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联赛传统强队遭剿杀 开启“群雄逐鹿”时代

2014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2015全国女排联赛自11月8日揭幕以来,已进行了3轮比赛。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过去几年一直在联赛唱主角的天津队和广东恒大双双遭遇了三连败。卫冕冠军浙江队的战绩为1胜2负,同样出人意料。与此同时,北京、八一、上海和福建等队却展现出强大实力。如果说上赛季浙江队的异军突起,打破了天津队与广东恒大称霸女排联赛的格局,那么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终于开启了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

  从2003~2013年的10年间,9次问鼎全国女排联赛的天津队,却在2014~2015赛季迎来了一个梦魇般的开局——3战皆负。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说,这是因为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造成的。但天津媒体却认为,天津女排走到了从未有过的生死边缘,最重要的原因是其职业化进程落后于其他球队。

  本赛季,中国女排联赛有4支队伍引入了8名高水平外援,8名选手全部参加了刚刚在意大利结束的2014年女排世锦赛,其中5人担纲各国家队主力。国家排管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在新赛季揭幕之前就已经预料到,因外援人数的增加和其水平相对较高,新赛季女排联赛竞争的激烈程度肯定会大大增强。

  但在2009年广东恒大女排诞生之时,恒大高薪引入高水平外援的行为,曾遭到国内多家女排队伍的质疑,因为对于名义上是联赛俱乐部实际上是各省市专业队的女排队伍来说,参加联赛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锻炼队伍,让队伍更好地备战全运会。如果使用外援参加联赛,就意味着自己的队员失去了锻炼机会。国内一位知名教练就曾表示,他的队伍绝对不用外援。

  广东恒大女排的鼎盛时期是在2010~2013年期间,球队连续4次打入冠亚军决赛,4次的对手均是天津队,并在2012年夺得联赛冠军。在那些年,广东恒大女排是唯一有实力能与天津女排争夺冠军的队伍。但对于闭塞已久的中国女排联赛来说,认可和接纳恒大女排的职业化模式,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就在恒大女排夺取联赛冠军的2012年,一名地方队教练还曾向记者表示,“恒大女排拿了冠军又能怎样?她们能打全运会吗?她们和我们不一样。”但这名教练同样也感叹,“女排联赛长期被天津队一家称霸,确实也是联赛水平整体较低的体现,广东恒大女排能向天津队挑战,至少给联赛带来了生气,增加了悬念。”

  不过,广东恒大女排的纯职业化模式,最终在上个赛季走到了尽头。上赛季结束之后,广东恒大女排与广东女排达成共建协议,事实上也就是从体制外走回了体制内。据业内人士分析,导致广东恒大女排选择走回头路的原因,一是女排联赛内部的壁垒太多,纯职业化的俱乐部很难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二是企业也对凭一己之力推动女排联赛职业化进程失去了耐心。

  于是,过去几个赛季均有大牌外援加盟的广东恒大女排,本赛季却没有引进一名外援。整体实力自然大幅度下滑,本赛季联赛开始之后,同天津队一样遭遇了三连败。

  不过,广东恒大女排并不是没有给中国女排联赛留下任何遗产。高水平外援给队伍实力带来的明显提升、对本土队员起到的榜样作用,和对观众和赞助商的吸引作用,还是打动了国内的一些队伍。

  高水平外援虽然会占用本土队员的比赛机会,但对提高本土队员的职业素养和竞争意识有很大帮助。所以,即便高水平外援不能直接代表球队参加全运会,但只要他们的到来有利于提高球队的水平,他们还是会对队伍备战全运会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北京男排依靠强力外援获得男排联赛冠军,并在当年的全运会上,依靠本土球员拿下了全运会冠军。北京男排夺得“双冠”,大大颠覆了国内排坛很多教练认为使用高水平外援弊大于利的固有想法。

  本赛季,高水平外援终于不再是国内排球联赛的“稀罕物”。上海女排和福建女排依靠高水平外援,一跃成为强队。曾长期徘徊在联赛保级边缘的福建女排,已将目标定为打进联赛四强。

  虽然不是所有的球队都能引进外援,但新赛季开赛以来,表现较好的队伍往往也与教练和队员的国际化视野有关,比如,没有引入外援的江苏队和河南队,其主力队员惠若琪和朱婷等,都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历经洗礼并快速成长。

  2014~2015赛季,可能是中国女排联赛创办以来变化最大的一年,但职业化对于中国女排联赛来说,也还是刚刚起步,人员流动不畅,使得联赛依然如一潭死水。当高水平外援拿着超过百万元的年薪加盟中国女排联赛时,国内同样具备世界一流水平的队员,却因为不能自由流动,只能拿到相当于国际同行十分之一乃至五十分之一的工资。已经有国内媒体替朱婷和惠若琪打抱不平——她们何时才能富起来?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