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男篮原地打转有内因:外援栽跟头 教练不省心

2014年12月08日 14:0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刘伟

  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这是一句时下非常时髦的话。

  这句话用在CBA来形容新疆队,可能再贴切不过。新赛季的新疆用大把的美元招来两员NBA当打之年的球星,又在赛程未过半的情况下,两次更换了小外援,同时炒掉主帅郜树敏,请回崔万军。这番折腾,不是土豪,压根儿玩不起。这番折腾,也把人们对新疆男篮一贯的印象又拽了回来:挥金如土,内部似乎总是不消停,摘不掉千年老二的帽子。

  有钱的土豪的可以任性,但有钱的土豪,却不一定能在篮球圈任性,篮球运动有自己的规律,不切实际一味土豪玩法,最终可能适得其反。

  外援身上又栽了跟头

  看数据、不看领导力,是新疆队前几个赛季外援引进方面经常为人所诟病的地方,今年他们的老毛病又犯了。

  休赛期,新疆花了450万美金的巨资,签下克劳福德和布莱切,试图在上赛季亚军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然而仅仅不到十场比赛,这个计划就被完全打乱了,原因是小外援克劳福德整出了幺蛾子。

  克劳福德赛季初期在新疆队表现不俗,不过自打来到中国,他就一直被眼部的过敏所困扰,症状是眼帘下垂,睁不开眼。据新疆队队医透露,克劳福德的眼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度玩手机导致的。在带病坚持了几场比赛之后,克劳福德提出要去上海进行诊断,诊断完成之后,他本人并不放心,提出返回美国再进行诊断,之后便离开了球队。

  其实克劳福德的病情并无大碍,关键问题是他对于中国医生并不信任,第一次出国打球,克劳福德对周遭的一切很谨慎,宁可放弃薪水,也不愿意再回来了。克劳福德甩手就走,却给新疆队留下了大麻烦,球队只得被动更换外援,因此影响了战绩。

  新疆队在外援身上栽跟头,已经不是头一回。在NBA停摆的2011-2012赛季,拥有肯扬·马丁和米尔斯的新疆堪称豪华,然而马丁在中国水土不服,成为高昂的蓝领,米尔斯则因为消极比赛被球队驱逐,这个花了近四百万美金的外援组合,仅仅打了12场比赛便散伙了。

  直至现在,那个赛季的外援选择,依旧是新疆最不愿意回忆的一段灰色岁月。

  教练身上也不省心

  新疆不仅在球员上下过血本,也在教练组方面砸过重金,然而同样效果不佳。

  还是2011-2012赛季,带着之前三连亚的不甘,新疆在那个赛季的投入可谓大手笔。他们让前球队主帅蒋兴权担任顾问,重金签下了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组建了庞大的8人教练组。这8人当中,有4人在之前一个赛季曾担任CBA球队的主教练,奢华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奢华的教练组,却没能为球队带来奢华的战绩,反倒因为内部矛盾重重,最终撕破了脸。2011年12月20日,在连续输球之后,新疆内部宣布邓华德下课。更加让人震惊的是,此后不久,新疆队一纸声明将邓华德起诉,球队内部的矛盾彻底暴露。

  在这纸声明中,新疆队列举了邓华德13条罪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唆使小外援米尔斯消极比赛。声明表示,邓华德对新疆让自己下课心怀不满,私下表示将会报复俱乐部,“别忘了米尔斯可是我签下来的。”在此后的比赛里,米尔斯果真发挥失常。抓住证据的新疆,最终将米尔斯驱逐出队,并起诉了邓华德。

  据传当年新疆为了签下邓华德,花了百万美金,整个教练组的花费则更加昂贵。然而一场重金的豪赌,到头来却是一地鸡毛。那个赛季新疆最终名列联赛第四,几乎沦为笑柄。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那么土豪新疆有没有性价比更高的赛季?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就在上个赛季。

  经历了2011-2012赛季的疯狂之后,冷静下来的新疆开始了重建,并在上个赛季有了初步的成果。上赛季新疆送走了巴特尔、徐国翀,引进了杨敬敏、苏伟等一批性价比相对更高的内援。

  最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没有在外援上再进行豪赌,仅仅选用了两位老熟人,哈德森和辛格尔顿,走起务实路线。就在选择这两位外援之初,外界一片唱衰新疆的调子,认为他们把眼光放在更长远的未来,这个赛季将难有作为。

  主帅方面,崔万军没有老蒋和邓华德辉煌的履历,最好的成绩就是带领江苏同曦拿过NBL冠军,然而就是这样的组合,愣是让新疆打出了超值的表现。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总决赛,并险些上演翻盘。

  赛季结束后,新疆队没有选择留下杨敬敏和哈德森等一干主将,因为崔万军的人事关系问题,也没有挽留住,在亚军班底流失的情况下,继续走起了砸钱的老路。

  如今昔日核心哈德森被辽宁挖角,正带领辽小虎掀起一阵连胜风暴;而新疆在小外援身上则连续吃瘪,最终只能敲定老熟人特尔费尔救急。没有了崔万军的新疆,也没能将一手好牌打出来,无奈之下,还是在赛季中段请回了崔万军。

  绕了一个大圈回到原点,新疆的经历证明,并非每个砸钱的土豪都能如愿,在篮球圈,人员选择和不同的排列组合,可能比单纯砸钱更重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