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身教练常遭包养? 业内:没那么不堪,大概1比9

2015年01月10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揭开私教工作室的神秘面纱

  不知你是否发现,随着近年来健身的流行,广州的大型连锁健身中心越开越多,而以私教为主的健身工作室也像雨后春笋般冒起。据记者了解,单纯在珠江新城便超过15家。这些工作室里的私人健身教练收费比普通健身中心要高得多,最低门槛在每小时400到500元,也有高达800到1000元以上。这种高消费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承受,而私教工作室的涌现,也证明确实存在着这类高端消费群体。到底,私人健身教练是否真的值这个价钱,而他们的生活,是否又如港剧里惯常的情节一样——最终被富婆包养?带着种种疑问,记者找来了25岁东北帅小伙张雷现身说法,为我们揭开健身工作室私教的神秘面纱。

  上海走在最前头

  私教也有潜规则

  “私教工作室,早在10年前开始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深圳出现,直到2010年逐渐壮大,其中又以上海的规模最大。”曾经练过田径,大学的专业是飞机维修的张雷,从事私人体能教练职业已经有6年,25岁的他在半年前开始创业,斥资过百万元购买健身器材,目前租用位于马场附近的两百多平方米高级商住两用公寓作为工作室。目前绝大多数任职工作室的私教,都是从大型连锁健身中心跳槽的,张雷也不例外。之所以自己创业,他透露是因为自己不太认同健身中心的商业模式。“在健身中心的私教是吸引客户开大单为主,因为需要增加营业额。工作室的生存条件主要是靠口碑,如果没有回头客,或者客人对我们的服务给予差评,那要想开下去的可能性就不太大了。”

  张雷所谓的“开大单”,就是健身教练劝客人购买长期课程,健身中心一般以12节课为单位,以此类推至24节、36节、48节。“那些健身教练的收费相比工作室的要低,大概200元一个小时,但是,在便宜的同时也有潜在的弊端。”他并不忌讳记者在这篇报道中提到真实姓名,愿意把行内一些“潜规则”曝光。原来,为了多开单、多吸纳客人,有些健身教练会在一开始的一到两节私教课上把客人练趴,第二天累得浑身发痛,好几天未能恢复。这样一来,有些消费者可能产生畏惧心理,虽然已经缴纳了一定的费用,他们还是一拖再拖,慢慢地,最后有可能就废掉了金钱。“当然,也不是所有健身教练都是这样操作的,但是,行内确实存在以这种方式赖以为生的一群。”

  自我增值三十万

  否则一年被淘汰

  每小时500元并不是每一名注重健康的广州人可以负担得起的,按照课程的设定,张雷建议健身者每周至少需要上两到三节课才能体现效果,那就是每周1000元到1500元的高消费啊!既然目前还没有达到目标营业额,何不降低收费吸纳更多客人呢?张雷又给记者算了另外一笔账。“去年,我单纯花在学习上的费用就是30万元。”这还真是让记者吓了一跳!张雷解释,私人健身教练并非青春饭,这一行是越老越吃香的。国外知名的普拉提导师都在60岁到70岁或以上,他们视之为终生职业。如果不及时更新资讯以及充实自己,只要一年时间,他就会在这一行被淘汰了。“我的课以普拉提和力量为主,我需要向国内以及国外知名的普拉提导师学习,他们定期在北京、上海以及东南亚开班,按照每次学习两天计算,加上酒店机票和学费,花销就快1万元了。”张雷还不具备赴海外学习的经济实力,但是他的目标是积攒足够的财力向全球顶级的普拉提导师学习。即使是力量课,他也需要报读运动器材厂商开设的课程。以GTS机为例,这是美国的产品,张雷要灵活使用这台健身设备,上课是少不了的。

  “500元=教练学习成本+经验+客户在单位时间内所接收的知识量+效果度。”张雷的计算公式是这样的,他以最简单的“深蹲”为例。也许网上有海量的视频演示如何标准地完成这个最基本的动作,但是,看似一模一样的动作,用臀部发力还是用腰身发力是两回事,锻炼效果事倍功半甚至适得其反。“私教的最大用处就是为客人节省时间成本,降低受伤风险,学会基本的健身知识,树立正确的训练观,这可是受用一生的。”

  装备百万买不起车

  十万营业额够维持

  张雷坦言自己绝不敢这么做,因为这如同自绝后路,工作室的经营成本相对偏低,但要生存下去也并不容易。单纯每小时400元到500元的收费,就已经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拒之门外。那么,私教工作室是靠什么维生的呢?且听听张雷给记者算的一笔账。他本人并不居住在工作室里,这个超过200平方米的工作地点已经并非位于珠江新城中心地带了,但是租金已经高达3万多元一个月。他买不起车,所有的家当都在工作室里摆着:12万元的跑步机一台,4万元的椭圆机一台、4万元的爬楼机一台,4台GTS重力训练系统仪合计16万元,4辆健身自行车合计6万元;总价超过40万元的普拉提设备以及力量设备。

  加上每月的推广费用以及聘请助手的薪金,他认为自己每月的营业额至少需要达到10万元才能勉强维持。10万元意味着他需要每月的课时达到200到250个。“你算一算就知道我们这一行不轻松了,基本上工作室的开放时间是‘早10晚10’,客人约课的时间是根据他们的需要,我尽量要求他们最好不要在晚上10时之后才来上课,那样既没效果,大家也很容易疲惫。”随着口碑的提升,张雷的工作室生意逐渐上了轨道,他最近忙起来的时候每天一口气连续6到7节课,一天下来比客人还要累。但是,这离10万元营业额的目标还是有很大一段的距离。

  事先声明会碰你

  包养只在港剧有

  张雷的第一节课属于体验性质,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开始进行体验锻炼时,他会先跟客人说:“我会碰你。”他解释,私人健身教练在指导客人健身的时候难免还有身体接触,所以他必须要话说在前头,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我们的原则是碰骨不碰肉,用手指而不是手掌。”在练习普拉提的时候,如果客人呼吸不顺畅,他碰的是肋骨,如果上肢不稳定,他碰的是肩胛骨。要确定客人在用臀部发力,他会有食指果断地触碰坐骨,而不会用手掌犹豫地摸上去。“必须不能接触到敏感位置,这是大忌。要是有健身教练因此遭到客人投诉,他基本上会被开除,也很难再在这一行立足了。”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的监督机构规范私教行业,从事这一行的人员普遍靠自觉,但是,除了入行门槛参差不齐、大多数私教的学历并不高之外,大家还是非常忌讳与客人发生任何不适当的接触以及感情纠葛的。

  那么,时常在港剧里出现的健身教练被富婆包养的桥段,难道不是取材于生活吗?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的时候,张雷笑了,他想了一想,说出了一个比例:“大概是1比9吧。”在他所了解的范围内,90%的健身教练都是洁身自好和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的,但是也确实出现过港剧中的剧情,只是比例非常低。“我们这一行没有外界所想象的那么不堪,大家都是依靠专业知识在谋生,至少我认识的这么多教练都是自觉地和客户保持距离,大家私下的生活也就是节假日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暴饮暴食和过度放纵是保持身材的大忌,那还有谁愿意跟咱健身呢?”

  案例:

  白富美健身半年

  脊椎端正还翘臀

  光顾张雷私教工作室的客人中,男女比例是2比8,而女性客人中又以30岁到40岁的为主。每一名客人都把自己开始健身的照片贴在工作室的发布栏上,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一名女性客人是过度肥胖的,她们绝对属于身材气质俱佳的类型。“其实,聘请私教的客人都是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的人,她们普遍处于高学历和高收入行列,并愿意为自己的健康进行投资。”张雷向记者推荐了一名他最欣赏的客人作为采访对象,“聪明的学员不仅学得快,而且还会思考,那样的效果是最明显的。”

  木木身高1.65米,体重是比较标准的47公斤,她在半年前开始了普拉提课程。“因为长年累月地伏案工作,其实我的脊椎是出现移位了,我锻炼的目的非常简单,就是想多美丽几年,彻底脱离亚健康状态。”半年过去了,让木木感受最深的,是一开始锻炼的时候很少出汗,她以为这是她天生的汗腺不发达引起的,“现在我每堂课都能练得大汗淋漓,身体的毒素通过汗液排出,自然神清气爽了许多。”她的脊椎已经端正,再也没有在三更半夜发病折磨她,“我练了好几年瑜伽,平时会去美容院按摩和泡澡,现在这两项消费也省了,因为已经不需要了。”作为一个天生吃不胖的高挑女性,她自觉对骨感和美感太有发言权了:“大家都觉得我很瘦,其实我的体脂含量偏高,单纯瘦是穿不好衣服的,现在身上的小肌肉慢慢练出来了,臀部线条更加健美,这也让我更加自信。”平均两周保持在6到7次的训练密度,苦吗?木木狠狠地点点头,作为英国名校海归以及成功的文字工作者,她坦言坚持锻炼比考试和写文章都要难得多,但是,看到自己身体的变化,加上健身知识的积累,她打算咬牙再坚持半年。“一年的私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我是愿意把金钱投资在自己的健康上,这可是今后生活和工作的本钱。”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