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大雷:女儿长大后会为我骄傲 感谢佩兰给机会

2015年01月20日 08:2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作为中国队的最后一道防线,守门员王大雷在三场小组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并为中国队的亚洲杯之旅开了个好头。佩兰在他心中是什么样的教练?对东道主澳大利亚又是如何应对?对于球迷们关心的这些问题,王大雷昨天在记者面前敞开心扉。

  给自己打80分失球两个有不足

  京华时报:三场小组赛打下来,你也打满270分钟,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

  王大雷:感觉还可以,因为第一次踢亚洲杯,多少会有些紧张。说实在的,运气也不错,老天眷顾了我和球队,踢了一个不错的开局,然后胜利维持到现在。当然了,球队上下特别拼,也很贯彻教练的意图,才取得了今天这个不错的结果。

  京华时报:给自己打多少分?

  王大雷:真要打个分,应该在80分左右吧。无论是我,还是球队,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京华时报:首场对沙特,你扑出对方的那粒点球可谓是比赛的转折点,这是不是预示着为中国队的亚洲杯之旅开了个好头?

  王大雷:也可以这么认为,因为这个球对球队取胜起了作用。点球嘛,也有些运气成分。通过亚洲杯检阅了自己,到底与亚洲顶尖水平的球队有多大差距,现在看还有很多不足,回去还要看看录像,和教练也沟通了一下,毕竟三场比赛打下来,也被对手进了两个球。

  京华时报:三场小组赛打完,结果当然是满意。作为球员,你们认为达到教练赛前的要求了吗?

  王大雷:第一场上半场踢得不错,下半场大家有一些紧张。第二场,我认为是三场比赛踢得最好的一场,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踢出了中国队目前为止最好的一个状态。第三场因为没有压力,觉得上半场踢得不错,但下半场在智哥(郑智)下去后,中场失去了控制,导致了失球,可能是因为我们年轻吧,踢得有些急躁,后卫线和中场一直压不上,导致场上有些被动。

  努力总有回报感谢佩兰给自己机会

  京华时报: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你和多个外教合作过,如何评价佩兰?

  王大雷:我认为老头是一个特别敬业的教练,他对球队的定位和要求都是以前很多教练没有体会到的。佩兰灌输给我们的是一种很正确的思想,对球队的要求也是比较正确的。亚洲杯目前取得的这种成绩,也是他能力的一种体现。

  京华时报:作为上赛季的最佳门将,也是目前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你认为凭哪些方面打动了佩兰?

  王大雷:我觉得可能自己在联赛比较努力,队友也帮助了我很多,包括鲁能的后防线。到了国家队,佩兰也给了我机会,包括来澳大利亚之前的热身赛,自己也很努力,毕竟自己也知道,很快就打亚洲杯了,所以自己也特别努力,因为我很清楚,努力的人总会有回报。感谢教练的信任,感谢教练给自己机会。

  京华时报:从申花到鲁能,外教们都特别喜欢你,这是不是与你这种外向型性格、善于与教练沟通有很大关系?

  王大雷:(笑了)多多少少有一定因素吧,因为我也不大确定,是不是因为我这种性格,让教练跟我有比较好的沟通。不过我觉得努力应该是一方面,再加上今年年初及去年联赛,运气也不错,多多少少给自己一些帮助吧。

  京华时报:听说佩兰在国内过生日时,你把蛋糕扣到了他脸上?

  王大雷:哈哈,是有这回事。那时在长沙集训备战巴拉圭的热身赛时,老头过生日,大家都很开心,我就把蛋糕扑到了他脸上。

  成家后有改变男人要有一定的责任感

  京华时报: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霸气好像是天生的,和很多圈内人谈起这支国家队,他们都认为你是目前国家队里最具领袖气质的一个。你如何看待?

  王大雷:这个我也说不准,可能从小比赛就这样,教练小时候也这样要求。我感觉这样也挺好,有时可以提醒球队,尤其是大家在场上很累的时候,可能我在后面喊几声,会让大家更清醒,也更有动力。

  京华时报:你也是年少成名,到现在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门将,不过中间也遇到过小挫折,像2008年奥运会的失利。当时那段时间,是怎么调整过来的?

  王大雷:2008年奥运会没有打好,那段时间的确是一个低潮,对我的触动也很大。之后几年一直没有好的表现,那段时间比较放纵自己。2009年谈了女朋友,她教会了我很多,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后来结婚后,也很顺利,改变了很多东西。有了家庭和第一个孩子后,责任感就不一样了。对男人来说,还是需要有一定的责任感。

  京华时报:之前了解到,这几年冬季间歇期,你都跟着上海男篮的体能外教詹姆斯加练体能,是不是受益匪浅?

  王大雷:我从2011年就跟着詹姆斯一起训练,他给了我很多成功的建议,因为他以前在NBA做体能教练。对我来说,还是希望多学习一些东西,多积累一些经验。现在看效果不错,我对詹姆斯可以说有一定的依赖性,他在每年的冬季帮助我做身体力量训练,对我的帮助是特别大的。

  舍小爱求大爱会把女儿头像文在身上

  京华时报:首场战完沙特,你说第二个孩子快要出生,打乌兹别克斯坦当天,女儿出生。现在是不是心情有些矛盾,既想尽快见到女儿,又期待国足走得越远越好?

  王大雷:因为当时我知道第二个孩子在亚洲杯期间会诞生,出征前我就和太太说好,如果她生产,因为要比赛,我就不会回去了。现在当然希望中国队越走越远,毕竟这代表国家的利益。在大爱与小爱之间,我们肯定是舍小爱去求大爱。等我女儿长大了,如果知道是这种情况,也会为我骄傲的。

  京华时报:你也是比较有个性的球员,此前了解你右胳膊上刻的文身内容与儿子有关,出征亚洲杯前刻在脖子上的五角星文身,是不是与妻子有关?以后再文身,是不是与女儿有关?

  王大雷:对啊,胳膊上文的是我儿子的头像。他一岁多的时候,我就把他照片刻在了我的胳膊上。五角星是代表了中国,五颗小星一颗大星。因为我觉得文国旗也不太合适,所以就文了五角星。最大的那颗星里面有一个“Z”,就是我太太姓的第一个字母,她姓赵。等女儿一岁多快两岁的时候,也会把她刻在另一只胳膊上。

  京华时报:现在儿女双全,家庭幸福,又正处于当打之年。前几天与老国脚聊起你时,他们都说你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己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王大雷:是啊,现在正处于一名守门员最好的发展阶段,家人也给了全力支持。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自己都期待更上一层楼。希望2015赛季和队友们一起努力,拿到联赛冠军,圆自己的联赛冠军梦。而在国家队,首先要打好接下来的亚洲杯的比赛,然后全力以赴世预赛。

  结果不要多想与澳大利亚有的一踢

  京华时报:八强战面对东道主澳大利亚,困难肯定很多,你们准备好了吗?

  王大雷: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澳大利亚最后一场小组赛与韩国队也拼得很凶,但是他们比我们多休息一天,而且有东道主的优势,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能踢出像小组赛前两场那样的水平,跟澳大利亚还是有的一踢。

  京华时报:中国队与澳大利亚近几年正式比赛还没有输,前年的东亚杯还曾经4比3赢了他们,如今再度对垒,我们是不是有心理优势?

  王大雷:东亚杯那会儿我没踢,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我觉得那会儿,他们也不会像现在这么重视,主力也没有现在这么全。现在为了晋级,他们是东道主,肯定会全力踢我们。

  京华时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下一场?

  王大雷:从头开始,轻松上阵,结果,不要多想。

  京华时报布里斯班专电记者张晓敏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