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皇马首夺世俱杯 C罗两个“大满贯”前无古人

2014年12月22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作家苏珊·柯林斯在她著名的小说《饥饿游戏》中讲述了未来社会一个关于杀戮、竞争与生存的故事:北美洲在一场大战中被摧毁,人们建立了新的家园,其中的12个区必须选出一男一女共24名选手参加“饥饿游戏”,在“饥饿游戏”中不仅要与各种野兽对抗,而且必须要杀死其他选手,最后一名生存下来的可以获得巨额奖金。

  而在当今足坛,C罗与梅西就好像是在足球版“饥饿游戏”里“杀戮”到最后的两个主角。北京时间昨天,C罗带领皇马首次赢得世俱杯,从而实现了在曼联与皇马两个俱乐部赢取奖项“大满贯”的壮举;与此同时,梅西也在西甲中梅开二度,以一场大胜结束了2014年的征程。事实上,这两个人的争斗由来已久,而谁能最终赢得这场“饥饿游戏”的胜利?或许,接下来的这一段时间将会很关键……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皇马首夺世俱杯 C罗“大满贯”前无古人

  皇马用4冠王的历史新高结束了他们光辉的2014年。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于摩洛哥举行的2014世俱杯决赛上,皇马以2比0战胜南美冠军圣洛伦索,首次赢得世俱杯冠军,由此成为继AC米兰之后,第2支4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俱乐部球队(此前3次都是洲际杯冠军)。皇马不仅以22连胜进一步逼近24连胜的世界纪录,更在2014年拿下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冠军后,皇马俱乐部112年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一年4冠的创举。主帅安切洛蒂自豪地说:“皇马现在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安切洛蒂也要感谢皇马,他成为了历史上首位4夺(2次作为球员、2次作为教练)俱乐部世界冠军(洲际杯和世俱杯)的人。此役,最终获得世俱杯金球奖的拉莫斯继上赛季欧冠决赛为皇马扳平比分后又为皇马打开了胜利之门,而贝尔锦上添花,在国王杯、欧冠和世俱杯决赛都有进球,皇马为他花1亿元绝对超值。此外,迎来皇马第700场的门将卡西利亚斯以队长的身份捧起联赛、杯赛、超级杯、欧冠、欧超杯、世俱杯、世界杯以及欧洲杯,堪称史上最强队长。

  当然,以上所有人的星光都难以与C罗媲美,电视台的摄像机赛后捕捉到C罗霸气地无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独独不与之拥抱握手的镜头,以至于大家都在猜测这是率性C罗的还击与报复,因为普拉蒂尼此前说今年的金球奖应该属于德国人。

  C罗当然有他任性的理由,如果说一个人能够为一个俱乐部完成大满贯已经很杰出的话,那么,这个人时隔几年竟然能在另外一个俱乐部完成同样的杰作,他能不伟大吗?C罗正是这样伟大。他虽然未能在世俱杯进球,未能赢得世俱杯的金球奖,却在皇马也完成了大满贯,就像之前在曼联一样,由此成为世界上首个在两家不同俱乐部完成足坛大满贯的球员(获得联赛、杯赛、超级杯、欧冠、世俱杯的冠军,赢得金球奖、金靴奖、联赛最佳球员)。

  毫无疑问,在俱乐部层面,从个人数据、奖项到冠军头衔,2014年绝对是到目前为止C罗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年,他已经连续4年年度总进球达到60+,还在西甲上演了23个“帽子戏法”,超越了迪斯蒂法诺和萨拉成为史上第一人。

  从曼联到皇马,C罗基本上都维持着上升进步的态势,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如今,他与梅西同在西甲角力,这无疑是近年来国际足坛最疯狂的“饥饿游戏”。以C罗的性格来看,在这样的竞争中,他是不会主动停下来的,而这无疑是所有球迷的幸事。

  “苏神”西甲处子球 梅西梅开二度不遑多让

  巴萨的2014年充满了遗憾,不过,他们却在2014年的最后一场比赛看到了希望。

  在C罗率领皇马夺得世俱杯的同一天,西甲第16轮,巴萨在主场以5比0大胜科尔多瓦,佩德罗传射建功,苏亚雷斯打入西甲首球,皮克锦上添花,梅西打入2球,巴萨落后少赛一场的皇马1分。这场比赛的第53分钟,苏亚雷斯接佩德罗的传中球,在小禁区边缘用外脚背弹射破门,“苏神”终于开张,迎来了西甲处子球,他在巴萨取得首个西甲联赛进球所需的时间,是在利物浦的35倍——8场比赛570分钟,17次射门,其中5次命中球门,还有一次射门击中门框才迎来了第一球。至此,南美三叉戟“MSN”全部“开张”,为此,巴萨足足等了半个赛季。2015年,巴萨就靠“MSN”去拼皇马了。

  更令巴萨球迷感到高兴的是,梅西又进球了。在经历了2013年的低迷之后,从巴西世界杯开始,梅西全面“复苏”,昨天他又“梅开二度”,将本赛季个人联赛进球数提高到15个,他与内马尔的进球相加,终于又超过了C罗1球。

  而且,在C罗几乎垄断了所有奖项之际,梅西也得奖了,他被IFFHS(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评为2013年世界职业联赛的最佳射手。根据IFFHS的数据,梅西在32场比赛中打进46球,是2013年职业联赛表现最出色的射手,这也是梅西职业生涯第二次获得该奖项。

  虽然巴萨完全给皇马比了下去,但2014年,梅西的个人数据其实并不落后C罗太多。他在66场比赛中打入了58球,其中代表巴萨打入50球,代表阿根廷国家队打入8球。算下来,梅西场均打入0.9球。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8个进球外,梅西今年还为队友们送出了22次助攻,计算得出,梅西制造的进球多达80个。

  过去5年,梅西有4年的进球都超过了50个,但在2012年的高峰之后,包括2011年~2013年两个赛季,梅西似乎开始走起了“下坡路”。不过,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梅西明显反弹,已经恢复到了2011年的水平,看起来已经完全摆脱了2013年备受困扰的伤病问题。现在,他正磨刀霍霍,等待着与C罗的重新较量。这两位近年来最伟大的“选手”在世界足球“饥饿游戏”里的生死大战,TO BE CONTINUED(未完待续)……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