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球奖向世界杯说不 冠军队成员连续2届无缘获奖

2015年01月14日 11:2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国际足联2014年年度颁奖盛典昨晨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在最引人注目的金球奖评选中,葡萄牙球星C罗以37.66%的得票率成功蝉联金球奖,阿根廷球星梅西和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主力门将诺伊尔分别以15.76%和15.72%的得票率分列二三位。至此,C罗和梅西两大巨星已连续7年包揽金球奖。

  门将诺伊尔得票率最低

  继2010年之后,金球奖连续两届与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无缘,这也成为该奖项史上极具象征意义的一刻。2010年梅西击败伊涅斯塔和哈维实现蝉联,金球奖首次在世界杯年未被授予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本次评选前夕,包括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内的多位权威人士公开呼吁将奖项授予巴西世界杯冠军德国队的球员,以“纠正4年前的错误”,然而诺伊尔终究还是没能从C罗手中抢走金球奖。不仅如此,他的得票率还在三大候选人中垫底。

  诺伊尔2014年的表现非常出色,不仅随德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还帮助拜仁夺得双冠王,本赛季还创下了德甲半程最少失球纪录。不过与C罗、梅西相比,他屈居第三并非不可理解。过去一年中,C罗打进31球,夺得西甲最佳射手,欧冠打进17球,创造单赛季进球纪录,并帮助皇马第10次夺得欧冠冠军。梅西则带领阿根廷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同时改写了西甲和欧冠总进球纪录。

  世界舆论反应相当平静

  虽然金球奖连续两次对世界杯冠军队球员说不,但媒体的反应却相当平静。4年前梅西获奖时,世界主流媒体极度震惊,纷纷对金球奖评奖结果提出质疑,在球迷中也引发了巨大争议,甚至梅西本人也表示“非常意外”。相比之下,此次C罗获奖几乎没有引起任何震动,诺伊尔排名垫底似乎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媒体报道中更多是对C罗所取得成就的赞赏,对诺伊尔未能获奖则最多表示遗憾,但并未觉得不公。

  显然,大多数人认为C罗当选是正确的选择,世界杯冠军队成员连续两届无缘金球奖不再是值得震惊的话题。而这次的评选结果或许也意味着,“世界杯冠军”的概念在金球奖乃至其他国际大奖评选中将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团队荣誉的重要性终究将让位于球员的个人表现。

  世界冠军失势早有苗头

  金球奖连续两届未授予世界杯冠军队球员看似不可思议,其实之前就已有先兆出现。巴西世界杯金球奖被梅西获得,是该奖项连续五届与冠军队球员绝缘,这似乎表明世界杯已经在思索金球的真正价值。从1998年开始,世界杯金球奖一直没有授予冠军队成员。此前曾有人评价,该奖项已成为安慰奖,专门颁发给失意者,但获奖选手的表现其实都很有说服力,毕竟这是一项由媒体记者评出的锦标,在专业性和权威性方面无可置疑。过去五届世界杯金球奖得主分别是罗纳尔多(1998年)、卡恩(2002年)、齐达内(2006年)、弗兰(2010年)和梅西(2014年),仅从个人表现看,五人当选均可谓当之无愧。

  世界杯金球奖不授予冠军队球员,表明在评选中更注重球员个人能力的表现,如梅西毫无疑问是阿根廷队打进决赛的最大功臣,而上届世界杯上弗兰战胜众多大牌球星当选也源自其在乌拉圭队的高水平发挥。这种评选方式不重资历而专注于球员在赛事中的表现,显然更客观、公正,而这一准则实际上也正被移植到国际足联金球奖评选中。

  猜想

  或许只有时间才能战胜梅罗

  从2008年开始,国际足联金球奖(包括合并前的世界足球先生)已经连续7届由梅西、C罗包揽。在可预期的将来,金球奖至少在两三年内或许都改变不了“梅罗二人转”的格局,两大巨星对这一奖项乃至对世界足坛的统治地位什么时候被打破、“梅罗时代”何时才能终止,几乎已经成为当今足坛的一大悬念。

  2007年卡卡荣膺世界足球先生,成为梅西、C罗之前最后一位抢风头的球星。2008年C罗连续斩获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2009年梅西挟巴萨六冠王之威加冕世界足球先生,将金球奖评选变成“梅罗之争”。2010年金球奖评选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合并,梅西意外战胜巴萨队友伊涅斯塔和哈维蝉联金球奖,这是金球奖首次在世界杯年与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无缘,此次评选结果引起巨大争议。接下来的2011年和2012年,梅西都以惊艳的个人表演实现了金球奖连霸。2013年,C罗第二次夺取金球奖,而这一过程中国际足联无故延长投票时间成为C罗获胜的关键,拜仁球星里贝里在大优之下遗憾落败,愤而发出再也不参加金球奖评选的控诉。

  在这7年中,梅西和C罗联手实现了对世界足坛的统治。客观而言,2010年和2013年的评选结果并不公平,哈维和里贝里更有资格获得当年的金球奖,国际足联在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不过,这两次评选的争议并不能否定梅西、C罗两大巨星高人一等的表现,他们的出色表现让所有质疑都变得缺乏说服力。此外,两大巨星在商业上的巨大影响力也是其持续垄断金球奖的重要原因,这使得其他球员想要战胜他们凭空增加了更多难度。目前看来,世界足坛仍缺乏在个人能力上能与梅西、C罗抗衡的球员。或许,唯一能战胜他们的只有时间,毕竟C罗已经29岁了,他的巅峰状态能维持多久很难预料。不过我们还是希望,“梅罗时代”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

  亮点

  年度最佳进球还是属于J罗

  除金球奖外,颁奖大典中另一项关注度较高的评选是普斯卡什奖(最佳进球奖),哥伦比亚球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凭借在巴西世界杯上对乌拉圭队的比赛中打进的凌空进球获得这一奖项。不过,这一结果引起了不小争议。

  最佳进球奖的三大候选人分别是J罗、范佩西和爱尔兰女足队员罗切。范佩西在世界杯小组赛荷兰队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打进的头球获得了很高的赞誉,而罗切在爱尔兰女足联赛中的凌空破门与J罗极为相似。最终,J罗以42%的得票率夺魁,而罗切则获得33%的选票,力压范佩西获得第二名。

  其他奖项的评选中,德国队主教练勒夫获得最佳男足教练称号,沃尔夫斯堡女足教练克勒曼当选最佳女足教练,德国女足中场凯斯勒当选世界足球小姐,公平竞赛奖则被授予巴西世界杯志愿者。

  记者述评

  没有争议就是最合理的结果

  世界杯冠军队球员连续两届无缘金球奖,这或许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冠军得主在金球奖评选中退居次席,球员个人表现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集体荣誉和个人能力孰轻孰重,在2010年和2014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似乎已经有了答案。

  团队荣誉和个人能力的分歧在各类大奖的评选中历来纠缠不清,改制前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更偏向于前者,如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授予了卡纳瓦罗,原因无非就是意大利队夺得了世界杯,当时这一结果也引起了很大争议。不过在此之后国际足联似乎走上了另一个极端,于是就出现了连续两届世界杯冠军队成员无缘金球奖的情况。这种转变很难说好或不好,2010年梅西力压两位巴萨队友当选令全球震惊,而2014年C罗战胜诺伊尔却没有引起太大反响。一方面说明C罗去年的表现的确更具说服力,另一方面也未尝没有人们已经接受“世界杯年”不再作为评奖最重要参考这一理念的原因。

  团队荣誉历来是评奖的重要标准,但金球奖等奖项说到底还是对球员个人表现的综合评价,大赛成绩应当作为评选依据之一,但是否应当成为最重要的标准却一直存在争议。从本次评选看,国际足联显然已经认可团队荣誉不应凌驾于个人表现之上这一观点。毕竟,如果2014年表现如此出色的C罗最终落选,引来的恐怕是更强烈的质疑。

  应该说,国际足联的选择是明智的。金球奖评选本身不应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无论世界杯、欧洲杯还是联赛,人们更认可球员在哪一段时间更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段时间就能决定评选的结果。如果一定要有一个硬性标准,那这个标准就是球迷的反应。如果大多数人都认可评选结果而没有太多争议,那么这个结果就是合理的。反之,如果争议极大,这个结果就一定是不合理的。所以,绝大多数人喜爱的球员一定就是最好的球员。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