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亮:伤病影响出场时间 不想白拿那么多年薪

2015年01月07日 13:5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 他是中国足球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他是第一位在北上广球队都效力过的球员,他拥有“徐氏圆月弯刀”的绝技,他就是刚刚宣布退役不久的中场球员徐亮。

  昨天,退役后的徐亮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虽然正在发烧的徐亮有些精神欠佳,但却没有想象中的怅然若失,他依然保持着东北爷们特有的幽默感,调侃自己是“心大”公司的。

  在33岁选择退役,虽然和伤病有脱不开的关系,但徐亮认为此时急流勇退刚刚好。如果一切顺利,他的足球俱乐部上半年就会在北京落成,到时徐克汉姆将会亲自上阵教圆月弯刀的绝技,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足球的乐趣。

  退役 伤病影响出场时间 不想白拿那么多年薪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退役决定的?

  徐亮:就是上赛季第二次受伤的时候,2014年我因为韧带撕裂出场率已经很低了,如果新赛季还非要踢,出场率会更低,虽然很多人觉得我还能踢,俱乐部也挽留我,但我不能耽误俱乐部的计划,不能害人啊,人家给我留个主力位置,结果我踢不了,还拿那么多年薪,我觉得没必要。

  法晚:2014年最后一场联赛,你应该明白那是你最后一场联赛,虽然外人还不知道,你自己的感受肯定不同?

  徐亮:我真没什么感觉。退役是早晚的事儿,是早晚要面对的,何必要和自己纠结呢,我就不愿意恋恋不舍什么的。

  法晚:做决定之前你就没有思想斗争?

  徐亮:肯定会权衡一下利弊,最终决定还是退役。其实退役对于我来讲是一件很顺其自然的事情,我跟我爸妈发微信说这事儿也没那么多伤感的东西。

  法晚:你决定退役的时候和他们沟通过吗?

  徐亮:我没第一时间和他们沟通,决定以后我就一直自己藏着,到了必须跟他们说的时候才说的。因为我之前也在想,如果我在联赛结束之前告诉他们的话,他们会以什么样的心情看我的最后几场比赛呢?我不想让他们心疼,索性就等联赛结束后再告诉他们。

  绝技 每天自己加练任意球 摆上角旗杆当人墙

  法晚:你退役之后,外界都说再也见不到徐氏圆月弯刀了,你对自己的这项绝技作何评价?

  徐亮:我觉得这是个天赋的东西,也不敢说每个人学了就能成功,就是一定的天赋加上刻苦的训练才能达到。

  法晚:那你当年是怎么练成的?

  徐亮:我是到了国青之后才练的,我记得是一次训练结束,所有队员玩儿罚球游戏,输了的做俯卧撑,我罚3中2。沈指(沈祥福)当时就说,你这任意球还行,有点天赋,练练吧。后来我就每天自己单独加练,有的时候队友都吃饭去了,我还在场地练。

  那时候没人教我,全靠自己琢磨,我把两个角旗杆摆在门前当人墙,练得把腿都拉伤了。我这人就是这样,决心要干一件事,我就好好干,比如打台球,我那时候围着台球案子能走六七个小时。

  法晚:在现在的年轻球员里,你比较看好谁的脚法?

  徐亮:因为我没看过他们练任意球,所以没法做出评价。我很少看见现在的球员像我当年那样,每天训练完了背着一兜球,一脚一脚地练任意球。

  个性 从来不会藏着掖着 欣慰没挨北京球迷骂

  法晚:虽然你是在上海退役的,但是北京球迷对你仍然有着格外的牵挂,你对北京和国安有着怎样的感情?

  徐亮: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北京球迷对我的祝福和不舍,虽然我离开了国安,但基本没有骂我的,北京球迷真的没的说,他们很可爱,我挺欣慰能拥有这样的球迷。北京这个地方适合我,这个地方对我的影响也很大。

  法晚:在你职业生涯效力过的球队中,你都能做到问心无愧吗?

  徐亮:当然,我在广药的时候老板都说我物超所值了。除了在辽宁踢有一年我没心气儿,其他时候我都做到了。

  法晚:很多人说你是性格球员,很重感情但也得罪过一些人。

  徐亮:我这个人就是有什么说什么,不会掖着藏着。我的性格肯定会带来麻烦,但是它也给我带来好的东西,口碑是积攒的人脉,我就做我自己吧。

  未来 在北京办俱乐部 给孩子没变味儿的足球

  法晚:以后有什么新的打算?

  徐亮:我准备在北京办一家足球俱乐部,做少儿足球的培养。上面的球队(年龄段大一些的球队)人际关系之类的事儿太多了,我不适合在那里摸爬滚打,我想真真正正投身到青少年中去,努力去把它做好。

  离开足球我可能什么都不是,那么我就干自己擅长的事情,我能带给中国足球一些帮助,现在中国没有太多好的青少年教练,我愿意用我的专长培养孩子们,前期我可能会搭很多钱,但是我愿意去做。

  法晚:那么打着徐亮招牌的这个足球俱乐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徐亮:我的理念是去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真正走进校园里,就像我们小时候踢球去体校的那种性质,孩子们愿意踢就都来踢,踢完了家长接回家,这是我小时候的模式。将来弄好了,希望可以做出普及的规模,我希望让更多人去认识足球。

  法晚:以后你要从知名球员徐亮变成默默无闻的孩子王了?

  徐亮:我想做一些普及性的东西,而不是为了挣钱,钱有多少是多呢,够花就行。现在很多孩子踢不起球了,足球这个东西变味儿了,不是为了培养人才去搞足球,而是为了挣钱。我想把这个味儿变回去,让穷人的孩子也一样来踢球。

  法晚:那你会教给孩子们你的任意球绝技吗?

  徐亮:我将来会组建一个任意球学习班,努力去培养这样的人才,看看能不能培养出来。

  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