽然壮志未酬,但这枚宝贵的银牌对提振洪炜/柴飚在世界大赛中的自信心还是弥足珍贵的。

  国际羽联官员:

  赛场达到了世界级水准

  昨日的女单决赛结束后,世界羽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际羽联官员德夫·苏库马尔就赛场情况、观赛秩序、鹰眼使用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德夫说:“可以说,此次比赛的赛场达到了世界级水准,国际羽联对顶级赛、超级赛的灯光都有相当高的要求,奥体中心体育馆为此根据要求特别架设了灯架。我们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一个参赛队对场馆、灯光问题的投诉,而从媒体的反映来看一切都是那么完美。”

  除此之外,德夫也盛赞福州城市优美、观众文明有序,“这是羽毛球公开赛时隔28年再次来到福建福州……这是一个环境很好的城市,赛事的组织也很完美,观众的热情很高。为了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我们未来会考虑安排运动员在观众区与观众互动,提高人气”。

  对于鹰眼设备第一次在顶级赛事中使用,德夫回应说:“效果很好,对运动员来说是公平竞赛的体现,对观众来说也提高了观赏水平。”

  赛后口水

  林丹遗憾没能把金牌留在福州

  昨天,林丹在家门口痛失冠军。赛后上,林丹表示:“公开赛要在福州举办4年,今年是第一年,我很希望能把男单金牌留在福州,但很遗憾。不过没有关系,明年或者后年再来。”

  “对于运动员来说,不是战胜别人,就是被别人战胜,所以我会保持好的心态。”林丹在回顾比赛时说,对手十分积极,而自己整体节奏很慢,进攻速度不快,在第一局双方比分胶着的时候没有抓住反超的机会。

  这次状态受影响与困扰林丹数月的伤病分不开,“因为伤病,训练很不完整,亚运会之后就没有系统训练过,希望通过接下来的冬训好好调整”。

  相比之下,此次的男单冠军斯里坎斯显得十分兴奋。“在中国进入决赛并且能够击败林丹,真的有梦想成真的感觉。”斯里坎斯说,“这是我第一个超级系列赛的冠军,很完美。离胜利越来越近时,我也得到了教练的鼓励。今天是教练的生日,把这个冠军作为礼物送给他。”

  于洋和王晓理:守住女双冠军是一种荣耀

  女双冠军王晓理/于洋赛后表示:“我们和田卿、赵云蕾守住了女双冠军,这本身就是一种荣耀。女双是中国队的王牌项目,这个冠军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有信心在未来走得更好!”

  赢得混双冠军后,张楠/赵云蕾说:“比赛到了年底有些疲劳,今天对手实力很强,我们打得很艰难。中途的鹰眼挑战也是为了体现比赛的公正、客观。这个比赛将连续4年在福州举办,相信会越办越好。”

  没能夺得男双冠军,柴飚/洪炜表示:“我们的主动失误比较多,而他们的整体发挥较稳定,攻防转换较流畅。”■本组稿件由曾建兵程仁山柯竞钱嘉宜叶义斌池远俞松提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