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霸前锋怎样加盟鲁能? 校园足球打通职业路

2015年01月22日 17:0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年仅16岁的国少小将段刘愚,近日成为国内足坛的热点人物,一是他以学生身份加盟鲁能,其次则是高达百万的转会身价。据段刘愚透露,选择鲁能是因为投奔曾经把自己选进国少队的恩师张海涛,更重要的是,鲁能的青训风景独好,不仅可以随队赴巴西留学,将来甚至有机会前往欧洲效力。

  首位“体制外”学生球员

  说到段刘愚的成长,不能不提翠园中学。校长韩冬青介绍说,段刘愚是2010年翠园中学特招的唯一一名足球特长生,此后翠园便向喜欢踢球的孩子敞开了大门。2013年,段刘愚等8名球员入选了U16国少集训队,最终有4人参加了亚少赛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比赛,段刘愚则是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一位,而国少主帅张海涛的知人善任和科学合理的训练则加快了段刘愚的成长步伐。

  除了球好,段刘愚的学习成绩也在级部名列前茅,这位平日里戴着厚实眼镜、身着校服的足球小将,人送外号“学霸前锋”,因为学习好且会踢球,段刘愚在学校里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去年1月,鲁能俱乐部聘请的3位巴西专家专门到深圳西丽基地考察正在训练的国少队员,特别是国少队中的鲁能梯队球员,可专家唯独看上了段刘愚,从那时候开始,鲁能明确了引进段刘愚的想法。去年10月,国少队结束了亚少赛征程后,鲁能俱乐部正式与罗湖区文体局开始了关于段刘愚的谈判。谈判的过程并没有多少波折,但还是创造了鲁能俱乐部的多个纪录:段刘愚是第一个被时任老总刘宇点名要争取的青少年球员; 鲁能俱乐部董事会第一次讨论一个少年球员的转会;鲁能第一次高价引进一名“体制外”的学生球员。

  根据合同,段刘愚将在最短时间内到鲁能足球学校报到,并将在春节后远赴巴西加入圣保罗足球俱乐部青训营,完成最少两年的“留学”生活。期间段刘愚很可能将“越级”参加巴西U19联赛,并有一定的上场时间保障。据了解,合同附加条款还注明:如果表现出色,两年后段刘愚将有机会进入葡萄牙的俱乐部,获得欧洲联赛的历练。

  段刘愚是一个特例

  该年龄段最具潜质的球员,进入国内首屈一指的青训平台,这或许正为“双赢”的结局埋下伏笔,当然,双方“牵手”最具吸引力的还是段刘愚的学生身份,同时,也产生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疑问:一个段刘愚的出现,还不能完全意味着校园足球真正打通了职业道路。

  从大局来看,段刘愚从校园进入职业俱乐部只属于一个特殊案例,要知道,段刘愚之所以能够进入鲁能以及恒大等多支中超俱乐部的视野,除了极高的天资和悟性,还要有一个不是职业、胜似职业化的培养体系。

  资料显示,2010年刚进入罗湖区翠园中学初中就读的段刘愚,入选了1997/1998年龄段深圳队,球队当时得到了市文体旅游局、市足协的全方位支持,段刘愚则得到了前深圳平安梯队老教练孙真的悉心指导。此后罗湖区接过了承办1997/1998深圳队的工作,在当地,这种组队形式称为“市队区办”,换言之,段刘愚虽然身为学生,但成长的环境依旧没有脱离当年业体的性质,只是,训练时间有所减少,毕竟还需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

  在这样的成长过程中,入选国少队则让段刘愚真正的成为知名球员。可想而知,对于一名学生球员而言,面对的竞争对手数不胜数,这其中多以职业梯队的球员为主,像鲁能、恒大等知名足校,几乎蕴藏了国内各年龄段最具实力的年轻球员,段刘愚能够在如此恶劣的竞争环境下挤进国少队,说明他有着常人缺少的特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是难得一见的好苗子。

  反观该领域的其他学生球员,必然还有很多像段刘愚天资聪颖的足球人才,但想要从校园足球直通中超豪门,需要的不只是机会,还有方方面面的协作与支持,这其中包括家人、学校、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和职业俱乐部的共同努力。

  伯乐与千里马缺一不可

  校园足球于2009年正式启动,一直被认为是推进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夯实足球根基的重要途径。来自全国校足办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校园足球的注册人数已超过19万人,校园足球人口达到270万人。虽然取得不俗成绩,但在校园足球的具体开展过程中,依然存在资金不足,开展学校布局不尽合理、体育和教育系统协作不畅等问题,其中最致命的还是缺乏优秀的基层教练。

  事实上,送一个孩子留洋,如果能成功,充其量只算是一个特例,而送一个教练留洋,学成归来则可以把养分供给成百上千的孩子,如今,鲁能俱乐部就很好的意识到了这个“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除了安排自己的优秀才俊赴巴西葡萄牙踢球外,还制定了教练留洋学习的计划。

  此前曾有消息称,除了管理体制的改变,校园足球的开展范围将得到大幅扩充,由目前的5000所推广到20000所学校,力争为中国足球开辟巨大的足球人才市场。此外,为解决困扰校园足球发展的教练难题,中国足协下一步将重点进行基层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系统地建立全国业余足球人才库,中国足协副主席魏吉祥认为,“这将为从事业余足球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中国校园足球和业余足球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最好的发展时期。”

  结合以上观点不难看出,中国足球的成长和发展需要更多的“学霸前锋”参与其中,但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这些千里马,自然离不开“伯乐”的独特眼光,这也正是中国足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发展之道。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