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岁柯洁成就围棋世界冠军 网名“潜伏”(图)

2015年01月15日 08:0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17岁柯洁成就围棋世界冠军网名“潜伏”(图)
17岁的柯洁性格开朗,会搞怪。

  他的外号很多,在网上被人称作“特务”,在国家队被队友叫成“柯镇恶”,在棋迷中又被称为“大帝”;他今年只有17岁;他叫柯洁。

  在昨天结束的“百灵杯”世界围棋赛决赛第五局上,上赛季效力大连上方队(即江苏队)的柯洁中盘战胜邱峻,成为中国围棋界又一名世界冠军。

  凭此夺冠,柯洁不仅获得了180万元的冠军奖金,同时将直接从四段跳升为九段。17岁零4个月的夺冠年龄,在最年轻夺冠棋手中名列第三位。

  “我给自己打一百分!”夺冠后的柯洁就是如此自信;“我喜欢好声音歌手李文琦!”柯洁又是如此张扬。17岁的少年是如何一步步成为世界冠军的呢?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6岁学棋 输了抱着大人腿不让走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就是位围棋爱好者,水平也相当不错,大概有业余4段。当年他在浙江丽水工人文化宫开了间小小的棋室,挺着大肚子的周柳萍就张罗着给大家倒茶续水。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夫妻俩迎来了一个从小爱下棋的小生命。

  6岁时,父母把他送去围棋培训班,小柯洁就马上爱上了下棋。丽水市围棋协会的李守胜回忆说,有一天晚上老柯带着柯洁找他下棋,输了棋柯洁怎么也不肯回家,抱着李守胜的大腿死活要再下。

  眼看柯洁这么喜爱围棋,老柯给他找了丽水第一高手郑一兵求教。很快,郑一兵也感觉到教不了这孩子了,他的进步实在太快。于是老柯父母一狠心,带着8岁的孩子奔了北京,从此踏上了围棋求学路。

  网名“潜伏” 几乎天天上网找高手过招

  在柯洁的练棋过程中,网络一直是他很好的帮手。柯洁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潜伏”,5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在网上找国内外高手过招,一共下了将近4000盘棋。

  “潜伏”比“柯洁”要更有名一些,柯洁在网络上的排名常常雄霸第一,也因此招引来大批粉丝,因为柯洁网上头像正是孙红雷在《潜伏》中的剧照,大家亲切地叫他“特务”。柯洁说,“潜伏”的寓意就是默默努力,希望有一天脱颖而出。

  “潜伏”到第5年,柯洁终于迎来厚积薄发。“三星杯”世界职业围棋大师赛16强、天元赛亚军、中国围甲联赛最佳新人……去年帮助大连上方队夺得围甲冠军后,记者问柯洁最大目标是什么,小家伙当时就表示——夺得世界冠军。柯洁当时告诉记者说:“国内比赛多,机会更多,世界比赛对我来说有点难下,有点紧张。”一旁的大连上方教练丁波告诉记者:“柯洁目前的棋力已经达到国内顶尖,夺得世界冠军其实只是迟早的问题。”

  果然,半年不到,柯洁梦想成真。

  转会珠海 在网上人气超高

  柯洁上赛季效力大连上方,整个赛季取得18胜2负的骄人战绩,其中更是以12连胜打破了古力保持的11连胜纪录。不过新赛季的围甲,江苏棋迷恐怕就很难看到柯洁了,隶属于云南围棋队的柯洁上赛季被租借到大连上方,本赛季又被珠海队挖走了。

  在评价柯洁时,大连上方队教练丁波说:“柯洁不但棋力达到了顶尖,而且他的性格很开朗,这在棋手中非常少见。”的确,常年与纹枰打交道,很多棋手的性格都显得很闷,柯洁则显得非常另类。自从战绩越来越好,柯洁在各大公开场合亮相和发言的机会也逐渐增多。人们惊讶的发现,这个小家伙性格上那股率真和洒脱劲儿真的让人看到古力的影子。他并不像其他棋手那样只讲一些下出满意的棋之类的话,而是经常面对媒体开一些玩笑,随时不忘给棋迷带来快乐。在2014年10月24日柯洁击败唐韦星取得阿含桐山杯冠军后,被问到将参加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面对井山裕太时会如何,柯洁当场说道:“要让井山裕太血溅五步,”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不过柯洁随后马上哈哈大笑起来,承认自己是开个玩笑,并坦承井山裕太实力还是非常强的。

  柯洁为什么在网上人气超高,这和他阳光的个性分不开。比如柯洁在网上讲棋,就极具个性,大胆与棋迷互动,还能大气地对自己的失误进行自嘲,偶尔还透露一些棋迷最关心的某位国手的八卦。

  最近三年,朴文垚、江维杰、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九位中国年轻棋手先后加冕世界冠军。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九位青年才俊在跻身“一冠王”后均裹足不前,没能出现一位领军棋手。现在,“小特务”柯洁可以吗?

  柯洁:喜欢《好声音》李文琦

  夺冠后,柯洁接受采访,17岁少年的搞怪和大胆让人忍俊不禁。

  前几盘杂念多,老想着怎么花180万冠军奖金

  记者: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柯洁:我还好,其实我一直认为我获得世界冠军只是时间问题,小时候的梦想就是获得世界冠军,但是第三盘棋输完以后,我当时就觉得完了,世界冠军从此可能与我无缘了。半决赛我赢了朴廷桓信心爆棚,以为这个冠军总是我的了,当我输了第三盘后发现我确实是井底之蛙。还好经过调整把胜负看开了,下好每盘棋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记者:反而放开了手脚?

  柯洁:对对,决赛前几盘时我老有个想法,老想拿完冠军后这180万怎么花,确实是杂念太多了。

  自“夸”棋界张学友,喜欢好声音李文琦

  记者:有棋友爆料,你之前曾经说过,如果要是拿了世界冠军就去追李文琦,这个李文琦是谁?

  柯洁:这事我不记得啦。哈哈,其实是我个人很喜欢她而已,主要是开玩笑。她是唱歌的,中国好声音的。

  记者:不承认了?

  柯洁:我很喜欢,我很喜欢。

  记者:晚上去唱歌庆祝?

  柯洁:啊,去啊。我唱歌不是有棋界张学友之称么?哈哈,其实我唱的不行,没法听。

  汤敏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