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CBA感染CBA恶习 多次恶性事件皆因裁判吹罚有误

2014年12月16日 0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4日晚,在浙江女篮与四川女篮的WCBA比赛中发生了打群架的丑陋一幕,两队的多名球员卷入冲突。四川女篮领队阴钰辰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一名四川队员被打成脑震荡,另外一名队员的脸被踢伤,需要缝针。这是本赛季WCBA赛场又一起恶劣的、严重损害联赛形象的事件。

  WCBA发展程度、受关注度、赛事影响力等多方面都不及CBA,但在违反赛风、赛纪的事件上一点也不输于CBA,有时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13日黑龙江女篮出现了罢赛的极端做法,中国篮协昨日对此开出罚单,黑龙江女篮被停赛一年,罚款一万元。该队教练与领队取消本赛季参赛资格,教练还被取消在中国篮协两年的注册资格。

  CBA给人感觉无比浮躁,而过往给人感觉较为平稳、有序发展的WCBA如今也有类似的情况。好的东西不学,偏偏学坏的,这绝不应该是WCBA的发展取向。

  恶性事件男女篮不相上下

  CBA本赛季恶性事件一件接着一件,从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大闹记录台,到浙江稠州银行队主教练张勇军允许多名队员“申请”犯规,主动下场,严重违反体育道德与体育精神,再后来是浙江广厦队与东莞队发生多人冲突,外援霍尔曼在赛后离场时甚至要爬上看台与主队球迷“对话”。

  CBA乱象频出,WCBA更加恶劣。先是山西女篮在输球后,主场观众向场内扔掷大量杂物,三名裁判不得不在特警的盾牌保护下才能离开赛场;后是黑龙江女篮认为在常规时间内八一女篮的最后进球无效,抗议未果后,拒绝打加时赛,上演了一出罢赛的闹剧;而浙江女篮与四川女篮打群架,导致比赛被迫取消。

  本赛季发生的这一系列事件,令人错愕的同时,也不得不对WCBA改变认识:好的东西没学,丑陋的、坏的东西都是“拿来即用”。

  恶习受CBA传染?

  中国篮协分管女篮的负责人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感慨,他也不清楚为何WCBA在本赛季如此集中地出现恶性事件,“每次比赛前的联席会,都向球队强调要遵守赛风、赛纪,但还是发生了这么多影响联赛的事情。”不过,这名负责人不认为WCBA是受到CBA恶习的“传染”。

  而在部分女篮圈内人士看来,WCBA在本赛季出现的恶性事件绝对是受到CBA的影响,甚至在个别事件中还有意模仿CBA的丑陋做法:“我们圈内人都看得出来,山西女篮在输球后公然指责裁判吹罚有严重问题,就是在效仿CBA佛山队总经理刘宏疆大闹记录台,辱骂裁判的行为。”而现在不仅CBA是主队一输球就无法接受,指责裁判哨子偏,就连WCBA也是这样。“你能说WCBA不受影响吗?”部分WCBA球员也表示,“看新闻老是裁判这吹得不好,那吹得不好,我们可能或多或少会受些影响吧。”

  纵观WCBA在本赛季出现的一系列恶性事件,多是球队认为裁判吹罚有问题而产生,山西女篮是认为裁判有多次重大错、漏判;黑龙江女篮罢赛是认为对方最后一球无效,但裁判却未吹罚;浙江与四川女篮打群架,有部分原因是球队认为裁判在场上管理上不力。

  WCBA管理远不如CBA

  CBA名义上是职业联赛,但在其发展20年后仍然存在大量伪职业、不职业的地方,这造成了CBA乱象频出;WCBA联赛名称上根本就没有职业联赛的称谓,对于这个赛事的组织管理、制度、规则建立等多个方面,还远不如CBA。

  举例而言,CBA裁判的选派、管理以及处罚在本赛季归属裁判管理委员会,这个机构名义上是独立于中国篮协的,CBA裁判本赛季实现半职业化,这些裁判先不论水平如何,至少在联赛期间,是专门为CBA服务的。WCBA裁判在本赛季依旧是归中国篮协管理,还是属于业余裁判,他们的主业是大学教师,副业才是吹罚联赛。

  在CBA,虽然裁判青黄不接,水平不高,但比WCBA还是要强很多。在WCBA50名左右的裁判中,有一半是年轻、吹罚经验少的裁判,一名老裁判说:“每次吹罚比赛,我都提心吊胆,怕其他两名助理裁判出现大问题。”而像浙江与四川女篮冲突的这场比赛中,三名裁判中有两名裁判在此前并未吹罚过WCBA比赛。

  再比如,在本赛季CBA一旦出现争议判罚,裁判可以通过录像回放判断正误,但即使这样仍然出现了“京疆之战”中裁判观看了21分钟录像回放做出误判的事情,而在WCBA,则根本就没有能录像回放的设备。

  由于CBA与WCBA联赛开打时间相近,部分比赛还会重叠,这使得中国篮协多次面临着人手不足的局面,在如此情况下,只能偏重CBA,而这造成的后果是,WCBA在组织、管理上存在大量隐患。

  因此,WCBA即使没有被CBA恶习“传染”,赛场出现恶性事件也是一种必然。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