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驯龙高手"科比:砍三双创纪录 与队友分享球权

2014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NBA驯龙高手非科比莫属。只要遇到猛龙,他就会有出色的表现,比如曾经的81分。这次,湖人赢了,科比拿下三双,并成为历史上得分30000+、助攻6000+第一人。这是本赛季科比发挥最完美的一场比赛。这不是典型的科比,却是最让人欣喜的科比。科比在努力,队友也要争气。接下来的东征,对科比新技能将是巨大的考验。

  【激变】

  砍三双 创纪录一见猛龙就来劲

  第3节刚开始,猛龙一波8比0将湖人打得有些蒙。关键时刻,还是科比站了出来,他助攻韦斯利·约翰逊跳投得分,稳住局面。这次助攻出现在第3节还有8分31秒时。

  约翰逊得分后,湖人下一次进攻险些再次命中,可惜乔丹·希尔浪费了科比的传球。这时,转播这场比赛的美国电视台在屏幕上打出数据统计,这是科比职业生涯的第6000次助攻。第3节还剩4分53秒时,电视转播画面再次出现字幕:科比是N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分30000+、助攻6000+的球员。

  “我刚开始都不知道这个纪录,记者在场边采访时提起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赛后,科比满脸笑容,他一边泡着冰桶,一边和记者们开起了玩笑,“这说明我的传球比人们说的要多得多。”

  全场比赛,科比砍下了31分、11个篮板和12次助攻的三双数据,这是他职业生涯第20次三双。

  如果要选一个全场科比最佳镜头,当属第2节还剩3分23秒时那次助攻。当时,科比在背对篮筐并且遭遇双人包夹的情况下,为乔丹·希尔送出击地传球,后者轻松上篮得分。

  “看看他做的这些,太疯狂了!”约翰逊被球队老大的表演征服了,“他仍在创造自己的传奇。别再说他脚步慢、不能在球场上跑了,他现在打得比以前一点儿都不差。”

  “等我回家,我会把科比干的这些事告诉我的孩子。”约翰逊说。

  【蜕变】

  发红包 搞串联爱得分更爱助攻

  赛季第10场比赛,湖人115比136输给勇士。那场比赛,科比34次出手,其中12次在三分线外。赛后,林书豪和布泽尔都抱怨科比太独。提到自己的疯狂出手,科比表示:“他们在我眼皮子底下犯案,我不能坐视不管。”

  如果说对勇士的科比是大家熟悉的科比,那么对猛龙的科比则是另一个科比。这个科比,显然比单打独斗的科比更让队友信服。

  “伙计,科比这个夜晚太棒了!他不但给每个队友都发‘红包’(助攻),自己还努力抢篮板,他是个伟大的进攻组织者。”布泽尔一改之前对科比的看法,“他像这样打球,我们每个人都被调动起来了。事实上,他每个晚上都打得很好,但今晚尤其好。”

  不仅队友,连对手也为科比的改变点赞。“科比这场比赛打出了名人堂球员的水准,他是球队的协调器,盘活了全队。”猛龙主教练凯西说。

  那么,在30000+得分和6000+助攻这两项技术统计里,科比更看重哪一个呢?“送出助攻说明球在你的掌控中,我喜欢这种感觉。助攻绝对更值得庆祝。因为这说明队友也参与进攻了,当他们都参与进来,我就轻松多了。”科比说。

  尼克·杨全场投进了5个三分球,他也收到了科比的“红包”。赛后,杨少侠开玩笑说,科比一定要把这种风格延续下去,“我觉得科比就得不断给我传球,蝙蝠侠还得和罗宾一起才能赢呢。”末了,杨还不忘拿老大开涮,“我觉得他在助攻方面潜力不可限量。”

  【骤变】

  分享球 帮队友隐藏属性终激活

  湖人要想有所作为,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叫科比,一条叫布莱恩特。

  与猛龙的比赛后,《洛杉矶时报》记者麦克·布雷斯纳汉用这样的幽默点出了湖人赢球的关键。布雷斯纳汉认为,尽管科比在这场比赛中展现了真正的领袖才能,但你不能指望他一直这样打球,“在科比的职业生涯中,他显然更热衷于得分而不是助攻,只不过现在,他终于明白了给队友传球的重要性。”

  提到科比传球隐藏属性的激活,《露天看台报道》为其平反,“人们一直在说,科比从不传球。但看到他6000次助攻时,人们才发现,从不(never)这个词用错了地方。”

  “如果科比想得分,让他尽情投就好了。”前不久,太阳主教练霍纳塞克道出了击败湖人的法宝,那就是激发科比的进攻欲望。霍纳塞克说得再明显不过,科比一个人不足以让湖人赢球。

  从与灰熊的比赛开始,科比开始更多地分享球。打灰熊那场比赛,他是首发中最后一个出手的球员,直到半场快结束时才开启进攻模式。“科比分享球,帮助队友,这对他们是巨大的提升。”灰熊控卫康利说。

  ESPN是最大牌的“科黑”,前两天,他们还嘲讽科比最后一投能力急剧下降。现在,他们也认为科比的转变对湖人有利无害。ESPN专栏作家巴克斯特尔·霍尔梅斯提出了一点担忧,科比把球传出去,队友投进了,所以他们击败了猛龙,“但这个赛季他的队友并不是一直这么准。”

  【不变】

  有点老 有点累最后一投不太灵

  “你们听说过‘老婆开心生活如意’这句话吗?如果我不开心,每一个人都不会好过。”科比虽然笑着说这句话,但仍旧霸气侧漏:别惹老大不开心。

  老大用数据证明了自己,但《洛杉矶时报》提醒湖人球迷,不要忘了老大已经36岁了。第4节还剩34秒时,科比投篮造成瓦兰丘纳斯犯规,两次罚球。如果两罚全中,湖人有望在常规时间就击败猛龙,但偏偏科比只罚进了一个,双方109打平。那个时候,他的体能已出现了问题。

  “全是因为腿的问题。”科比赛后说。36岁的科比上赛季长时间休战,本赛季复出,但身体并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17场比赛下来,他的上场时间并没有严格控制。与猛龙的比赛,他打了42分钟。对一个重伤归来的老将来说,这样的上场时间有点危险。几天前,湖人主教练斯科特还表示,要减少科比的出场时间,以确保他整个赛季的体能均匀分配。

  本赛季有好几场比赛,科比都是上半场神勇,但下半场尤其是最后关头,往往因体能出现问题而无法完成关键一投。科比和斯科特的想法一致,那就是体能跟不上。科比自己也在调整,打灰熊和猛龙,他都在上半场控制进攻次数,到了下半场僵持时才释放进攻火力。

  “我会逐渐适应高强度的比赛,会找到办法的。”面对体能困境,科比自称会找到对策。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