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伦足坛的励志故事:活在梦中为梦想而活(组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2月05日 14: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奥斯丁

  一天前,凭借桑切斯第85分钟的绝杀,阿森纳以1比0力挫强敌南安普顿。这个渔民的儿子打进了自己加盟“枪手”后的第14球,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支柱。

  英伦足坛,大量草根球员拼搏向上、挑战命运的励志故事还有不少,泰斗级的“弗爵爷”也名列其中……

  妈妈卖鱼供他踢球

  去年冬歇期,桑切斯飞抵智利北部的荒漠小镇——托科皮亚,为他捐赠的五块足球场揭幕。“我以前就在这里踢球,当然没有如今的条件,只能拿石头当门柱。”桑切斯回忆自己的童年感慨良多。这个小镇被工业严重污染,铜矿和电厂是为数不多的工作机会。由于在采矿中大量使用砷,小镇的癌症发病率也异常的高,但这里却是桑切斯的故乡。在这里,他妈妈玛蒂娜靠卖鱼抚养他们兄弟五人,至今都不愿离开。而这位当今智利足坛最当红的球星,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

  桑切斯16岁就征战南美解放者杯,拿的是青年队工资,而他妈妈因为无证卖鱼被罚款。一名知情人透露:“桑切斯家缴不起1000美元的罚款,所以桑切斯就和经纪人费尔南多联系,把注册权卖给了他,还清了债务。”一年后费尔南多运作桑切斯加盟乌迪内斯。如今小镇的人们已把桑切斯当成英雄,他们见证这个曾经的苦孩子在阿森纳21场各项赛事打进14球,玛蒂娜和朋友在家里观看小儿子的每场比赛,如今她仍然拒绝搬家,但答应桑切斯出资翻新房子,现在她已不再上街卖鱼了。

  建筑工的英超故事

  本赛季奥斯丁已打进7个英超进球,排在射手榜第4位。在他前面的是阿奎罗、迭戈·科斯塔和桑切斯,与这些效力豪门的大牌球星相比,25岁的奥斯丁不过是来自排名倒数第二的草根球队——女王公园巡游者的前锋,堪称草根中的草根。

  奥斯丁19岁时曾是一名建筑工,搬砖、打坯、砌墙是他每日的工作,剩余时间则在当地的业余队“金特伯利流浪者”训练和踢球。2009年,奥斯丁抓住到斯文登试训的机会,成为了职业球员,之后他急速攀升,在斯文登队54场打进31球,后来转投伯恩利82场进41球。2013年,老雷德克纳普把他签到女王公园巡游者,他的20个联赛进球,成为球队杀回英超的关键。本赛季,女王公园巡游者共射入14球,奥斯丁一人就占半数。

  奥斯丁的母亲不久前在社交网络贴出儿子当年追星与特里的合影,叹息道:“当年谁能想到,你会与特里同场较量。”妈妈给这张照片贴上的标签是:“活在梦中、为梦想而活。”

  罐头厂工人大器晚成

  32岁的兰伯特如今已是英格兰队的一员,近来在利物浦他已经顶替巴洛特利成为队中的正印中锋,堪称大器晚成。可是17年前他被认为缺乏发展潜力被红军扫地出门,两年后再被低级别的布莱克浦抛弃,再过一年甚至没有职业队要他,在踢了四个月的业余足球后,为了维持生计,他到一家甜菜罐头厂当工人。“失业的那段时间,我唯一能找到的工作是在罐头厂,当时我的活儿是给罐头装盖子,每天20英镑,白天我都在工厂工作,晚上去坚持训练。”回忆自己人生最潦倒的时刻,兰伯特这样说。

  可兰伯特挺过来了,英格兰四个级别的联赛都曾有他的足迹,但他最难忘的励志时光,也许要算在罐头厂打工的那段日子。

  仓库管理员从不放弃

  33岁的格兰特·霍尔特是英格兰足坛的老兵,曾是诺维奇征战英超时的强力中锋,他职业生涯效力过12家俱乐部,现在英冠的维冈俱乐部踢球,但早期为糊口也不得不到工厂工作。

  “当时我在卡莱尔的一家工厂干活,是仓库管理员,活儿还不算坏,不管怎么说,你得先维持生计。”霍尔特回忆说。“业余时间,我坚持踢球,大概是被什么人看上了,谢周三居然来找我试训……”

  霍尔特还说:“实际上在离开学校后,我还干过一年的轮胎保管员,后来能踢英超,是因为我从不放弃。”

  努恩为杰拉德修屋顶

  6年前,努恩还在踢业余足球,而他的职业是维修工。2008年的某个上午,努恩接到工头电话,他被分派了一个特别的活儿:“我的老板告诉我,我们要去修杰拉德家的屋顶。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老板在耍我们,没想到却是真的。”

  也正是为利物浦队长家修屋顶的那一年,努恩得到了去英乙普利茅斯试训的机会,并一举成功。2012年,他加盟了卡迪夫队,并随队冲入英超。今年1月份,在卡迪夫对阵卫冕冠军曼城的英超联赛中,努恩晃过身价3100万英镑的孔帕尼、攻破了英格兰国门乔·哈特的十指关。

  其实,英伦足坛的励志故事还有很多,这其中也包括已经成为殿堂级人物的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我年轻时在圣约翰斯顿踢业余足球,同时在船厂当工人,一旦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就会全身心投入确保自己留在球场上。”老爵爷这样说。他在曼联的办公室内挂着那幅著名的照片——一群工人在纽约摩天大楼高空工地休息。这是他无法忘怀的经历,也是其人生的宝贵财富。

  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