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效率依然仰视“飞人” 荣誉尚不及伟大前辈

2014年12月16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2月15日,NBA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这一天,洛杉矶湖人客场挑战明尼苏达森林狼。第二节比赛还剩下5分钟结束,科比走上罚球线,以罚球的形式得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32293分,超越了那个NBA历史上最伟大的名字——迈克尔·乔丹。当然,科比是在得分上将前辈甩在了身后,能做到这一点也殊为不易。因此,全场球迷欢呼起立,比赛也为此特意暂停,所有场上的球员无论是队友还是对手都与科比拥抱祝贺,这个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篮球,更是被科比永久保留。科比自此成为了NBA历史上得分位居第三位的球员,在他之前还有卡尔·马龙和“天钩”贾巴尔,等着科比继续超越。

  迈克尔·乔丹被称为“篮球史上的第一人”,无论后来者取得何种成绩,他也是难以超越的,即便是形式上的得分被人赶超。因为乔丹的影响力摆在那里,他就是篮球的化身,姑且不问他那种种堪称历史经典的瞬间,只说在二三十年前,由于媒体传播的局限,NBA的影响力远不及现在,正是乔丹这个名字提升了NBA的品牌,使其蜚声世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梦一队令世人震惊、让全球球迷膜拜,此后的梦之队再没有达到过这个效果。乔丹留给世人的绝不仅仅是6个总冠军,他还象征着一种篮球的高度,对于篮球运动在全球的推广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几乎是全世界所有热爱篮球运动的青少年的偶像。这些,科比或许永远也无法超越。不仅科比,恐怕已经后无来者。

  效率

  科比依然要仰视“飞人”

  单单看得分的绝对数,从昨天科比命中那两记罚球开始,他会将与乔丹的距离逐步拉大。但如果对比得分的效率就会发现,其实科比与乔丹之间依然存在差距,因为“飞人”只有一个,科比虽然被誉为是NBA乃至全世界篮球界“最接近乔丹”的球员,但也仅仅是接近而已。就像魔术师约翰逊所说的那样,“科比是史上第五或者第六优秀的球员”,这话虽然有些苛刻,但或许魔术师说的是事实,乔丹只有一个。

  对比一下两人的职业生涯得分数据。乔丹共得到了32292分,比赛场次为930场,出手24537次,命中12192球,投篮命中率达到49.7%,三分球命中率是32.7%。科比生涯总得分为32310,是参加了1263场后才达到乔丹高度的。科比一共出手了24888次,命中11254次,命中率是45.2%,三分命中率33.4%。乔丹的命中率更高,而科比的三分球能力略强。

  还有一些数据,也能看出乔丹对科比的压制。单场得分40+场次,乔丹生涯共有211场,其中常规赛173场,季后赛38场。而科比是134场,常规赛121场,季后赛13场。单场得分50+场次,乔丹是39场,常规赛31场,季后赛8场;科比是25场,其中常规赛24场,季后赛1场。单场得分60+场次,乔丹有6场,常规赛5场,季后赛1场;科比是5场,全部都是常规赛。尽管科比有单场81分的壮举,但乔丹能在季后赛砍63分,难度更大。仔细对比两人的生涯数据可以看出,尽管总得分已被科比超越,但乔丹的得分能力、得分效率还是要强于科比,他不愧是NBA历史上得分能力最强的球员。

  荣誉

  科比尚不及伟大的前辈

  再来看看两人职业生涯赢得的重要球队奖项以及个人荣誉。

  乔丹在13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中共带领芝加哥公牛队六夺NBA总冠军,其间他还短暂退役去打棒球。乔丹共获得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MVP)5次,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6次。此外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乔丹夺得了一枚奥运金牌,他所率领的梦一队平均净胜对手30分以上。

  科比自1996年被黄蜂选中随即被交易至湖人后,效力于湖人18年半间,帮助湖人七次杀入总决赛,五夺总冠军,并且获得了2007-2008赛季常规赛MVP、2008-2009赛季以及2009-2010赛季总决赛MVP。这期间科比曾16次入选全明星赛,4次夺得全明星赛MVP。2008年在北京,科比也夺得了一次奥运会冠军,不过球队夺冠过程极度艰苦,最终险胜西班牙才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无意从对比中找出科比与乔丹的不足,因为科比还有几年的时间可以追赶“飞人”,一切皆未可知,至少在总的荣誉榜上科比仍然有机会完成超越。不过,科比全明星赛MVP的头衔似乎有些虚,远比不上乔丹在正式比赛中获得的荣誉。而且,乔丹的职业生涯只有13年,科比则是18年多。

  薪金

  科比远超乔丹

  除了球场上的数据之外,有一点科比倒是远在乔丹之上,那就是职业生涯所赚到的薪金。现在的乔丹已经是NBA俱乐部的老板,科比还在现役,所以只能比较运动员时期两人在篮球场上的吸金能力。但同时又必须看到的是,两人所处时代完全不同,虽同是NBA顶薪级球员,在工资绝对值上不可同日而语。

  按照科比的状态打下去,等到他NBA生涯结束的时候,极有可能会成为NBA历史上总收入最高的球员,因为他仍处于篮球巅峰期当中尚未出现衰落的迹象。包括本赛季在内,科比职业生涯总共有6个赛季收入在2000万美元以上,“飞侠”篮球生涯18年里的总收入将突破2.56亿美元。乔丹曾经在1997-1998赛季里获得过年薪3314万美元的超级合同,这也是NBA历史上最高的年薪。但他生涯的总收入在历史榜单上一点也排不上号,因为他登陆NBA的时间太早,由于物价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使得在收入数据上与现在的球员无法比拟,他的新秀赛季收入不到60万美元。乔丹只有2个赛季年薪在千万美元合同,除了1997-1998赛季那份历史最高合同之外,在1996-1997赛季他也挣到了3014万美元的年薪。然而除了这两年之外,乔丹能够拿到的最高合同是1992-1993赛季和1993-1994赛季,在这两年他都只拿到400万美元的合同而已。乔丹职业生涯总共挣到9024万美元的球员合同,也就是说乔丹3000万年薪的那两个赛季实际上就占了他生涯总收入的三分之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