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格兰球迷自建网站:让老外了解中国足球

2015年01月22日 10:0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如果你输入网址“www.wildeastfootball.net”,会看到一个关于中国足球的网站“狂热东方足球”,最近的首页正是征战亚洲杯的中国足球队。这是一个英文网站,意味着是给外国人看的。都是中国球迷看外国足球,还有外国球迷关心中国足球的?记者找到了网站创建者,申花铁杆球迷、苏格兰人韦侃仑(Cameron Wilson)。

  最早是申花球迷

  2001年,当时还在英国当记者的韦侃仑因公第一次到中国,偶然的机会他走进虹口体育场看了一场申花的比赛,“那场比赛让我感觉很疯狂,很兴奋,没想到中国球迷那么热情和认真。”回国后,他通过网络继续关注申花队。2005年他再次到中国,并在上海定居,成为一名忠实的申花球迷。

  在中国,韦侃仑看得最多的是中超和中国队比赛,再加上平时喜欢写写东西,他开始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写中国足球。韦侃仑还找到一个在北京的志同道合者、也非常喜欢中国足球的美国人“老成”。韦侃仑说:“我们都喜欢写中国足球,就想为什么不自己建个网站把这些搬上来,让更多的老外看呢?”

  2011年,韦侃仑创建了“狂热东方足球”网站。“外国媒体虽然不大报道中国足球,但是一说到中国足球,就是腐败、假球之类的负面报道。实际上在中国,你会看到中国足球的现状。”韦侃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足球的真实面貌。

  目前,网站的访客还算不上多,但逢到一些大事件仍会有不少国外IP访问,以及外国球迷的评论。“比如去年恒大亚洲杯夺冠、之前德罗巴加盟申花,外国球迷都比较感兴趣。”

  析国足缺少信心

  三连胜豪取9分,小组第一出线,中国队在亚洲杯给了球迷大大的惊喜。“这可能跟中国队之前备战时成绩不理想有关,大家没有太多的期望,所以才会惊喜。”韦侃仑认为,现在就说中国队成功还太早,“能够战胜东道主澳大利亚队才算是一大进步吧。”

  中国足球水平为何迟迟上不去?韦侃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自信心不足。现在这支国家队在佩兰的带领下,感觉信心有了提升。”

  至于中国足球到底该用洋帅还是土帅,韦侃仑回答得很干脆,“我认为应该给本土教练更多的机会。像卡马乔那样的高薪名帅,并不适合中国队。我觉得高洪波这样的本土教练更好,因为熟悉中国国情。至于佩兰,比较务实,目前来看还比较适合中国队,就看接下去的成绩。”

  站在老外的角度看中国足球,更多的是一针见血。去年底,“狂热东方足球”对2014年度中国足球进行了盘点。其中,马云被评为中国足球年度最“傻”的人。对于他投资恒大,韦侃仑认为,“这就好比阿联酋富豪曼苏尔没有投资曼城,而是和阿布拉莫维奇在切尔西建立合作关系一样,这让中超联赛变得更加没有竞争力。”2014年中国足球最“愚蠢”的决定,是在北京国安主场与杭州绿城的比赛中,为周杰伦演唱会搭起的舞台挡住了客队球迷的视线,部分球迷甚至看不到距离自己最近一侧的球门。“这种情况实在是太缺乏常识了。”

  做网站只是兴趣

  网站成立至今,并没有给韦侃仑带来任何收益,相反每年他还要拿出三四百美元用于维护。“做网站不是为了赚钱,是兴趣。我想就算没有很多人访问,我们也会坚持下去,就像之前我们经常写博客一样。”

  在国内,有很多中国球迷几乎不看中国足球,只看国外联赛。而现在却有两个老外,在为中国足球做宣传,这或许就是一种情结吧。韦侃仑笑称:“很希望中国足协能看到我们这个网站。”

  2006年初,韦侃仑正式加入申花蓝魔球迷会。记者问韦侃仑,“你有没有喜欢的欧洲球队?”韦侃仑回答,“在国内时,我支持家乡的球队丹弗姆林队,虽然现在只是踢苏乙联赛。我不喜欢那些豪门,队员像是进球机器,而且球票又贵。我喜欢看有意思的比赛,一定要去现场体验。”

  2007年,申花客场战北京国安,韦侃仑和蓝魔球迷共100多人去现场观赛,周围是2万多北京球迷。“北京球迷的数量几乎是我们的200倍,我觉得我们在进行一场战斗,能为上海队加油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最重要的是,申花队最后赢了,还是绝杀。当时特别激动,就好像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一样,那是在中国最好的经历。”

  在韦侃仑的鼓动下,申花球迷欧洲帮成立了,最多时有20多人。“现在只要认识新的外国朋友,我就会推荐他们看申花比赛。有的被培养成了申花球迷,虽然还不多。”

  最近,最让韦侃仑开心的一件事是申花新球衣的推出,“新设计的队徽很好看!我要去买一件!”

  本报记者 秦东颖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