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清源钻研棋谱以致手指变形 境界超凡受推崇

2014年12月02日 14: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他不仅是中国围棋界而且是世界围棋界最年长的,而且是最声名显赫的泰斗级人物。他最可贵的是对围棋的这种执着,他经历的时代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时代。在这么长的时间里,都能保持对围棋的钻研,把它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这种精神不是我们一般搞竞赛的棋手所能够完成和担负的。现在的年轻棋手搞竞赛的就是要拿冠军,内涵和吴老先生追求的围棋发展的理念不同。”

  日本棋院前理事长大竹英雄:“吴先生对局时仿佛带有光环,如神一般。我几年前见到他时,他对我说:‘大竹,200。’意思可能是他要教会我们真正的围棋得活到两百岁。吴先生一直呼吁通过围棋实现世界和平。我们要继承这一志向。”

  曾雄踞“天下第一”无冕王位相当长时间的吴清源先生驾鹤西去,享年100岁。这位棋坛殿堂级大师的身上有很多闪亮的头衔,比如“棋圣”,比如“世界围棋界第一人”……不过综观吴清源的一生,为其带来无上荣光的却是其“棋痴”的特质。以下几件小事,便能反映出他对于围棋超乎常人的专注和浑然忘我。

  钻研棋谱以致手指变形

  在日本棋坛,吴清源曾在十番棋擂台上击败了当时所有的超一流高手,被称为“昭和棋圣”。他提出的新布局思想以及吴清源定式曾给棋坛带来石破天惊般的震动。有人说吴清源是天才,但天才也需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和汗水,他从小在围棋上付出的精力便超乎常人的想象。

  在吴清源不到十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吴毅便充当了其启蒙老师。吴毅从日本带回几十本围棋书,吴清源于是天天沉浸在这些棋书中,从早到晚一只手拿着沉重的棋书,另一只在打谱,日复一日,以致后来他两只手的中指都变了形,呈微微弯曲状。吴清源十岁的时候,已经通读了江户末期的棋士本因坊丈和、幕府末期的天才棋士秀策和明治及大正年间的棋士川龟三郎等人的棋谱。悟性和专注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沉浸比赛无视对手昏倒

  在电影《吴清源》里记录了这样一件真事:吴清源和日本棋坛大师木谷实对弈,木谷实思虑过度导致流鼻血昏倒在地,旁人忙着抢救木谷实,现场乱成了一锅粥。但此时吴清源仍紧盯着棋盘,犹如雕像一般,根本不知道对手出了什么事情。等他计算清楚了,准备下子的时候,才奇怪地问道:“木谷实去哪里了?怎么躺下了?”后来有棋迷不满吴清源无视对手昏倒的反应,就跑到他家砸玻璃,殊不知当时的吴清源已经完全进入了忘我的世界,已经“痴”了。吴清源弟子林海峰回忆,吴清源曾表示要想战胜对手就要在紧要关头保持头脑清醒,不能有杂念干扰。为了修炼这种功夫,吴清源常常打坐,犹如老僧入定。

  单纯简朴生活从不计较

  吴清源妻子吴和子曾形容吴清源是一个生活特别单纯简朴的人,脑袋里只有围棋,给他吃一年面条,他不会问为什么,也不会反对。一件衣服,你一个月不给他换,他也不会问为什么,很多衣服领都破了也还在穿。作为在日本棋坛神一般存在的大师,吴清源的家非常简朴,许多家具用了四十多年,吴清源累了就躺在旧沙发上休息,生病了也只是住在十几个人的大病房,对什么东西贵什么东西便宜这样的生活常识更是没有概念。

  吴清源的秘书牛力力曾回忆道,吴清源没有主动与人沟通的愿望。有一次金庸来拜访他,想表达对他的敬仰,对此他没什么反应,因为他不知道该和金庸说些什么。

  执着棋艺心中只有围棋

  中国棋圣聂卫平在得知吴清源去世的消息后,通过微博回忆了一件小事。聂卫平写道:“吴清源先生一生执着棋艺,心无旁骛,他也是这么要求其他棋手的。有一年我在日本,与沈君山神侃桥牌,一边的吴清源先生听到后,主动走过来很认真地对我说:‘博二兔,不得一兔。’我听后大受震动。当年我要是听从他的劝告,一心执着于围棋,也许在棋上的成就会更大些。”

  吴清源导师濑越宪作也在他的回忆录《围棋一路》中回忆道:“世人只简单把他看作天才,而我却对他了解颇多。现在的年轻人兴趣太多,而吴清源的世界里只有围棋……我家的私人医生波多野每月要来出诊数次。有一天,波多野医生对我说,不管他什么时候去,总看见吴先生不是坐在棋盘前摆弄围棋,就是在看棋书。”

  吴清源的弟子芮乃伟九段有一次赶到吴清源的研究会时,研究会已进行到一半,当芮乃伟向老师问好的时候,沉浸在围棋世界里的吴清源抬头看了一眼,问道:“你是谁啊?”在大家的哄然大笑中吴清源才如梦初醒:“哦,是乃伟啊!”

  境界超凡受到名流推崇

  吴清源一生中曾两次入日本籍,这让他受到不少人的非议。历史的真相和评价留待后人评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了围棋的吴清源就像是离开了水的鱼,每一次他作出的决定中,围棋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围棋,世事对他来说都是无关紧要的俗事。另外,吴清源的成就不但受到棋界人的肯定,其他领域的大师级宗师也对其推崇有加,金庸就曾说吴清源是他最佩服的人,称:“吴先生的棋艺不纯在一些高超的精妙之着,而在于棋局背后所蕴藏的精神与境界。”获得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杨振宁,直言吴清源在棋界的地位比爱因斯坦在物理界要高。日本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和吴清源是至交,他在谈及吴清源时曾表示:“我觉得中国棋手的历史远比日本悠久,他的智慧在这位少年身上放射出光芒。”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